不支持Flash

深圳人大代表提议统一内外电话收费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6:33  深圳特区报

  我市电信“一市两价”,关外收费高于关内,市人大代表曾子达建议

  【代表档案】

  曾子达,深圳市龙岗区电影公司董事长,历任市人大二届、三届、四届人大代表,是资深“老代表”。他认真履职,在每次人民代表大会上,都会提出10个左右的建议。他的建议案提得准、有影响,如关于整治公路隧道收费、关于加强群众性文体设施建设管理、关于加强我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关于解决劳务工就医难、关于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小区、关于保护古建筑、关于继续实施同富裕工程等方面的议案和建议受到重视,有的与其他代表合并后被定为大会议案或重点建议案,市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办理,收到明显成效。他曾被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代表积极分子”,被文化部评为“送电影下乡”优秀农村电影放映员,被省评为基层文化建设先进工作者。

  本报记者 方兴业

  同是深圳居民,特区外的居民每月账号都要比特区内的市民多开支一些电信费用。他们疑惑不解:“网线一致,设施相同,电信收费为何‘一市两价’?”

  市

人大代表曾子达倾听民意,为民立言。去年提了建议案,未果;今年重新提出建议案,要求公平收费,大有“费用不减势不休”的决心。

  “一市两价”失公平

  曾子达曾是电影放映员,经常送电影下乡,与群众打成一片。担任电影公司董事长后,仍时常下乡指导放映工作,与群众联系密切。在电影开始前,他主动与群众拉家常,了解群众的工作生活情况。电信收费“一市两价”的现象也正是在他与群众的广泛接触中得知的。

  群众反映说,在特区内任何一个点相互通话,三分钟内都是按0.22元收费,第四分钟起才按每分钟0.11元计费。然而一线之隔的特区外宝安、龙岗实行的是另外一种标准,特区内外通话费是按每分钟0.2元计费,与特区内通话同是按三分钟计算其差价是0.38元,差别悬殊。

  曾子达听后,感到这是个事,这不仅增加了居民的电信开支,而且还有一个公平的问题。不公平,群众就会有怨言,就会影响社会和谐。

  曾子达查阅了电信收费标准,收集了居民的发票、收据,证实了群众所言属实。于是,在2006年召开的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他提交了《关于统一全市电信收费的建议》。

  这个建议案指出,这是一种典型的城乡差别,是一市两制的产物。2003年10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做出了“关于加快宝安、龙岗两区城市化进程”的重要决策。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宝安、龙岗两区已实现城市化转制,两区居民享受城市居民待遇。为适应新形势,原来很多不合时宜的“一市两制”的有关政策正在逐步得到清理,使之适应城乡一体化、特区内外协调发展的要求。把一个城市的电信业务设置为多个收费区间,实行特区内外不同的收费标准,不符合这个要求。深圳建市初期的电信主管部门提出由于考虑电信网络设备需投入大量资金而实行分区域收费标准是可以理解的。如今,特区外两区的社会经济发展迅猛,特区内外电信业务量急剧增加,已为降低电信营运费用具备了很好的条件。建议案最后表示,我们期盼市政府有关部门能积极向上级业务部门申请,尽快取消“一市两价”的不合理电信收费规定,实现特区内外电信收费的统一标准。

  不满答复重提建议

  这份建议案在大会后被转到了通信主管部门。

  去年6月,曾子达收到了主管部门的答复函。答复说,随着深圳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现行的固定电话区间资费政策与深圳市的社会发展状况不相适应的矛盾确实存在,并且日益突出。另一方面,由于通信行业具有全国行政区域内全程全网的特点,通信网络建设全国统一规划,各地通信设施建设和资费标准要统筹考虑,不能由本省或本市的企业完全自主决策。我局已要求本市基础电信企业认真研究现行固定电话及其他电信业务资费政策与本市城市发展现状不相适应的问题,各自向其省公司反映深圳市的情况,争取省公司的支持。答复函还表示:“我局将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政策性建议,向省有关部门反映,与相关部门和企业共同努力,力争早日合理解决固定电话资费‘一市两价’的问题。”

  这份答复函承认了固定电话区间资费政策与深圳市的社会发展状况不相适应的事实,也表示要合理解决固定电话资费‘一市两价’的问题。然而,9个月过去,问题未获解决。在今年3月召开的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曾子达搬出去年的建议案,经“加工翻新”后,提交了《关于特区内外电信收费统一标准的建议》。他在建议案中指出,近几年移动通信公司不断推出优惠方案,降低资费,吸引客户,扩大市场,让利百姓。然而,具有垄断性质的电信公司却价格纹丝不动。希望电信部门重公平,顺民意,早日调整电信收费标准,使特区内外居民享受同样的资费待遇。

  对这份建议,主管部门将如何答复,至今尚未而知。不过曾子达表示,如果没有实质性进展,他仍将再提建议案,跟踪到底,直至问题得到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