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统一标准进程分步走 手机充电器统一尚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5:52  中国新闻周刊

  目前政府对手机厂商强制执行的手机充电器标准,仅是一个折中考虑。

  在“适应期”内,手机厂商将面临增加成本的阵痛,消费者也暂时难尝甜头

  本刊记者/赵磊

  买一部手机,必然会配一个充电器。不同品牌手机的充电器不能通用,对于超过4.6亿用户的中国手机市场来说,这是一种巨大的浪费和不便。有人估算,如果中国的手机充电器能够统一标准,每年节约下来的费用,将达20多亿元。

  去年12月14日,信产部发布《移动通信手机充电器及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今年6月14日前是该标准实施的过渡期。此后,所有新入网手机的充电器都必须符合该标准,否则不发给销售许可证。

  统一标准的进程分步走

  尽管标准的强制执行是从6月14日启动,但这并不意味着,消费者今后购买手机都能配上统一标准的通用充电器。

  很多传统的充电器,也将在市场上同时销售。因为一款手机的进网证有效期是3年,如果企业在6月14日以前申请进网了,但充电器的设计没有改过来,政府也不能强制要求他改,他就可以一直延续,最长是3年的时间。

  基于新标准的手机通用充电器,由一根USB数据线和一个带有USB端口母座充电器组成。通过数据线一边和手机连接,另一边通过USB接口和充电器或电脑连接,但手机与连接数据线的接口由企业自行设计——就是说,由国家强制执行的新标准仅对数据线以及带有USB接口的充电器部分进行“局部统一”,而与手机相连的部分,还是由各厂商说了算。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是该标准的主要起草人之一,据他介绍,信产部制定政策的初衷,就是要一款充电器可以所有的手机都能通用,“手机端的接口统一可以分步实施,实施的前提是要当新充电器达到一定市场保有量,我们的新政策才会跟进。”而在今后,将会把充电器从现在与手机同时销售,改到最终只销售手机,充电器另带。

  标准充电器对企业意味着什么?

  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充电器标准的实施,在短期内并非是个好事。

  充电器一直是手机厂商的利润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标准充电器增加了USB接口和数据线接头,每个充电器会增加2~3元成本。就短期来说,还有一些难以估算的、看不见的隐性成本增加,比如,采用标准充电器,手机上的保护措施会增加,会延长设计、论证的时间。”波导质量管理部经理何刚对记者分析说。

  对于小厂商来说,手机统一充电器标准会减少风险。因为如果生产一款手机就配一种充电器,在对手机销量不清楚前,采购充电器会有很大风险——少了,单一的成本会增加,多采购又会担心库存积压。

  对于有着规模化效应的大企业来说,只有达到一定的量才让配套厂生产,如果要改换充电器设计,然后经过制作-实验-改进-测试等等流程,是一件“伤筋动骨”的事。然而,“就长期而言,对这些企业是有好处的——由于标准充电器的充电线和数据线是二合一的,将省掉数据线的成本。此外,一款充电器可以为所有的手机充电,不会因为某款机型的退市而造成充电器库存压力。统一后,充电器的单体产量就会增加,而大规模生产会使成本降低。”

  此外,由于不同的手机厂商采用不同的供应商生产的标准充电器,还是会出现兼容性的问题。比如说,用户使用波导手机,但用别的厂家的充电器充电却出现充不了电或是把手机充坏了的问题,责任如何鉴定?对于厂商来说,不光是要在手机的兼容性上充分考虑,在手机的保护措施和识别能力上也要多费心思。

  洋品牌开始跟进

  去年底充电器标准公布后,业内曾一度认为该标准是推荐性的,并不具备强制力,因此,除大部分

国产手机积极支持外,外资厂商一直持观望态度。

  今年3月,21款通用手机充电器在泰尔实验室完成检测,其中只有波导、联想、康佳、奥克斯等17家国产手机厂商的身影,占中国手机市场70%以上份额的洋品牌集体缺席。但目前看来,原来持观望态度的洋品牌也已全线跟进。在强制执行后一个星期左右,泰尔实验室表示,已有五六十款手机充电器送来检测认证,而目前通过了检测认证的手机充电器有三四十款。

  “我们惟一能讲的就是按照政府的要求去做,”索尼爱立信市场部传播与公共关系总监宁述勇对记者说。6月25日,诺基亚向本刊发来的声明称:“从6月中旬开始,诺基亚所有申请入网许可旨在中国销售的新手机将符合国家规定的充电器接口标准。”而摩托罗拉也对本刊做了类似表态。

  相对洋品牌的被动和观望,国内品牌对此表现要积极得多。

  宁波萨基姆波导研发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经理何刚对记者表示,“目前波导使用标准充电器的手机已有一款获得了进网许可证,已经开始批量生产。另外还有四款机型正在申请入网,会在7月份上市。”

  据泰尔实验室向本刊介绍,目前该实验室也正在起草手机电池的通用标准,“如不出意外,这个草案今年底便有可能推出。”

  另据透露,在手机数据转换方面,包括手机通用数据线、手机与手机、手机与PC的数据传输的标准制定,也已列入信产部标准制定计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