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国首例手机电池炸死人 死者家属获赔10多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8:56  兰州晨报

  金塔一名电焊工作业时发生惨剧

  爆炸致肋骨断裂刺破心脏

  本报金塔讯 (记者 董开炜) 6月19日,位于金塔县双城镇的营盘铁选厂一电焊工作业时,手机电池突然爆炸,导致其肋骨断裂并刺破心脏而死亡。事件发生后,金塔县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

  当晚,记者来到死者生前工作的营盘铁选厂。据该厂一位知情人透露,死者名叫肖金鹏,是该厂的一名电焊工,今年22岁。6月19日端午节那天中午,当地气温较高,肖金鹏戴着面罩作业时,其装在胸前衣兜里的手机突然一声巨响,肖金鹏倒在了血泊中,后其被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后他们才知道,是手机电池爆炸炸死了他。警方勘查现场并进行尸检后初步认为,肖金鹏是由于手机电池在高温下发生爆炸,被炸断肋骨刺破心脏身亡的。经过网上查询得知,手机电池爆炸致死人命的,在全国尚属首例。

  6月28日上午,金塔县公安局政委白世雄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事件不算治安或刑事案件,是一起突发

安全事故,公安局只是负责现场勘查和尸检,事故调查和善后由安监部门负责。

  金塔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事件发生后,县上立即成立了由安监局牵头,政府办公室、工会、公安等部门参与的联合调查组。目前,事件原因已初步查明,虽然是手机爆炸致死了人,但死者是在工作岗位上死亡的,事件被定性为企业安全事故。经安监局协调,铁选厂和死者家属已就赔偿事宜初步达成协议,由铁选厂赔偿死者经济损失10多万元。

  据了解,死者所用的手机是其亲属从外地购买的,手机质量是否有问题有待进一步检测认定。金塔县有关部门已将事件发生情况通告手机商家,手机商家近日将派代表赴金塔进行调查。本报将继续关注事态的发展。

  近年来,手机电池爆炸伤人之事时有发生,但致死人尚属首例。

  相关链接

  手机电池爆炸三大原因

  一般情况下,人们不会将手机爆炸与电池联系起来。但事实上,手机爆炸的真正根源是电池。专业人士认为,电池爆炸发生的根本原因是使用了伪劣产品。专家表示,目前手机所用电池多为锂电池,电池爆炸的原因大致有三。

  (一)电池本身原因。由于电池内部缺陷,电池本身在不充电、不放电的情况下爆炸;

  (二)电芯长期过充。锂电池在特殊的温度、湿度以及接触不良等情况或环境下可能瞬间放电产生大量电流,引发自燃或爆炸;

  (三)短路。这种可能性较小。另外,消费者将手机放在高温或易燃物品旁,也有可能引起爆炸。

  避免手机变“手雷”

  手机防爆攻略之一:

  (一)一定要用原厂电池;(二)不要随意改装手机;(三)尽可能使用原装充电器;(四)不要将电池放在高温环境下。高温会导致电池热量提升,这时极容易爆炸,所以我们对电池进行充电或是放置手机时,一定要选择远离高温的地方,同时也要避免夏天阳光的直射;

  (五)不要使用破损的电池。手机防爆攻略之二:

  (一)不要长时间通话;(二)在充电时尽量不要打电话;(三)不要将手机挂在胸前;(四)尽量将手机放在包里;

  (五)多用耳机接听电话。

  本报记者 董开炜 整理

    相关报道:

    IT博客:电池爆炸 数码伤残的非典型恐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