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同洲电子投资1.36亿元涉足手机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7:4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彭友

  似乎成为机顶盒业务领头羊已不再能满足同洲电子的“野心”。该公司昨日宣布了一个有关投资GSM移动通信终端项目,项目总投资额为1.36亿元,年生产能力120万台。

  “一直以来,同洲电子以数字视讯为核心,所有的动作将围绕这个核心展开。手机正是这个产业线上的一环,将其纳入进来顺理成章。”同洲电子董秘王云峰昨日如是对记者表示。

  在王云峰看来,由于长期从事视讯行业,同洲电子在研发、生产方面经验颇丰,完全能够胜任新的发展方向。“而且,我们还新聘了一个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他说。

  公告显示,这个投资项目主要包括GSM手机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三个部分,项目建设期为八个月,投资回收期为五年,项目资金公司自筹。该项目还需

信息产业部批准后方可建设。

  至于这个项目开展所需的场地,据王云峰透露,目前同洲电子新的基地已经建成,除满足现有的需求外,还有部分剩余,正好可以用在这个新项目上。

  对于在此时高调进军GSM领域的目的,王云峰坦陈,这正是为了赶上3G出台的“头啖汤”。他认为,随着3G牌照的推出,通信行业将面临新的机遇。

  业界普遍认为,3G牌照很有可能在今年底开始发放,整个行业将迎来一个极大的发展机遇。目前,不少相关企业都在各自纷纷抢滩设点,争取在第一时间抢占先机。日前,拥有“中国3G”概念的展讯通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申请登陆纳斯达克,即被业界视为对年底推出3G的一个大胆猜测。

  “这是同洲电子第一步的设想,也只是初步的尝试。”王云峰言下之意,如果行情向好,同洲电子极有可能向这个行业大举挥师。

  在不少分析师看来,这也是同洲电子突破机顶盒业务局限,实现自身转型的又一信号。“同洲电子正在努力摆脱单一业务的限制,试图形成以数字视讯为核心的多元化格局。”申银万国分析师余斌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同洲电子在转型方面早有动作,公司此前公告称,已成功研制开发一款GPS导航仪,并将于近期陆续推出多款以GPS导航仪为主的汽车电子产品,产品主要用于汽车导航领域,融合汽车导航及娱乐增值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产品。

  此外,同洲电子还专门设立安防事业部,并在前不久中标深圳公交电子监控系统项目,首批即为1062辆公交车提供前端车载监控产品,包括车载硬盘录像设备、彩色显示屏、半球摄像机、报警按钮等。

  同洲电子总裁助理孙宫宪也曾公开表示,同洲数字电视产品将从机顶盒扩展到安防、通信、集成电路等产品。

  其实,从某种程度而言,同洲电子的转型也是迫不得已。目前国内机顶盒市场基本由有线电视运营商主宰,机顶盒企业往往虽然有了订单,却被迫接受不少“苛刻”的条件。

  据了解,不少机顶盒企业之所以“忍气吞声”,更多是看到数字电视在增值服务上的前景,但由于他们在有线电视运营商面前并不具备强势地位,到头来收效如何还很难判断。

  格兰研究公司的调查则显示,2006年以家电为代表的机顶盒企业在机顶盒市场的出货量上开始跃入第二梯队,在有线机顶盒领域,以长虹、创维为首的家电机顶盒企业上升势头非常迅猛。这也从中挤压了专业机顶盒的市场份额。

  东方证券分析师张小嘎此前分析认为,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将是,机顶盒的功能逐渐集成在电视机里,做到硬件和软件分离。而这种变化的受益者,更多将是家电企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