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通为何逆势上调长途资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9:32  IT时代周刊

  文/ 廖鸿翔

  在整个市场充满降价呼声的时候,联通逆势而上,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

  就在手机单向收费、国内电话资费降声势头正旺的时候,价格一直波动不大的联通国际长途资费却悄然涨价。在外界看来,这一举动似乎有些不合时宜。

  联通此次上调IP资费的行为显得比较低调。日前,联通于其官方网站上挂出了该通告,从6月1日零时开始,中国联通将上调部分17910和17911IP国际长途资费,调整范围包括比利时、新西兰等2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卡塔尔、肯尼亚等调整幅度最大,超过200%。

  原本运营商根据市场变化调整业务价格无可厚非,问题在于,联通选择在降价呼声日高的时候,做出这一举动,多少让人有些替它担忧。

  当前,各大媒体、各界学者、人大代表、普通消费者都在关注手机资费问题,所有的人都在呼吁应该尽快取消“双向收费”和“漫游费”。 这么一个风口浪尖上,联通敢于逆势而上不得不让人佩服它的勇气,联通此举意欲何为?

  中国联通给出的解释是,因为去年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相继上调部分高结算国家和地区长途IP电话资费,导致联通部分IP国际长途流量大幅增加,而原话费标准过低,流量增加反而造成其部分国际长途业务出现较为严重的收不抵支问题。

  从联通的解释来看,此次调价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原来联通是以较为低廉的价格在运营部分国家的长途服务,在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定价低于成本价。另外通过业务收入较高的地区收益来填补低价造成的收入流失。

  据了解,国际IP电话成本包括线路租金、网络间结算费用、运营维护、销售费、管理费等等,成本的高低与拥有规模的大小密切相关,规模越大成本就越低。在这几项成本中,最不能控制的就是涉及不同国家运营商间的结算费用。而规模效应正是联通目前在市场竞争中的软肋。与竞争对手移动相比,联通在用户规模上存在巨大差距。中移动季报显示,其一季度新增客户人数达1489万户,客户总数达到3.16亿户。

  而同期联通却仅仅新增450万用户,截至4月末联通的用户总数上升至1.4851亿,不足中国移动的1/2。

  在这种因素的影响下,联通才反其道而行。

  廖鸿翔,IT媒体记者,评论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