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MC在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7:5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高剑巍

  从前有个魏国人去楚国,带了很多盘缠,雇了上好的车和车夫,驾着骏马,就上路了。楚国在南方,他却一直往北走。路人劝也不听,反而自夸准备充分。这就是著名的南辕北辙的寓言。

  如果仔细推敲,光知道大方向还不够,需要掌握详实的道路信息。最好这些信息能实时地更新。如今已广泛地使用GPS系统查找详实的道路信息。“最好”也呼之欲出,TMC(Traffic Message Channel,交通信息频道)在欧洲市场卓有成效,近期,由导世通引入国内。中国的商业地图和欧洲大有不同,这家公司正积极而谨慎地探路。

  低门槛行业

  国内导航市场的现状,有点像某种流行的说法:闭着眼,觉得到处都是机会,睁开眼,哪里都不好赚钱。

  一位业者评价:“导航产品的门槛太低了,有技术的没技术的都可以做。”实际上反映了部分厂商缺乏核心技术,只能低水平竞争,以及软件和服务的普遍匮乏,后两者在厂商能力和用户体验方面有广阔的差异化空间。

  地图作为服务的重头戏,目前还是瓶颈。国内尚未统一导航电子地图格式。出于安全的考虑,国家对这个领域管制较严,具有导航电子地图制作资格的企业屈指可数。中国地大城多,基建迅猛,仅靠少数企业更新和维护地图信息,勉为其难。国家测绘局行业管理司已出台相关规范,以期促进导航产业的发展。

  导世通(北京)总经理朴泰盛在采访中表现出一种“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态度。这家技术出身的公司对自己的产品很自信。该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在德国慕尼黑、中国的北京和台北,加拿大多伦多和以色列特拉维夫设有海外机构,涵盖了主要的市场和技术中心。在为PDA设备提供整合实时个人导航应用软件,向OEM厂商提供个人导航解决方案两个转折点上,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而要吃中国菜,得学会用筷子。在导世通看来,基于国内导航市场的现状,TMC与 GPS的融合是最可能的突破口。

  TMC是一个数字编码系统,能产生连续的交通信息流,如交通拥塞或事故,可报告出事地点、时间和结果,反馈一定地域范围内的交通状况。很自然,动态的TMC信息与相对静态的地图导航珠联璧合,能显著改善车辆对路况的掌握。据一项统计,英国人均每年行驶19万公里,其中有30%是走冤枉路。

  1984-1990年欧洲广播联盟(EBU)制定一系列数字广播系统欧洲规范,即RDS,各国纷纷开设RDS广播业务。成功的应用之一就是RDS-TMC.需要一个嵌有TMC卡的特制无线电接收机,卡里含有具体路线信息,就能即时接收交通信息。进入其他国家时,自动跳转到下一个TMC电台。

  经过20年发展,RDS-TMC技术已经成熟,形成了上百亿欧元的巨大产业,确定为中期内欧洲唯一的大规模交通信息解决方案,目前欧洲有18个国家实施RDS-TMS项目。到2003年完全投入运营的服务数量从10项增加至15项,另有5项已经进入实验的最后阶段。

  导世通是该市场的佼佼者之一,其针对RDS-TMC推出的TrafficSam软件,可以集成在导世通个人导航软件中,实时获取TMC信息,根据路况调整和规划路线。

  英国《Micromart》杂志经测评后指出:“软件与TrafficSam的结合,令人耳目一新……一般你会在交通堵塞半小时后,才收到交通报道,购买这项服务,就能避免这种问题。”

  客户体验是关键

  “当然,中国和欧洲市场存在诸多差异。”朴泰盛丝毫不回避两者的差别。

  因为历史的原因,在欧美,汽车的普及先于手机,所以车载导航设备的发展先于手持导航,专用手持设备又先于手机导航。中国却首先普及手机,车载导航和手机导航同步发展。

  中国手机用户已达世界第一,导世通在国内推广TMC,将目光投向GPRS终端。2006年第一届北京国际交通信息应用与服务论坛上,导世通与本土TMC信息服务供应商世纪高通联合宣布,将在国内率先搭建TMC平台。随后导世通和世纪高通合作开展一系列研发和测试,因地制宜借鉴欧洲市场的技术和应用。近期,北京市交通委,北京移动与北京2008奥组委的将举办联合发布会,两家公司将共同展示测试版的TMC.不仅两家始作俑者,各界都对TMC寄予厚望,被认为集中了天时、地利与人和。天时,有中国移动和汽车市场近年的蓬勃发展。全球的移动运营商都面临从高度同质化的语音产品向高度差异化的数据产品的转型。中国的移动运营商在这场运动中名列前茅。TMC提供的交通信息服务黏着度高,被认为是未来的杀手应用之一。

  2008奥运是另一个天赐良机,奥运会期间,北京将迎来大量运动员、媒体及国内外游客,保证交通的畅通,对市政部门构成严峻挑战。TMC测试版在奥组委面前初试啼声,导世通和世纪高通在奥运会倒计时之前,还将对TMC进行持续的优化。

  从长远而言,最重要的是人和,即客户体验的优化。朴泰盛指出,用户手中方寸之间弹指一挥,背后是导世通全球整合系统的支持。一一道来,技术上推出创新产品和本地技术支持,带给用户新锐与亲和的导航感受,更新和维护个性化兴趣点信息,本地团队对市场和用户快速反应。至今已积累超过2,000,000的最终用户的使用经验。

  对于先驱是否会成为先烈的问题,朴泰盛笑笑,以著名的诗句“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作答。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