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唐电信重组紧贴3G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09:20  财经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王北锋

  最近*ST大唐(600198.SH,下称“大唐电信”)的股价仿佛坐上了过山车,在4月30日至6月21日的不到两个月内,共出现了12个涨停板和11个跌停板,这种上下翻飞的走势似乎刻意要考验持股者的承受极限。

  自4月30日被戴上“*ST”的帽子(连续两年亏损)后,大唐电信无疑成为电信股中的“焦点”。

  而公司近期密集发布的公告,以及大唐集团新获得的300亿元贷款额度,都为其带来了重组的遐想:一旦大股东“易主”变成现实,大唐电信的重组将有望加速进行,但其中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仍然是困扰重组的最主要障碍。

  受益300亿融资额度

  6月20日,国家开发银行与大唐电信的母公司——大唐电信集团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大唐集团将获得国开行的300亿元人民币贷款,为其TD-SCDMA网络建设提供长期融资支持。

  据《财经时报》了解,此次300亿元贷款属于政策性的整体打包贷款,利率大约是普通商贷的2/3,主要将用于TD-SCDMA网络建设的一期备货和二期备货。实际上,300亿元只是一个总体额度。

  为了用好宝贵资金,大唐集团还特意成立了一个委员会,所需贷款资金将由该委员会向国开行打报告,逐笔进行申请。

  “300亿元贷款怎么用要由集团层面定,”有大唐内部人士表示,“目前TD-SCDMA的芯片、SIM卡等环节都需要输血,估计大唐移动将获得贷款的大头,而在集团架构调整之后,大唐电信也将参与TD-SCDMA的相关工作,因此也有望获得贷款支持。”

  事实上,由于赢利状况持续不佳,大唐电信近年来在资本市场上已经没有融资行为,日常经营资金除了来自产品销售收入外,其余基本都来源于银行贷款。显然,如果获得300亿元贷款中的部分资金支持,大唐电信的资金面将得到很大改观。

  更重要的是,消息人士透露,“300亿元贷款除了用于TD-SCDMA,还很可能用于大唐集团下属单位的重组。”此外,“在这次300亿元贷款后,国资委还要向大唐集团注资,因此大唐集团的重组是肯定要进行的。”

  上述言论,无疑为大唐电信的重组提供了极大的想象空间。

  重组,唯一的出路

  5月28日,大唐电信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电信研究院考虑将持有的公司股权无偿划转给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大唐控股’)持有并管理。”

  “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股权转让的背后肯定有故事。”大唐集团的内部人士如此表示。

  他的依据有两个:“一是国资委已经明确,到2010年前,157家中央企业将整合为80-100家,届时企业的资产规模将是央企进行重组的衡量标准之一。而大唐电信的大股东电信研究院也是央企之一,从现状看,旗下资产进行重组的可能性极大。”

  “二是从大唐电信的内部看,公司正努力向TD-SCDMA靠拢,因此在资本层面上也需要靠近TD-SCDMA.从这两个思路看,成立大唐控股是有深意的。实际上,大唐电信重组已经势在必行,如果集团不对旗下资产进行统一整合,就没必要成立大唐控股了。”该人士如此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大唐控股成立于今年3月15日,注册资金为1亿元人民币,电信研究院直接持有大唐控股100%的股权。到目前为止,大唐控股与大唐电信均为电信研究院控制的二级单位。一旦股权转让完成,大唐控股将取代电信研究院,成为大唐电信的大股东,大唐电信则成为其控股子公司。

  该人士还表示,“如果大唐控股得到了大唐电信的股权,那么大唐电信重组将加快进行。”因为大唐电信在12月31日前不能扭亏的话,就将从股市摘牌。而根据5月24日的公告,大唐电信在11月24日前不会进行重组,所以一旦重组,留给大唐电信的时间并不多,因此重组的许多工作都需要提前进行。

  最主要的是,从基本面情况看,大唐电信如果不重组,只靠自身的经营难以完全改变颓势。公开数据显示,大唐电信去年净亏损高达7.2亿元。只有微电子产品每年能实现9亿-10亿元的销售收入,成为公司最主要的利润来源。

  不确定性仍存

  从长远看,股权转让代表了一种整合的预期,但根据大唐电信的公告,11月底之前应该不会发生重组。而大唐电信究竟会以何种方式进行重组,也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目前,大唐集团除了大唐电信外,还有三块资产:信威通讯、大唐高鸿,以及大唐移动,但这三块资产的赢利能力都不强。市场普遍认为,即使这些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大唐电信的业绩也不会发生很大的改观。

  事实上,今年以来,大唐电信的重组方案已经有多个版本在业内流传,包括:中国移动向大唐集团注资30亿元;信威将借壳上市;大唐与普天将“再续前缘”;华为参与大唐集团内部重组;以及国资委将直接向大唐集团注资40亿元。虽然上述传闻都被当事方一一否定,但分析人士认为,大唐电信重组不排除将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通过集团外部资产的注入来提升整体的实力。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表示,“大唐电信的重组还面临诸多考验,比如资产转让时的定价将面临国资委的审核,如果价格太低,将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太高又不利于上市公司。”

  中金公司也发表研究报告称,大唐集团重组仍有相当的不确定性,过程会相当复杂。同时,不排除大唐集团最终以大唐控股为平台,整合下属各控股公司。另外,中金公司强调,大唐集团最有价值的资产仍是大唐移动。而即便将大唐移动全部资产置入大唐电信,公司目前的估值仍然过高。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相信,大唐电信经过前期的两次财务亏损,今年的赢利有望出现一定的改观,首先是在业务层面,可能会有好转,另外就是两次巨亏后,公司可以轻装上阵。从今年第一季度的情况看,大唐电信实现主营收入5.11亿元,同比增5.75%,净利润为1032.19万元,同比上升26.33%。

  6月7日,大唐电信再次发表公告,重申“到目前为止,研究院没有对公司进行重组或整体上市的相关安排。”看来,大唐电信的重组迷雾散去仍需时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