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推手行业洗牌大战 三势力暗战手机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08:4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国训

  随着大行业环境的恶化以及竞争的加剧,早期进入手机游戏市场的SP以及专业软件公司已出现了两极分化。通过不断的收购和淘汰,手机游戏市场正在向少数品牌集中

  尽管国内SP行业因受政策打压而陷入寒冬。但种种迹象表明,在运营商的重点扶持下,手机游戏这个细分市场的气候正在率先回暖。

  日前,中移动对外公布的2007年第一季度“百宝箱”业务数据显示,手机游戏下载量正在保持缓和增长,总下载量达0.95亿元,每月市场规模在3000万元左右,市场季度环比增长率为0.94%。

  虽然增长率并不算高,但作为手机游戏业务收入连续两个季度下降后的首次回升,这样的信号已经足够令人感到放心。

  “2007年将是中国手机网游的元年。”艾瑞市场咨询副总监侯涛在读完这份数据后表示,尤其是3G的扑面到来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将为这个产业扫清最后的道路。“未来的市场规模甚至不亚于网络游戏。”

  与此同时,另一分析机构易观国际发表的《中国手机游戏市场趋势预测2006-2010》也预测,2010年中国手机游戏市场总规模将达到95.27亿元,从2003年到2010年的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62.4%。

  三大势力暗战

  “这个市场的混战时期已经结束,少数大品牌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未来市场还会更加集中。”6月20日,一位SP行业资深人士向《财经时报》分析说。

  他所指的“混乱时期”,是从“百宝箱”2003年诞生时至2006年。当时为了吸引各个SP和软件公司加入“百宝箱”平台,中移动的政策是“来者不拒”。因此在很长的时期内,国内手机游戏厂商数量居多,但产品同质化严重,泥沙俱下。

  随着大行业环境的恶化以及竞争的加剧,早期进入手机游戏市场的SP以及专业软件公司已出现了两极分化。通过不断的收购和淘汰,手机游戏市场正在向少数品牌集中。

  据中移动2006年9月“百宝箱”的数据显示,前二十名SP占据了69%的收入比例,而零收入的SP则占了32%。

  中移动最新的“百宝箱”业务数据也表明了垄断的加剧:在2007年第一季度手机游戏下载厂商排名中,掌中米格、新浪和广州摩讯公司分列前三名,这三家占据了手机游戏20%的市场份额。其中仅掌中米格一家就占据了超过10%的份额。

  据悉,目前手机游戏市场主要有三股势力组成。他们分别是:以掌中米格、魔龙为代表的专业手机游戏厂商,以新浪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门户综合服务商,以空中网等为代表的全业务线SP.而尤为巧合的是,在中移动梦网“精品业务”第一季度的收入排名中,掌中米格、新浪、空中网恰好分列前三甲。一些SP人士甚至将这一排名视为“三大势力的实力排名”。

  “这三类企业各有优势,目前大家都在圈地,赚钱还不是最主要的目标。”某业内人士分析称,相比之下,他更看好米格和魔龙这些专业手机游戏厂商的前景。原因是,专业公司的开发实力强大,经验丰富,而后两类公司或因业务线长,或因盈利压力,暂时难以全力发展手机游戏。

  中移动的幕后之手

  三大势力暗战的幕后,中移动的操纵之手也隐约可见。最近,随着中移动整合产业链力度的加大,手机游戏产业的洗牌大战一触即发。

  《财经时报》获悉,负责中移动手机增值业务平台维护的北京卓望科技已经完成了手机网游平台的搭建,该平台将在2007年第四季度试商用运行。手机游戏作为独立平台出现,这在历史上还是首次。

  此前,手机游戏一直是“百宝箱”的众多内容之一,去年5月,为克服原“百宝箱”业务在用户管理和计费方面的缺陷,中移动在梦网推出“精品游戏社区”,并一举获得成功。半年内,“精品游戏社区”的注册用户数超过1千万,人均页面浏览量连续多月高居移动梦网首页栏目第一。

  这样的成绩自然也坚定了中移动重点扶持手机游戏的决心。今年年初,中移动在年度规划中正式将手机游戏列为07年重点发展业务之一。

  不久前更有消息称,中移动已从现有“百宝箱”手机游戏类合作伙伴中选择了一批“优等生”,允许他们加入新的手机游戏运营平台中,使之成为中移动重点扶持的“国家队”。

  而这也意味着,一大批缺乏实力的手机游戏厂商将成为中移动的“弃子”。据知情人透露,原“百宝箱”中占70%-80%左右的手机单机游戏厂商将被首先排除出局。中移动更倾向和有实力的手机网络游戏厂商合作。

  “这样的结果很容易理解。手机网络游戏需要创新,也更容易实现盈利。中移动自然不会允许缺乏实力的合作伙伴分羹。”一位SP人士向《财经时报》分析说。

  他比较说,用户下载手机单机游戏,中移动只能收取一次性的游戏下载费。但用户使用手机网络游戏业务,中移动则可收取更多流量费,甚至还能在点卡或道具买卖中分成。

  实际上,中移动此举也是延续了其在移动增值业务政策方面的一贯思路。在去年,中移动就打造了以运营商为龙头的“移动音乐平台”,重整无线音乐产业链。而现在,中移动也打算在手机游戏业务上复制这一模式。

  高资费成最大风险

  此前,盈利一直是困扰运营商和众多手机游戏厂商的难题之一,不过现在这个难题有了许多答案。

  据悉,从业务与盈利模式上来看,目前众多公司都把手机网络游戏视为战略重点。所不同的是,魔龙的大型手机网游“水晶之树”已经上线,采取的是类似互联网收费网游的模式;而以米格为代表的厂商则突破现有下载收费模式,参照目前的互联网免费网游的模式,提出了“精品游戏,先尝后买”的新思路,依靠道具和服务赚钱,这一模式有可能成为手机游戏市场未来的主流盈利模式。

  然而,更大的风险依然潜在。

  “通过对消费者的研究发现,较高的流量费已成为阻碍用户进行尝试的重要因素。”易观国际分析师张燕玲分析称,目前无论是单机游戏下载所产生的网页浏览流量费和下载流量费,还是采用非包月联网游戏所产生的流量费,都使用户在体验游戏之前就产生了顾虑。

  她甚至认为,手机游戏产业正在形成良好拐点,但高资费导致的高门槛却可能将这种好景扼杀。

  她还向中移动建议说,为进一步扩大用户群体并提高手机游戏提供商的积极性,运营商在采用包月制的同时,还应该推出多种形式的套餐以满足不同群体的差异化需求。此外,中移动还要改善因渠道单一而产生的自消费现象。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