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服务业应成为基础性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9:40  中国证券报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政策规划委副主任高薪民昨日在“第四届中国电信业信息化论坛”上透露,日前国务院正与信息产业部等部门进行研究,制定相关措施鼓励信息服务业发展。他认为,信息服务业作为基础性产业,可支撑生产的服务业、消费的服务业以及公共性服务业。

  由于中国不少固网运营商正面临着固定语音业务的市场竞争压力和来自移动电话、IP电话、宽带通信等外部技术的竞争。中国固网运营商在用户和产业链其他成员的驱动下不断扩容自己的带宽,同时,ISP又分流了宽带带来的大部分收益,运营商的利润被逐渐摊薄。运营商正积极地进行调整,希望能为企业客户甚至普通消费者提供互联网业务,从而造成了电信业的转型。所以,越来越多的电信运营商提出要转型为信息综合服务提供商,电信业的范围已延伸到信息服务业。

  高薪民认为,目前,现代服务业还有一个特征,就是依托信息技术和现代管理理念发展起来的,知识和技术相对密集的服务业。这种现代服务业有两个途径,一是传统的服务业通过技术改造升级,核心是

信息化和经营模式的更新而形成的现代服务业,如传统语音通信。还有一种服务业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而产生过去没有的,完全崭新的新兴服务业,比如移动通信就是属于这种。

  他透露,日前,国务院正与

信息产业部等部门进行研究,鼓励信息服务业发展,其中谈到信息服务业分为三部分,一是信息传输服务业,二是信息技术服务业,包括系统集成软件,三是信息内容服务业(数字内容服务业)。这三块都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基础,是基础性的产业。(王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