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电信拟推视频及音乐等垂直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丰富搜索种类正成为中国电信搜索战略的新方向。《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中国电信相关人士处获悉,中国电信正考虑推视频、音乐和图片搜索等,以进一步加强114搜索品牌的竞争力。

  去年9月,微软和中国电信进行了搜索服务排他性战略合作,微软向中国电信目前超过3000万宽带客户提供Live搜索服务技术,中国电信借此打造114搜索品牌。

  目前,中国电信门户网站“互联星空”上的114搜索除了常见的网页搜索和黄页搜索,只包括了论坛、博客和黄页搜索。

  视频应用是当前互联网应用增长最快的一个领域,网络视频共享服务对带宽需求增长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

  电信咨询机构诺盛分析师认为,视频搜索在国内刚刚起步,国内能够提供视频搜索服务的网站数量非常有限,将视频搜索服务作为重要服务内容的公司不超过20家。视频搜索服务技术门槛较高,发展潜力巨大。

  目前,传统搜索竞争激烈,百度和Google占有大部分市场份额,中国电信在文本搜索上将很难获得差异化优势。而目前视频搜索的用户规模增长速度将远高于传统搜索用户规模的增速,预计未来三年将会保持年均100%以上的增长率。

  中国视频搜索服务虽然起步较晚,但因为聚合了网络视频和搜索引擎两大互联网服务优势,其盈利前景被业界所看好,除了广告、视频竞价可以预见的盈利模式外,个人用户付费的分成也成为可能。预计2007年营收规模将增长约50%,2008年和2009年收入增长速度会超过6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