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手机统一充电器面临责任窘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11:23  南方都市报

  未来,国内的数亿手机用户将不必再为手机没电时找不到充电器而发愁,因为自6月14日开始,国内合法生产的手机将采用统一的充电器。不过这种统一充电器仅仅是一个充电器母座——带有USB插孔的插头。想要问别人借充电器?不好意思,还请您自备数据线……

  众所周知,没有充电器手机就无法持续工作。然而,随着手机更新换代速度加快,不少人的手机早已是换了又换,这样一来,家里的充电器难免“堆积如山”,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2006年12月14日,国家信息产业部颁布实施了《移动通信手持机充电器及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下简称《测试方法》),编号:YD/T1591-2006。 

  不同品牌的手机可使用相同的充电器,的确令人欣喜。不过充电器统一之路并不平坦,《测试方法》引起了业内的大讨论,由于起初定为非强制标准,并不是每一家手机厂商都积极响应。特别是外资品牌,由于产品面向全球,特别为中国打造统一充电器面临成本问题。孩子们不乖,大人开始想别的法子……7个月后,信产部发文称,自今年6月14日起,所有在国内正式发售的手机都要采用统一手机充电器。至此,推荐执行标准变成了强制执行标准。

  近日,本报抢先获得了通过验证的统一充电器,对其功能、外形、兼容性进行深度评测,并“连线”充电器标准主要起草人之一、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中国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全方位解析这来势汹汹的统一充电器。

  充电器不通用造成浪费

  据统计,我国去年共销售手机1.4亿部。随着更新换代速度不断加快,充电器不通用造成大量充电器闲置和浪费。借鉴日本与韩国的发展历程,我国的充电器统一之路始于去年年底。近日,信产部正式决定,6月14日起,在手机进网检测中执行相关手机充电器统一接口通信行业标准,即所有在境内生产的新请进网许可的手机及配套的充电器均应符合标准规定。通用充电器,由一根USB数据线和一个带有USB端口母座充电器组成。

  从《测试方法》颁布到正式执行正好7个月。半年多来,该标准获得以内销为主的国内手机厂商的普遍支持。而国际化的洋品牌巨头,则保持观望、观望、再观望。直至根据信产部的文件要求,手机通用充电器标准的实施颁发已具有强制性,不可能割舍中国这片巨大市场的洋品牌们终于开始跟进。

  按照信产部的规定,从标准执行日起,所有在中国境内(不含港澳台)新申请进网许可证的移动电话机及配套的充电器,都必须经过依据该标准的检测,否则,手机企业的产品将无法入网,并且不具备上市销售的资格。也就是说,该项标准已经“写入”了入网许可证内。

  目前,诺基亚、摩托罗拉两大外资巨头已经加入了统一充电器标准阵营,送检的产品已通过验证。其他洋品牌也表示正对中国进行新标准的认证和3C认证。无可厚非,未来洋品牌将实行国内、国外两套充电器标准。可以预见,将来消费者只需通过随机附送的充电器,便可分辨手机是“水货”还是“行货”。

  充电器局部统一

  根据编号YD/T1591-2006的《测试方法》,手机统一充电器具有下述特点——统一的USB接口放在充电器母座一侧,通过电缆连接到手机上,手机与连接电缆的接口由企业自行设计,这样的标准化方式不影响手机厂商保留机身原有的数据接口,充电器母座则采用广泛通用的USBA系列(常见的USB)接口。这种设计下,手机数据线可实现一线多用,既可用于充电,还可用于数据传输。

  统一充电器分为“数据线”和“USB母座”两部分,颠覆了人们长期印象中一体化的充电器设计。正是因为并未实现彻底的统一,业内有观点将其称为“美丽的谎言”。

  受质疑,正是因为当下的情况与人们想象中的充电器统一差得远了些。很多人认为,统一充电器需要将充电器的变压器部分以及连接的数据线都统一。而目前的统一充电器仅指——统一充电器母座部分,而数据线手机端接口则完全由厂商的意志决定。传统意义上的充电器是由充电线和插头两部分组成的,而如今意义上的统一充电器,仅仅是个插头。

  面对这种“局部统一”的充电器,何桂立表示,如果坚决地在手机那端做统一的接口,消费者会感到方便,但可能会影响另外的需求,例如制约了手机外观设计的新颖性。“USB接口目前来说比较大,如果都用USB接口,甚至是miniUSB,对一些超薄手机来说,还是显得大了些。”何桂立称,手机端的接口统一可以分布实施,可以引导,将来还是有可能实现的。

  消费者买账否

  波导手机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早便积极参与了统一型手机充电器标准。“国产手机刚起步时,受自身技术和研发实力限制,很多厂商都是交由国外公司研发设计,或者干脆采取拿来贴牌,这导致即便同一品牌的手机,外观设计和零部件都有较大差异,这就给消费者的使用带来诸多不便。”该人士称,针对这种情况,波导近年来不断加强研发实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强力推进标准化建设。

  大多数国产厂商与波导的观点一致,但洋品牌一度并不买账。今年年初,排名靠前的三、四家洋品牌曾联合致函信产部,提出自己的建议。不过信产部最终仅允许这几家厂商的准备时间向后推迟到6月,也就是如今信产部正式将该标准转向“强制”的时间。“怎么说都是伤筋动骨的事情,对以规模化制胜的洋品牌而言,自己的产品规格能不动则不动,只是如今‘强制’了,不跟进也得跟进。”赛迪顾问一位电信分析师向记者阐述了这一观点。

  争议同样来自消费者,统一充电器标准作为一项以消费者为最终受益者的标准,并没有获得一致好评,关键在于充电器从此一分为二,便利之余又带来了许多无法预计的新问题,如A品牌的手机使用B品牌的充电器,出了故障由谁负责?统一之后充电器的价格是多少,是否能有效遏制原装充电器价格虚高的问题?统一性充电器能否保证不被一些小厂模仿,形成安全隐患?

  目前部分手机厂商销售的产品中已附带了这种统一性充电器,是否会有新问题出现?目前的问题如何妥善解决?市场将给出答案。

  据了解,虽然从6月14日起强制实施统一充电器标准,但是短期内手机企业还是可以在包装盒内放置原有手机充电器的,二者将允许并存一段时间。信产部官员表示,当统一型充电器到一定市场保有量时,将会改变管理政策,如在手机进网时不要求配备充电器,而只配数据线,但官方并未对实现的时间作出预测。

  - 声音

  《测试方法》颁布半年多来,洋品牌始终保持观望态度,甚少对该项标准作出评论。但在6月初信产部公布的统一充电器名录中,赫然出现了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及其合作伙伴的统一充电器产品。6月14日强制执行后,洋品牌更是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从现在开始,诺基亚送测、申请入网的手机产品都采用了国家标准充电器接口。第三或者第四季度,会有采用通用充电器的诺基亚手机上市。

  ——诺基亚(中国)公司客户及市场运营资讯总监蔡芸

  摩托罗拉从开始就一直积极参与充电器标准的制定,支持中国政府环境保护的初衷,在标准的制定过程中,我们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技术方案并被采纳。我们坚决按信息产业部关于统一手机充电器接口的通知要求执行。本着质量第一的原则,本着对用户负责的态度,本着对环境保护的考虑,摩托罗拉内部启动了相关的开发程序,保证用户尽快使用上的是高质量和可靠的充电器和手机产品,我们在6月中旬以后进行入网测试的终端产品会全面符合中国新的充电器标准要求。

  ——摩托罗拉中国公司

  此前有报道称,新标准下洋品牌需要对国内和国外市场生产不同规格的充电器,成本会有所增加。“新标准不会增加国外手机企业的成本,因为此前我们的高端手机都已经配备了USB数据线等配件。”

  ——索尼爱立信(中国)政府

  及公共关系副总裁宁述勇

  - 对话

  “手机端接口统一不现实”

  本报记者对话充电器标准主要起草人之一何桂立

  南方都市报:充电器统一的初衷是为消费者带来便利,同时减少产生电子垃圾。但以目前的充电器统一程度来看,这种便利性并不突出,质疑主要集中在“充电器母座与数据线分开,是否算是真正的统一”上。请问该如何理解这种统一?

  何桂立:手机内侧的充电器接口也统一的愿望是好的,但并不现实,因为手机的充电器接口不能仅考虑充电方便这一个问题。我们考虑过在手机内侧统一,后来发现问题比较多,如果坚决执行,消费者会感到方便,但可能会影响另外的需求,例如制约了手机外观设计的新颖性。USB接口目前来说比较大,如果都用USB接口,甚至是miniUSB,对一些超薄手机来说,还是显得大了些。

  但是现在不能什么都不做了,让充电器统一也等着,等个五年以后再说,这样的话又不符合消费者的内部需求和环保、节约资源的需求。

  南方都市报:未来有没有可能使得所有的充电器,即充电器母座和数据线均实现统一?

  何桂立:我们可以引导,分布实施,将来还是有可能实现。

  南方都市报:国内合法销售的手机产品中,统一型充电器和旧有的充电器是否允许并存销售?时间是多长?有读者反映,携带一个母座加一条数据线还不如携带一个充电器方便,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何桂立:6月14日之前获颁发入网许可证的产品依然可以采用原有的充电器,因为入网许可证的有效期是3年,也就是说三年后的6月14日,这些产品才需要采用统一型充电器。当然,目前手机更新换代速度很快,部分产品可能三年没到就退市了。现在规定要使用统一型充电器的,是申请入网许可,希望能进入市场的新产品。

  从体积来看,统一充电器的设计还是优于旧式充电器的,毕竟会减少一个充电器母座。以后想充电,携带一条数据线就可以了。

  南方都市报:用A品牌的充电器为B品牌的手机充电,如果发生故障,到底由谁来承担责任?如何能消除这种顾虑?

  何桂立:据我了解,目前这样的问题还没有出现。就算出现了,从技术的角度分析是完全可以判断到底是充电器有问题还是手机有问题的。我希望如果真出现这样的问题,企业能正视,以一种负责的态度来处理。

  可以肯定的是,通过验证审核的统一型充电器都是有相同规格的,出现这种问题的几率很小。

  南方都市报:USB接口与电脑相连时,如要拔出,系统会要求“安全删除硬件”。同样采用USB接口,统一型充电器会否存在类似的“硬件安全”问题?

  何桂立:使用数据线时,系统会要求“安全删除硬件”,是因为USB“热插拔”可能丢失数据。充电器不存在数据传输问题,所以类似的顾虑是不需要的。

  南方都市报:听说未来统一型充电器普及到一定程度后,销售的新手机中会只有数据线而没有充电器母座。按照目前我国每年的手机销量,您能预测——下什么时候可实现吗?

  何桂立:我们大致测算了一下,大概需要两年左右。现在中国有四亿多的手机用户。从6月14日开始,新生产的机型不断代替老手机,按替换比例来讲,两年后差不多大部分能够替换。在这种情况下,手机生产企业在销售手机时,就可以不附带充电器打包进行销售了,因为消费者自己家中可能已经有了通用充电器,这样也可以节省成本。

  南方都市报:有一些生产双模手机的厂商反映,USB充电的功率无法满足这些大手机的充电效果,充电速度往往会很慢。从技术角度是否存在这样的问题?

  何桂立:的确有这样的问题,但是目前的统一充电器标准已将其考虑在内了——充电电流兼顾了功能最少和功能最多的手机。按设计,最大的充电器功率为1800毫安,即便为功能复杂的手机充电,也可以很快充满,但价格会比小功率的统一充电器贵些。

  无论是大功率还是小功率的充电器,都可以为所有手机充电,只是速度快慢的问题。目前1800毫安的大功率充电器还没有生产,因为市场需求还不大。相信在3G到来的时候,这种功率的充电器将陆续上市。

  - 激辩

  三大便利VS三大不足 

  统一充电器标准强制实施后,记者在广州市内最主要的手机销售集中地中华广场随机采访了十数名消费者。听到该消息,所有被访者均表示支持,但在记者展示统一性充电器后,不少消费者提出了质疑。

  对于现行统一充电器的利与弊,被访消费者的观点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便利一] 实现一线多用

  数据线方面,一头为标准的USB接口,另一头由企业自行设计与手机匹配的接口。这样的标准化方式不影响手机厂商保留机身原有的数据接口。这种设计下,手机数据线可实现一线多用,既可用于充电,还可用于数据传输。

  [便利二] 方便江湖救急

  在统一型充电器的逐渐普及、各品牌充电器兼容性不断完善,使用者自带手机数据线的前提下,可以通过借用别人的统一性充电器母座来为自己的手机充电,这是统一性充电器最重要的价值所在。

  [便利三] 推动标准化

  为国内手机、数码产品充电器标准化开了个好头。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不排除未来不同品牌手机接口统一的可能。甚至所有数码产品接口和手机接口均有望统一,最终实现真正的充电器统一。

  VS

  [不足一] “统一”并不彻底

  “统一”并不彻底,消费者用A品牌手机随机附赠的统一型充电器和充电线,依然无法为B品牌手机充电,因为手机端接口并未统一,要去充电的时候,必须用专用充电线,消费者还是觉得麻烦,这是标准强制实行后大众质疑的集中点。

  [不足二] 增加遗失几率

  对于经常出差的人来说,原本充电器就是充电器,现却被分为数据线和插头两部分,这种设计无疑增加了遗失的几率。此外,数据线和插头之间免不了要经常拔插,相比老式充电器的一体化设计,新兴充电器的耐用性受到质疑。

  [不足三] 电子垃圾不减

  在新型充电器上市后,手机包装中依照手机加充电器的搭配,充电器的生产数量并未减少。相应的电子垃圾增多的问题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并未得到解决。信产部表示当统一型充电器到一定市场保有量时,将会改变管理政策,如在手机进网时不要求配备充电器,而只配数据线。但这从根本上需改变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手机中少配一个插头并不是人人都能够接受的。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方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