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移动最早下月回归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7:56  华夏时报

  “中国移动(0941.HK)最早会在7月份启动回A股程序,目前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只等待证监会最终审核批准最后的时间。”6月14日,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国内红筹股回归大幕也即将拉开。

  现有消息显示, 中国移动已基本放弃以CDR(中国预托凭证)的方式,将以大股东减持存量发行的IPO形式回归A股。

  存量发行IPO或成最终选择

  上述人士透露,中国移动已经选定保荐人高盛高华,募集资金额度确定在不超过800亿元人民币。中国移动高层也已经向证监会说明了意向,并表示等候安排。

  在前期与证监会进行的上市申请交流中,中国移动曾为此准备了两套方案:CDR中国预托凭证方式和直接A股IPO。

  中国移动方面可能更倾向于前者。如果要在A股发行新股则必须另外成立公司。届时公司会“增加”一批管理层、董事会及股东,并将可能引发一些法律监管方面问题,造成潜在意见分歧及法律风险,这将大大增加对企业管理方面的考验。如果以CDR方式,中国移动将是国内第一家以这种方式上市A股的公司。

  但证监会却主张后者,即直接A股IPO。由中国移动控股公司中国移动集团在内地设立控股公司,直接持有中国移动股权,然后由控股公司发行A股上市。证监会相关人士认为,CDR方式目前无规则可循,CDR方式涉及到外资企业在国内上市的问题,即内地资本市场对海外企业开放的问题,需要国家外管局和证监会制定相应的规则,监管上有很大难度,也不成熟。

  “争论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这也是上市的最核心问题。”这位人士说。在最后时刻,中国移动表示接受证监会的建议。

  为不摊薄在香港上市公司利润,不影响股东权益,中国移动也已决定不增发新股,即靠大股东减持存量股权的形式进行。

  有望成为“回A”第一家

  记者致电中国移动,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证监会的相关文件还没下发,目前还不方便接受采访。 按照安排,中国移动很有可能成为第一家回归A股的红筹公司,拉开国内红筹公司回归大幕。

  6月12日,证监会向部分券商下发了《境外中资控股上市公司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点办法(草案)》。根据试点办法规定,红筹公司申请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需要满足4个条件:一是股票已在香港证交所上市交易一年以上;二是股票市值不低于200亿港元;三是最近3个会计年度累计净利润不低于20亿港元;四是50%以上的经营性资产在境内,或者50%以上的利润来源于境内业务。

  根据这些条件,目前93只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中,有21家公司符合要求,并均为大型国有企业。按市值排列,中国移动位列第一,中国固网运营商中国网通也在名单之列,并也可能成为第一批回归A股的红筹股公司之一。

  而在这其中,数家公司A股上市之后,能对大盘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股指期货也可以顺利推出。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认为,现在比较难且有争议的是定价问题。

  “运营商在海外挂牌时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发行价格都比较低,目前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已经远远高于了发行价格。不用说中国移动,就是上市时间最短的中国网通,上市还不到两年半,股价已经翻了一番多,如果按照纯粹的市场定价,国内投资者心理不平衡是很正常的事,这在近期的大盘蓝筹回归中已经有所反映。”王国平说。

  募集资金用于3G建设

  据预计,在招股日,中国移动的IPO招股价不会低于目前中国移动在香港上市股票价格,但也不会偏离太多。6月15日,中国移动的股票收盘价格为75.80港元,如果按照这个价格水平IPO以及A股的市盈率估值,一位市场人士估计,“中国移动在A股的股价很有可能会直接开到100元人民币以上”。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廷杰认为,中国移动大股东中国移动集团减持存量股权募集所得资金,将被大部分用于建设其3G的TD-SCDMA网络。据称,这也是中国移动之所以最后同意以IPO的方式上市的一个重要原因,这将使得TD-SCDMA网络拥有充沛的资金支持。“虽然中国移动并不缺钱。”吕廷杰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