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手机电池标准将统一 意义不亚于手机充电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0:1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近日,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透露,继统一手机充电器标准后,目前正按照信产部的指示制定手机电池的统一标准,该标准也将大大降低电池垃圾污染。据悉,其意义不亚于统一手机充电器,将能实现电池在不同手机中的互相使用,方便消费者使用;同时可大大减少消费者的手机电池使用数量,降低消费者使用成本。

  正制定手机电池标准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在做客新浪聊天时详细透露了手机电池统一标准的情况。

  据悉,不同于统一手机充电器标准已在韩国率先实现,统一手机电池标准在全球都还没有先例,但何桂立表示,统一手机电池有重要意义。

  他说,我们都知道日常消费者用到的干电池主要有一号、二号、五号和七号电池等四种,而现在手机可以说是一款手机就有一款电池,消费者不能够在电池之间进行互换。也就是说,假如手机坏了,但电池还是好的,要想把这个电池留下给新换的手机使用,现在也做不到,因为电池不能互换。因此,如果统一了手机电池的尺寸规格和标准,将能实现手机电池在不同手机机型上的使用。

  可能有三至四种尺寸

  何桂立表示,就像干电池有几种尺寸大小不同的型号一样,手机电池也可能会制定三种、四种不同尺寸的标准,每种尺寸电池的金属触点(给手机供电的接触点位置)保持一致,电参数要保持一致。

  比如未来设计有四种尺寸的手机电池,这四种手机电池,不管是谁生产的,只要是选择了一号电池,一号电池不管是在摩托罗拉手机里还是诺基亚手机里都可以用。而如果你选择了二号手机电池,二号手机电池之间也可以互用。这样可以使消费者使用非常方便,也可以降低产生电池垃圾的问题,同时会降低消费者使用成本的问题。

  今年年底出炉

  何桂立透露,关于手机电池的标准草案已经出来了,下一步将提交讨论,预计今年年底能够对外发布。

  预计该标准将对手机厂商及手机电池厂商产生一定影响,现有手机电池厂商都将根据该标准确定的尺寸规格进行重新研发及生产;而手机厂商则要根据手机电池的尺寸对手机机型的大小等进行调整。

  他表示,确定尺寸大小并不妨碍在上面做开发,同样大小的电池,可能有的电池容量大、有的容量小,这在于它采用的电池芯技术含量是怎样的。也就是说,同等尺寸的电池,同样可做到高容量的电池它的容量大,待机时间或者是使用时间比较长。 (银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