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何桂立:还会有其它手机标准陆续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6:3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何桂立:还会有其它手机标准陆续推出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中国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

何桂立:还会有其它手机标准陆续推出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中国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

  主持人:据我了解,现在泰尔实验室还在制定另外一个标准,手机电池通用标准。这是什么意思?难道大家的电池都要做成一样的大小,还是技术参数到到一样呢?

  何桂立:我们都知道干电池有一号、二号、五号和七号电池。现在手机可以说原来是一款手机一款电池,后来基本上走到了一个企业的电池有那么两三种可以进行搭配。但是消费者还是不能够在电池之间进行互换,也不能我的电池还是好的,但是手机坏了,我把电池留下给新换的手机使用,这样也做不到,因为电池不能互换。下一步关于通用电池标准化工作就是为了解决一个问题,我们可能会做三种、四种不同尺寸的电池,让电池的金属触点(给手机供电的接触点位置)保持一致,电参数要保持一致,比如说电压都是多少伏。假设我这样有四种电池,这四种电池,不管是谁生产的,只要是选择了一号电池,一号电池不管是摩托罗拉、诺基亚都可以用。如果你选择了二号,二号之间也可以互用。这样使我们使用非常的方便,也可以降低产生电池垃圾的问题,也会降低消费者使用成本的问题。

  主持人:这个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措施,意义不亚于统一手机充电器。

  何桂立:这个标准草案已经出来了,我们下一步提交讨论。

  主持人:大概什么时候能够出来呢?

  何桂立:大概会在今年年底。

  主持人:手机厂商能够在这个标准上,开发出一些超长待机的电池吗?

  何桂立:这个是另外一个问题,电池能否互换和你的电池大小、以及电池正负极、触点位置要一致,就可以互换了。但是一样大小的电池,可能有的电池容量大、有的容量小,这个在于它采用的电池芯技术含量是怎样的。高容量的电池,意思可能是同等尺寸的电池,但是它的容量大,就是说待机时间或者是使用时间比较长。这是取决于我们电池技术方面的一些设计和制造商他们不断追求,以及为消费者提供的好处。

  主持人:国外是否有实行这种通用手机电池标准呢?

  何桂立:据我们了解,目前还没有。

  主持人:这会牵扯到一个问题,我们这种通用手机电池和国外的手机电池是否有兼容问题?如果和国外手机电池都不太一样,对于经常出国的人是否会有影响?

  何桂立:我们讲电池只是使用在手机里面的电池。我们讲定电池标准也是首先经过统计,看看现在使用最多的是什么样的尺寸。

  主持人:那很容易就变成了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用的最多啦,因为他们的销量大。

  何桂立:这个有可能性,但是我们不去看到底是哪个厂家的,我们只是看量比较大的,用得比较多的,也就是说它在尺寸上、触点形式上比较适合手机使用。

  主持人:另外我们也了解到泰尔实验室也在制定一些其他的标准,包括车载充电器,包括手机耳机通用接口标准,这些又具有什么样的含义呢?

  何桂立:通用车载充电器,也是考虑到我们手机是消费者随身携带的,在什么时候没有电了都可以冲,现在我们的开车族也比较多。如果我们有通用的充电器,可以在汽车上充电,这是最好的,我们在开车的过程中就可以补充电能。这可以说是我们6月14日执行通用充电器标准的一个补充,车载充电器标准,由于前面标准制定了,所以会比较快。还有一个标准是手机耳机接口统一问题。我看到广大网民对这个问题反映比较强烈,希望耳机接口能够统一。这个标准化工作也正在研究当中,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看看如何做。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可能消费者没有意识到,特别在使用耳机情况下,手机往外播放声音响度的大小,这也要做一个关于人身安全的标准。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很多年轻人,拿手机当MP3、MP4这样来听,有时候在马路上时他会把音量开到最大来听。如果说输出的声音响度没有划一个线,产品制造者可以把响度放大到很大。大到一定程度,可以说声音会损伤我们的听力。这种损伤可能是我们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就损伤掉了。所以这个是我们要关注的,而且也准备制定这样一个标准。这一标准在欧洲和美国都有相关的一些要求。

  主持人:手机充电器标准,大家都知道韩国是率先实行的。我们国家在半年多的手机充电器标准提出和酝酿过程中,大家争论这么激烈,您觉得为什么中国的环境就是这样的呢?这么一个在韩国很快实施的,对消费者有利的标准,为什么到中国来有的手机厂商就会这么样的刁难?这是什么原因呢?

  何桂立:我是这样理解的,因为韩国整个手机量相对于中国来说还是很小的。现在可以说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有这么大的手机量,我们有四亿多的手机用户,而且每年以很快的速度在增长。使用手机的人很多,这些讨论也就非常多。另外我们供应中国市场的手机生产企业也非常之多,现在有40多家生产企业在制造手机并且销往中国市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不同的、特殊的情况,对于实施标准来说,可能有不同的一些进展考虑。根据前面大家讨论的情况来讲,我觉得一个是消费者层面的,他们非常迫切希望能够尽快解决这些问题。让大家用起来很方便,又省钱、节约资源、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另外一方面是政府机构,政府机构也是希望这个标准尽快实施。因为这是

节约型社会所提倡的,环境友好型社会所倡导的。第三方就是企业。我的感觉,企业并不是觉得不应该这么去做,但是由于标准实施会牵扯到产品设计的更改,他们要把这个事情做好,确实需要一个技术准备的时间。这个技术准备时间有些企业可能短一些,有些企业长一些,主要是这个问题。当然推行一个新的标准,不是说你标准一出来,我们大家马上都没有问题了。确实技术准备还是需要的。

  主持人:我最后问一个问题,大家都可以看到,洋品牌现在不管是主动、被动都已经接受了标准。大的国产品牌基本都是很积极的。那么现在还有一个阵营,就是那些小的手机厂商,刚刚扶正的,发了一些牌照的手机厂商,他们现在的态度怎样呢?因为这牵扯到研发水平和实力的问题。

  何桂立:他们目前来讲,直接从他们哪一方面听到的声音比较的微弱,这是一个实际情况。但是根据这些企业做产品的特点来讲,就是说你有什么要求,我就跟进就完了。如果我还没有技术能力来做这个事情的话,那么现在生产的链条是非常健全的,我可以请别人来做,反正我要符合你的要求。

  主持人:但是他没有这个能力,为什么还要发

手机牌照给他们?连这点能力都没有,不如不要做了。

  何桂立:发改委为手机企业发牌照,也有它技术方面的一个要求,肯定是你满足了这个要求我才给你发牌照,只要是发了牌照的这些企业肯定是满足了发改委规定的最低要求。

  主持人:非常感谢何主任今天作客新浪聊天室,把手机充电器标准相关的问题基本谈到了,但是由于时间的关系,也不能一一介绍到。我们的访谈即将结束了,何主任有没有什么话要对消费者说的?

  何桂立:非常感谢,消费者对这一问题的关注。也希望消费者在以后使用手机统一充电器时,我刚才提到的注意事项大家要多留意一些,也希望我们今后这种互动可以多一些,我们也希望了解到消费者到底在想什么,我们的标准化工作和测试工作也要跟上。

  主持人:谢谢何主任参与新浪网的聊天,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本次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再见!

  (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本文导航:
·何桂立:通用充电器仅是统一手机标准之始
·何桂立:通用充电器仅是统一手机标准之始(2)
·何桂立:通用充电器仅是统一手机标准之始(3)
·何桂立:通用充电器仅是统一手机标准之始(4)
·何桂立:通用充电器仅是统一手机标准之始(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