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传富士康索赔51亿 比亚迪将强烈抗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8:44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小庆

  在富士康(2038.HK)提出诉讼之后,比亚迪(1211.HK)于昨日10:16分宣布停牌,“待该公司发出有关属股价敏感性质之通告”。而在周二晚间,该公司发布公告称,集团尚未接获富士康发出的函件。富士康昨日微涨1.67%,收报21.3港元,比亚迪停牌报44.45元,当日大跌6.13%。

  比亚迪将作出强烈抗辩

  富士康周二发布公告称,旗下深圳富泰红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及母公司附属公司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于本周一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对比亚迪及其附属的诉讼,起诉有关被告在知情的情况下,蓄意促使原告各自若干前雇员违反雇用合约中承担的义务,而向被告披露机密业务数据以供其使用。

  声称于公告当日并未接到诉状的比亚迪对此表示,现阶段评估事件对该公司的财务状况、业务及营运的影响实属言之过早及不切实际。倘若令状确实载有富士康所披露的指称,该公司将计划就该等指称作出强烈抗辩。比亚迪续称,计划外聘法律顾问,就令状所提出的事项向该公司提供意见。

  据报道,富士康在诉状中表示,比亚迪在2003年开始,已经向富士康挖角,并在2005年时,有多名高级的管理阶层转投比亚迪,并且在比亚迪的诱使下,未能信守富士康的员工保密协议,把多份的保密文件带走,并设立一个与富士康相似的生产流程。

  传富士康索赔逾50亿

  另外,有报道称,富士康指出,比亚迪在分拆上市的通函中,表示未有公司重要员工涉及任何重大诉讼,有违反上市条例之嫌。富士康在状书中写到,因为比亚迪的做法令公司损失达51.3亿元的生意,公司正寻求赔偿。

  凯基

证券分析师Samuel指出,这一数额已经接近富士康2006财年的净利润54.9亿元,以及比亚迪拟分拆的手机部件业务比亚迪电子的融资规模(人民币52.16亿元)。

  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此类公司之间的诉讼较为常见。2003年期间,台湾

半导体芯片代工商台积电就针对中芯国际(0981.HK)提起了一系列法律诉讼,指责后者以雇用台积电前员工的方式来窃取技术专利。2005年1月,中芯同意在6年内支付1.75亿美元的专利授权金给台积电,台积电则有条件的撤回所有与中芯之间的法律诉讼案件。此后,去年的8月份,台积电以中芯国际违反协议再度提起法律诉讼。

  就比亚迪和富士康来说,近年来,比亚迪高调进入手机代工市场,这似乎令老牌代工商富士康感到不安。今年5月底,比亚迪宣布,计划将手机部件业务———比亚迪电子分拆至联交所主板上市。而与此同时,富士康股价在8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了13.6%,显然市场对两家公司的竞争态势已有所察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