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产部发布130项3G行业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7:4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韬

  昨日记者获悉,信息产业部近日发布了涉及CDMA2000、WCDMA、TD-SCDMA等三大3G技术的130项推荐性通信行业标准。这130项标准的批准日期是5月25日,已向各地信息产业主管部门、通信管理局、有关研究设计单位和六大电信基础运营商发放,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在5月16日,信产部公布了WCDMA和CDMA2000这两个国际3G标准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加上2006年1月份已被确定为行业标准的TD-SCDMA,国际电信联盟确定的三大3G标准都已成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此次发布的130项推荐性通信行业标准为具体细则。

  此前,信产部曾表示,“我们相信,在TD-SCDMA、WCDMA、cdma2000系列通信行业标准的指导下,今后国内外积极参与TD-SCDMA、WCDMA、cdma2000产品开发生产和运营的企业在产品需求定义、设备合作开发、系统集成应用等方面将有更加一致的认识,技术和市场分工将进一步明确,同类设备的性能和指标也越来越具有可比性,从而形成更加成熟的产业环境”。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相关人士称,“信息产业部此次发布3G的130项推荐性通信行业标准,意味着三大3G主流标准的本土化。TD因为在2005年已经发布过一批标准细则,故此次涉及较少。标准出来后,从程序上讲,运营商就可以办理进网手续并进行相关测试。”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张新生在4月份的一个会议报告中曾指出,大家有目共睹三项3G主流技术中国都可以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特别在TD-SCDMA领域,随着TD-SCDMA商用实验工作顺利开展,有了更好的环境和推动力。

  信息产业部表示,对TD-SCDMA、WCDMA、cdma2000三种技术的系统设备、接口、网络性能、终端、互操作、业务、无线干扰、网管和计费等进行了全面测试,有六家运营商和几十家设备厂商参加,累计完成几千个测试项,参与试验的工程技术人员近万人,测试人员近千人。

  分析人士指出,130项行业标准的颁布,为3G标准的本土化确定了路线图,也扫清了3G商用道路上的一个障碍,标准颁布之后,运营商和设备商才能更顺利的办理设备进网手续,并进行相关技术设备测。

  南方违规WCDMA网将改造成TD网

  日前,在“2007 3G室内覆盖研讨会”有相关专家透露,南方各地违规搭建的WCDMA试验网部分将改造成TD-SCDMA网络,相关机构正在研究网络改造的技术细节。该专家透露,在广州、深圳、厦门等地已经进行了WCDMA覆盖的,现在要把它改造成TD-SCDMA网络。

  记者了解到,去年初,信息产业部已正式收紧运营商在各地悄然搭建的“违规”WCDMA试验网。与此同时,信息产业部要求相关运营商今年上半年全部建设TD-SCDMA商用试验网。 去年就曾有专家上书信产部,状告部分运营商在广东、湖南等地悄然搭建WCDMA试验网,属于“违规”行为。后来传出消息,信息产业部叫停上述各地WCDMA试验网,按照信息产业部要求,已有WCDMA试验网的CS(电路域)部分要拆除。但是,具体执行情况一直没有消息。此次,有专家表示,已有城市已经进行了WCDMA系统的改造,建设成TD-SCDMA网络。

  对于WCDMA网络的建设情况,信产部电子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李进良去年就曾介绍,目前各运营商在全国建的WCDMA试验网已远远超出国家规定的数量;另外,已建成900多个WCDMA基站。李进良直言,“有些城市的WCDMA试验网已经覆盖了整个城市,一发牌照立刻就可上马。”

  上述专家证实,南方各地当时建设的WCDMA网络确实不少,有些甚至已进行室内覆盖,室内覆盖是3G网络的精细布局阶段,由此可见,当时一些地方WCDMA网络的建设确实已达到传言中的“只要发牌照立刻可放号”。

  上述专家表示,改造的原因一是中国移动今年被指定在8个城市建TD网,未来拿什么牌照很难预料,不如现在集中精力建TD网;另一方面,“同时也可避免因拆除WCDMA网而带来的资源浪费。”

  一位资深的行业分析师向记者分析,南方违规网改造成TD网并非是简单的节约成本这么简单,其深层的含义可能在于政府并不希望开展另外两种3G标准网络的建设。

  华为积极备战TD终端市场

  昨日,记者从华为获悉,华为今年将在TD终端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华为方面表示,该公司已开发出两款支持TD-SCDMA/GSM双模自动切换的手机,四季度还将推出TD HSDPA/EDGE的双模数据卡。目前,华为TD终端基于终端规范做了大量兼容性测试,积极参与运营商组织的终端测试工作。华为还将积极参与中国移动TD终端的首轮招标。据悉,这是华为方面就TD-SCDMA终端发展的首次表态。

  华为方面介绍,华为早在2005年就开始了TD终端的预研和跟踪,在射频、算法、软硬件平台研究和3G应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7年专职投入TD终端的团队达到数百人,在加速终端产品开发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到终端业务定制规范和终端测试规范的制订过程中,推动TD终端产业的成熟。

  业内人士称,TD-SCDMA/GSM双模双待机一直被认为是3G建网初期最适合的终端产品之一。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曾在多个场合表示,TD的发展趋势是支持由2G向3G的平滑过渡,双模甚至多模终端将成为主流。

  赛迪顾问分析师表示,中国2G、3G网络并存的状况不可避免,由于使用和消费习惯等问题以及3G网络商用的进度,使得用户在一定时期内对2G网络仍然存在一定黏着度,因此双模或多模手机的出现将成为市场过渡阶段的必然选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