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筹公司陆续海归成必然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8:0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西南证券 张刚

  对于年内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海归发行A股,市场预期颇高。管理层的相关讲话中,也凸显支持红筹海归的态度。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3月份表示,证监会倾向于红筹股回来直接以IPO方式上市。争取让中国移动今年回归,方式是直接上市。同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应该鼓励国企红筹股回归国内,只要企业愿意,国资委鼓励其回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也表示,对于红筹公司回归A股,证监会倾向于采用直接发行A股上市的方式。那么,红筹公司将会如何发行A股,又会对内地股市产生哪些影响呢?

  发行方式为直接发行A股

  在红筹回归的发行方式方面,主要包括以下三种回归路径:CDR模式(发行存托凭证)、联通模式、直接发行A股模式。联通模式是采用分拆子公司在国内上市,这种双重结构容易导致公司治理方面出现问题,同时,也不符合目前整体上市的思路。而CDR模式则适用于真正的外资公司,采用CDR模式,将涉及外汇管制;同时所涉环节较多,不如直接发行A股简单;托管和存托业务将使主要市场利益流入外资金融机构。

  目前正在制定《境内投资境外股份有限公司发行A 股上市试点办法》。该办法将对红筹回归A股的发行条件进行详细规定,如红筹公司在盈利方面,可能需满足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指标,但对于设立时间不满三年的红筹公司,上述指标则可豁免。至于发行方式,监管层倾向于直接发行A股,并鼓励采用存量发行的方式。在发行A股时,监管层还支持存量发行方式,即总股本不变,由大股东拿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到A股市场上出售给流通股股东。而鼓励存量发行的最大优点,主要是为缓解资金流动性过剩的压力。

  不过,由于两地上市,上市公司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必然有所不同,这将导致红筹公司上市在部分细节上,仍存在着问题。如公司治理方面,内地有关监事会、独立董事、公司章程、股东大会通知召开和表决方式、高管兼职等方面的规定,与香港就存在着差异;内地股票和红筹股面值不统一也是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关负责人还建议,在红筹公司募集资金投向上,鼓励投资国内,但不限制投往境外、对境外公司以募投资金在国内并购公司亦不作限制;程序上,按国内A股IPO的程序进行,需要上市辅导。

  不可否认,红筹公司发行A股的方式仍存在一些争议。为保证红筹公司发行A股相关办法的研究拟定工作顺利进行,证监会已责成由发行部发行审核五处负责相关工作。待办法颁布后,证监会将圈定具体的试点公司,推进试点工作的开展。

  二级市场资金面将受考验

  有媒体曾报道,红筹回归初期将主要面向大公司,暂不放开至小公司。中移动、网通、中海油、中海发展、中化化肥、香港中旅、中粮国际、华润电力、华润置地、联想有望成为首批试点企业。

  不过,两类公司暂不纳入红筹回归行列:一是母公司已在国内上市,二是子公司已在国内上市。如东风汽车、中国联通等红筹公司将无法海归。尽管如此,红筹海归将对内地股市的二级市场资金面产生较大影响。

  一是大规模新股发行会引发申购热潮而导致二级市场资金流向一级市场。前不久发行的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在申购的时候网上、网下共冻结资金规模均高达1.4万亿元以上。大盘红筹公司海归发行,必将吸引大量机构和散户的资金踊跃申购,而对二级市场形成套现压力。

  二是资金流至香港股市。红筹公司发行A股,必将促成每股净资产的提升,另外募集资金投向也将使得未来预期利润增加。相关红筹类公司必会作出利好反应,因而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目前内地居民购汇较为便利,较多发达地区也十分方便赴港,或在内地通过其他渠道开设港股账户进行交易。QDII制度对投资境外股票市场的放松,也将吸引内地居民以合法的渠道进行投资。人民币资金、外币资金都会出现一定的外流迹象。

  红筹海归引发成份股调整

  2006年9月份修订后的沪深300指数编制规则将对选样空间的要求由原来的“上市交易时间超过一个季度”修改为:“上市时间一般不少于一个季度,除非该股票上市以来日均总市值在全部沪深A股中排在前30位”。对新发行的股票,若符合样本空间条件,且总市值(不含境外上市股份)排名在沪深市场前10位的,启动快速进入指数的规则,即在其上市第十个交易日后进入指数。这样,新上市的大盘股若总市值排名前10位,将会很快被计入沪深300指数。目前,在沪深300成份股中仅有13只金融类股票,但所占的权重过大,占到两成的比例。这样,货币政策变化将会对沪深300指数走势产生较大的影响,而自2006年以来央行便不断采取紧缩政策以收紧银根。因此,加速大盘的红筹海归有助于完善沪深300成份股的构成,加快股指期货的推出。然而,作为机构投资者在投资组合的配置上将适当调低其他权重股,特别是银行股,而准备大量资金增加海归的红筹A股的持仓。这样,银行股等权重股将会不断遭遇套现压力。

  从长期看,在境外上市的内地优质资源公司纷纷海归,将增加内地股市的整体规模,有助于提升内地股市在亚洲地区甚至全球的金融地位。同时,增加股票发行规模,也有助于改善股票市场流动性过剩,以及泡沫的过度膨胀。如此看来,大量红筹公司陆续海归便已成必然趋势。

  可能在A 股上市的红筹公司 (港币;*人民币)

  公司 股票代码 2006年净利润(十亿)

  中国移动 0941.HK *66.03

  中国网通 0906.HK *10.55

  中海油 0883.HK *30.90

  华润创业 0291.HK 2.78

  中信泰富 0267.HK 8.27

  中国海外 0688.HK 2.37

  招商局国际 0144.HK 2.54

  骏威汽车 0203.HK 2.36

  华润电力 0836.HK 2.30

  公司(成立不到3年) 股票代码 2006年净利润(百万)

  汇源果汁 1886.HK *221.6

  天津港发展 3382.HK 304.00

  银泰百货 1833.HK *206.4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