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筹回归渐行渐近 首批试点公司有望7月份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7:5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璐

  日前,中国证监会向部分券商下发了《境外中资控股上市公司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点办法(草案)》,为红筹股回归A股初步确定了门槛和规范。权威人士据此预计,如果进展顺利,该试点办法有望在7月1日后正式颁布实施。同时,首批试点公司也有望在7月份踏上“回归”之路。

  该人士称,红筹股回归进程已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在我国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股权分置改革顺利实施后,A股市场发生了质的变化,A股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并具备了接纳这些“巨无霸”的能力。同时,无论是股指的强劲飙升,还是今年以来开户数猛增、低价股暴涨等,均凸显出市场流动性过剩的一面。

  “因此,在目前的情况下抓紧时机谋求红筹股回归,增加市场的供给,不仅符合管理层控制流动性的目的,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目前内地市场的投机性。”该人士表示,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试点办法(草案)开始征求意见,无疑意味着红筹股回归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乐观预计,试点办法会在7月1日之后颁布实施。一旦出台,很快就会产生首批试点公司。而参照当时股改的试点进程,试点公司最快能在7月份“启程”回归。

  根据试点办法(草案)规定,红筹公司申请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应满足四个条件:股票已在香港证交所上市交易一年以上;股票市值不低于200亿港元;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累计净利润不低于20亿港元;50%以上的经营性资产在境内,或者50%以上的利润来源于境内业务。

  比照上述条件,目前93只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中,有21家公司符合要求,并均为大型国有企业。按市值排列,中国移动位列第一。因此,坊间认为中国移动有望率先试水“回归”。当然,此前也有传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会成为首家“回归”的红筹企业。

  对此,该权威人士认为,目前猜测谁是第一家没有多大意义。他说,谁会成为试点企业一方面取决于企业本身是否积极;另一方面还取决于监管部门在审核过程中,对有关问题的具体考核,比如募集资金投向就可能成为一个考核条件。目前值得关注的是,《试点办法》正式颁布实施后,谁会成为第一家申请“回归”的公司。

  “当然,市场猜测中国移动有望成为第一家回归公司也有一定道理。”该人士分析,无论是从管理部门的立场还是投资者的立场,自然都希望中移动这类公司能够走在“回归”队伍的前列。“因为中移动这类企业是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且影响面较大,率先回归一方面有利于大型国企规范运作,改善治理结构,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境内投资者分享大型国企的发展成果,同时,更有利于提高境内资本市场的投资价值,对境内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改善治理结构起到示范作用。”

  另外,针对试点办法(草案)提出的四点要求,该权威人士认为,就这四个条件来看,对于试点公司的要求相对比较高。但他同时表示,正因为是试点,所以才要严格要求。正如股权分置改革一样,试点的时候把“门”开小一点,有利于发现问题并改进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