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信免费登场 抢食IM市场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15:34  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

  上周,中国移动正式宣布“飞信”正式商用,商用初期免费。一听到免费,不禁让人心中暗喜,但是又想难道运营商这回心软了,怎么会免费?人家QQ手机版还要收取包月费呢,其实,这正是中移动商用阶段的免费策略,凭短信免费重磅出击,笼络移动用户,也正式宣布自己加入IM即时通讯市场。

  对于QQ和MSN这两大互联网最大的IM软件商来说,飞信的正式商用让其不得不面对一个尴尬的现状,飞信将完全剥夺他们在移动市场的机会。一时间,让本来就竞争激烈的即时通讯市场更加混乱了。

  竞争、合作还是代替?

  尽管中移动一再强调飞信与QQ、MSN的关系一定程度上是“竞争合作”的关系,而不是取代,据中国移动飞信项目负责人介绍,飞信的产品定位为“中国移动的综合通讯服务”,以无线通信应用为主,互联网应用为辅。“飞信并非人们此前理解的与QQ、MSN直接短兵相接。”他还表示,飞信并不是外界理解的互联网IM(即时通讯)软件,飞信未来的意义也远比IM软件重要,将有可能成为电信和互联网融合的一个标志,更将成为3G时代的重要应用平台。

  对于官方的解释有人表示赞同,飞信推出的主要目的是帮助中国移动黏住客户,推广其增值业务,如WAP、手机游戏、手机电视等,为以后更方便的细分市场做铺垫。

  据了解,除最基本的文字、语音通讯外,飞信还具备游戏、信息查询、音乐和可视电话等功能。这么完善的功能应用和强大的后台支持无不说明飞信的雄厚实力,再加上中移动大张旗鼓的宣传和在06年底终止与腾讯以及MSN等在无线即时通讯业务方面的合作,可见其想要垄断IM市场的野心。

  据统计,MSN在中国本土的PC注册用户为950万,QQ的用户总数则约为1.4亿,其中移动QQ用户不足1000万,而中移动拟定“飞信”用户目标为2500万,虽然中移动不愿承认竞争的关系,但未来飞信与QQ、MSN争夺市场份额的情形是避免不了的,肯定会分流QQ和MSN的用户。

  有分析人士表示,中移动之所以会力捧飞信,原因在于中移动IM工作的整体目标是打造移动综合的IM品牌,做移动综合IM领域的老大,即使是为细分市场做铺垫,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发展增势业务的优势,以便今后可以提高其他运营商分流中移动客户的成本。

  赛迪顾问互联网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何潇认为,从目前来看,飞信和QQ、MSN还处于竞争合作的关系,但是不排除以后有代替的趋势,“今后,在移动和联通的网络上都可以运行QQ和MSN,凡是互联网上的应用均可在移动网上实现,QQ和MSN这种传统通讯工具的市场份额会逐渐被削弱。”

  互联互通已成“老大难”

  什么时候我们才可以用飞信自如的给超信用户发送短信?超信用户和MSN用户随意的畅聊?电脑上只开QQ就可以和MSN、新浪UC用户沟通?现在看来,这些简直是梦想,互联互通的问题已经成了老大难,但是依然被业界期待着。

  目前国内市场主要IM产品包括中国移动的飞信、中国联通的超信、中国网通的灵信、腾讯QQ、MSN、新浪UC、网易泡泡和掌中无限公司的PICA等,有分析表明,2007年将是移动IM元年,移动IM用户在2007年将呈高速增长态势,同时移动IM产业链将逐渐形成。

  关于互联互通为什么迟迟不能实现,何潇认为IM产品无法互联互通的主要问题在于技术和利益分配这两点上。技术问题容易解决,但在利益分配不能妥善解决的前提下,各IM产品运营商都不愿意开放自己的“地盘”,所以短期内互联互通很难实现。“如果运营商进入市场,是本着开放、互联互通的心态,那么市场会向良性发展,如果相反,本着垄断的心态,那么对于自身、移动IM提供者以及用户都会造成不良的影响。”

  飞信商用的宣传还在如火如荼的开展着,我们希望飞信能带给用户更多更好的体验,也希望运营商在给用户提供更多选择的同时,不要以某种包月资费作诱饵,诱导消费者非理性“消费”。

  名词解释

  飞信是中国移动的综合通信服务,即融合语音(IVR)、GPRS、短信等多种通信方式,覆盖三种不同形态(完全实时的语音服务、准实时的文字和小数据量通信服务、非实时的通信服务)的客户通信需求,实现互联网和移动网间的无缝通信服务。

  作者:Shadow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