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信重组:既在意料之内 又在意料之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11:23  ChinaByte

  目前,关于电信重组的各种版本花样百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电信重组,势在必行。

  就电信重组来说,最不想重组的,最希望拖延重组时间的恐怕是中国联通。电信业有点风声,中国联通就始终处于各种旋涡中,围绕着中国联通未来的种种猜想接连不断。中国联通成立于1994年,是中国打破电信垄断而诞生的一支新军,从中国联通成立之日起,国家就赋予了中国联通许多新的职能,从电信业务的丰富性来讲,中国联通是一家全业务的电信运营商,经营着电信的所有业务,而且在移动通信建设上还承担着两个网络的建设(GSMA/CDMA);在电信资费上,中国联通享有与其他电信运营商的优惠幅度。近年来,国家一直用不同的方式来支持中国联通的发展。中国联通也不负众望,多年来的各项发展都取得了辉煌的业绩。

  审视

中国联通所走过的道路,如果说有什么不足的话,我个人认为,中国联通的电信全业务范围,尤其是双网经营制约了其发展,分散了更多的精力。如果始终是单一的网络运营,经过10几年的发展,我想中国联通会做得比今天更好。

  在

电信重组的前夕,中国联通的命运受到了更多的人关注。有的人把希望寄托于信产部,要知道,中国联通的去留问题并非信产部一家所能决定的,主动权并不全在信产部。但是,作为信息产业主管部门是希望看到我国优质高效的电信运营市场出现的。

  对中国联通来讲,目前拖延重组的时间比什么都重要。但是,在掌控全局实施拖延战术的过程中,积极推进业务发展更是中国联通的要务。

  在笔者看来,最希望尽快重组的是固网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这一点是没错的。因为其固网业务领域受到了更多的限制,尤其是没有移动通信牌照,不能经营移动通信业务,他们渴望拥有电信全业务经营。

  作为固网电信运营商的老大,近年来,中国电信针对电信市场的变化实施了企业战略转型,由传统的电信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商转型,先后推出了“商务领航”、“号码百事通”、“我的e 家”等品牌创新,使业务的凝聚力和核心

竞争力大大增强,以增添中国电信在市场上重量级砝码,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电信的价值。中国电信希望通过重组获得电信全业务(移动)运营。

  但是,同样身为固网电信运营商的中国网通,更希望借着奥运的东风尽快实施重组,尽快得到定位,使自己获得更多的业务空间。他们不希望重组一拖再拖,拖到明年、后年,如果真到了那时,中国网通的命运可就难说了。

  作者: 程京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