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唐电信控股权易手引发重组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9:36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张智江

  中国上马3G的消息在中移动TD招标的带动下目前是传的热火朝天,而与此有关的大唐电信近期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5月28日,大唐电信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正考虑向新成立的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大唐控股无偿划转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一直被投资者广为关注的大唐电信重组迈出实质性一步。

  重组公告反复无常

  刚刚公告称公司半年之内都不会有重组计划的ST大唐,4天之后又发布了另一则内容相反的“阴阳”公告,称公司的重组计划开始启动。受此消息影响,公司股价昨天一反连续三天跌停的走势,开盘之后即刻涨停,形势变化无常。

  大唐公告称,经书面函证,公司控股股东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考虑采用国有股无偿划转形式,将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公司股权无偿划转给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系研究院全资子公司)持有并管理。受此消息影响,公司股价当天开盘即告涨停。

  综观ST大唐今年以来的多次公告,总能给投资者带来很多的想象空间。戴帽之前预盈公告让公司股价持续上涨,随后更正预盈公告并被戴上ST的帽子。之后,市场马上就开始传出大唐重组的传闻,股价在该传闻的刺激下涨幅惊人。此前的一周,公司公告澄清半年之内无重组计划,但5月28号一纸内容相反的“阴阳”公告,又让市场传言四起。

  中金公司随即对ST大唐的公告发表了批驳文章。文章中称,结合大唐电信4月19日和5月23日的公告来看,大唐集团能否重组、重组的时间及方式仍有相当的不确定性,重组过程会相当复杂。

  大唐电信一路波折?

  当前,如何成功转型,成为各运营商需要面对的课题。随着3G/NGN的应用,产业价值链和产品服务组合将日趋复杂,运营商如何确定业务支撑系统的建设方向和战略、如何开发和优化现有的业务支撑系统、如何支撑下一代的服务产品、如何保证市场营销战略的实现,将是其保持竞争优势、实现成功转型的关键。

  目前,大唐电信已经确立了以微电子、软件和通信接入为发展方向的产业发展战略。大唐微电子曾于2004年成为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第一名,但2005年遇到了挑战。

  日前,中国移动2007年第二季度SIM卡统谈分签结果揭晓,大唐电信旗下大唐微电子在本次招标过程中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合同量一举超过3500万张,合同额超过1.2亿元,排名第一。

  在软件方面,作为电信运营商可靠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大唐软件以前瞻性的理念和战略思想,使其性能更加灵活、丰富、并具有良好的扩展性,可助力运营商企业资源的融合和灵活有序运用,提高运营效率,改善客户服务。

  大唐电信线缆公司是四川村通工程馈线部分唯一的供应商,而且光缆供应也占到25%的份额。2006年,在各种严峻形势的挑战下,大唐电信线缆公司全员配合,圆满完成了各项供货任务,满足了村通工程的建设需要。

  优质资产决定大唐重组方向

  首先,大唐电信要做大做强旗下的三大业务:微电子、软件和通信接入。大唐电信可谓是我国电信设备制造商的老牌劲旅,近几年来业务的上上下下与一时没跟上电信业快速发展的融合趋势有关,电信业不是一成不变的行业,每过一段时间都会产生很大的变数,像现在运营商都在实行转型,大唐电信也只有跟上这个转型的步划,才能有大的丰收。

  其次,大唐电信要抓住3G上马的商机。随着奥运会的临近,中国的3G走势愈加明显,相关商机也成为很多厂商眼中的“香饽饽”。虽然说目前的中移动采购订单所需要的设备或网络很多是大唐电信不具备的,但是大唐电信也有自身优势,比如在SIM卡、软件等方面,大唐电信现在就应着手准备,以便在未来能够分到一份羹。

  现在是电信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大唐电信只有加大研发力度,在微电子、软件和通信接入等三大主业下足工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未来的电信业转型孕育的商机中占据一席之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