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网通继续跨界争抢客户 停火协议百日成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9:33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周健森

  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两大固网运营商在今年3月才刚刚生效的一份“互不侵犯”协议,截至周末刚好度过整整100天。尽管这份协议曾因有可能导致“南北分治寡头垄断”的局面,而在消费者中引发强烈争议和不满,但由于两家运营商从未停止在对方地盘内争抢用户的举动,这份以防止恶性竞争为名义的“停火协议”早已沦为一纸空文。

  跨网投资已超百亿上限按照网通与电信秘密签订的协议,从3月1日起,两运营商将相互停止在“非主导区域发展新用户”。这意味着电信不得在北方10省、网通不得在南方21省扩张其用户规模。但在网通总部所在地的北京,电信客服人员表示,在线路和网络条件具备的地区仍然接受新用户入网,没有任何限制;而在电信大本营上海,网通也从未停止受理新用户入网的申请。

  “我们随时在关注对手的动作,发现和3月之前没什么两样。”一家运营商的负责人表示,电信和网通在各省的很多分公司仍保持着召开例会的习惯,分析竞争对手近期的举措,并随时出台相应的跟进措施。各种名目的优惠活动也从未取消,北京电信正在推出的“商务领航”和上海网通的IDC五折促销优惠都在不约而同地暗挖当地的企业用户。

  两家运营商在对方地盘内的投资也并未放缓。此前网通与电信的协议中明确规定,今年电信在北方10省的投资预算不超过30亿元,而网通在南方21省的投资预算不得超过70亿元。但据信产部的一位专家透露,这两个数字早已被抛在脑后,截至目前,两家运营商在对方“主导区域”内的投资总额已经达到100多亿元,远远突破当初约定的上限。

  法律专家质疑寡头分治尽管“停火协议”事实上已经失效,但仍然在消费者中间引发了强烈争议。就在上月底,北京师瑞风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方平和

福建省委党校法学部副教授王利平刚刚联名致函信产部,呼吁对电信和网通的“合谋垄断”进行调查。在上周公布的这封联名信中,两名法律专家以消费者的身份表示,“停火协议”签署后,固网业务将形成“南北寡头分治”的局面,消费者“除了坐受宰割几乎别无选择。”

  公开信中声称,电信和网通退出竞争,已经“违背了社会进步必须遵循的基本法则”,阻碍技术进步,扭曲资源配置,导致价格失真、管理低效、服务品质低下等诸多弊端。另外,两位专家还认为,这份“停火协议”有违《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现行的《电信条例》,妨碍了消费者对电信服务的选择权。不过也有电信业人士透露,电信与网通的“停火协议”,当初恰恰是在信产部的默许下才得以签订并生效的。

  学者称固网垄断难形成“电信和网通的协议在法律意义上也许有构成垄断的嫌疑,但是否构成了事实上的垄断,还要根据各地市场的实际情况来判断。”电信研究院陈金桥博士认为,由于话音业务受到来自移动运营商的冲击,电信和网通这两大固网运营商难以真正实现寡头垄断的局面。同样作为固网运营商的中国铁通,与电信和网通形成了竞争关系,为消费者提供了选择的可能。

  另外,尽管“停火协议”的限制已经被两家运营商打破,但陈金桥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固网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出现恶化。他分析说,电信在北方市场和网通在南方市场的促销举措很大程度上已不再是直接争抢对方的现有用户,而是通过发展新的固网业务,从而扩大固网市场的整体规模,反而具有良性竞争的积极意义。

    相关新闻

    电信网通协议停止固话竞争 律师呼吁信产部查处

    电信网通君子协议后遗症:固网重回拆分年代

    电信网通停战协议后续:网间通信投诉大幅上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