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剑巍:善用媒体者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01:07  财经时报

  高剑巍

  UT斯达康的董事会在上周做出将中国区总裁吴鹰解职决定的时候,是很费了一番思量的;而同样的,上期我们提到的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却险些在媒体的舆论中翻了船。

  这次,给笔者最大的感触是:善用媒体者生存。

  吴鹰,那典型的大胡子曾几何时就是小灵通在中国火爆的象征之一,而今小灵通光环不再,吴鹰的大胡子是否也该剪了?不过,这次操刀的不是吴鹰自己,而是UT斯达康的董事会。为了辞退吴鹰,他们甚至不惜花费百万美元的辞退补偿费用,聘请价格昂贵的公关公司进行危机公关,也无所谓中国的客户与合作伙伴们如何评价了。

  在中国媒体的眼中,吴鹰就是UT斯达康的代言人,甚至很多媒体人认为吴鹰就是UT斯达康的老板,直到董事会做出决定要求吴鹰离开,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吴鹰已经成了一个职业经理人。

  吴鹰从UT斯达康离职,博得更多的是一种同情。

  我们不太清楚是什么动机让UT斯达康可以做出这样的决定,要么就是认为吴鹰个人对UT斯达康中国区的影响已经无足轻重;要么就是认为中国对于UT斯达康已经是鸡肋。

  也许吴鹰的离职,算是给后小灵通时代画上一个句号。不过我想,如果现在有哪个公司敢于立马聘请吴鹰的话,恐怕收获的广告效应也能价值不菲吧。

  在外企沉浸多年的吴鹰,既懂得用媒体保护自己,也懂得用媒体包装自己;相比之下,大唐电信集团的对外公关手段就显得像小儿科。

  6月8日晚,大唐电信集团在自己网站上发了个公告,大意是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委托律师事务所,对于有些媒体前期炒作其及控股的*ST大唐重组一事,提出“严重警告”,并说如果相关媒体不赶快改正的话,就有可能要负法律责任。

  看了一眼公告,笔者倒吸口气啊,赶快看看自己有没有说大唐集团和*ST大唐的不好,否则那点点稿费肯定是不够打官司的。还好,上期提到的只是拯救TS-SCDMA,没有说什么重组不重组的,官司和我是无关了。

  有媒体朋友今天评论说,“大唐集团是急了。”回头看此事,就如网络上有网友评论的一样,“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是大唐集团自己不是,才引来媒体关注的。最近大唐的上市公司引发关注,主要是所谓的“阴阳公告”。第一个公告说6个月内大唐不重组,引起*ST大唐连续三天跌停;第二个公告说电信研究院要把上市公司的所有股权转让给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公司,又引发两个涨停。

  大唐集团发的两个公告,引起了媒体和大唐电信集团之间关于“蛋生鸡还是鸡生蛋”的争论,大部分媒体认为,是因为*ST大唐在短短时间内发出两个不同内容的公告,引起股价异动才导致媒体关注;而大唐在股东大会上则强调,两个公告其实是一个合并、不冲突的公告,逻辑是:如果不是媒体乱炒,我们也不用发公告啊。

  本周五笔者截稿时,就有好事者从国家工商总局的网站上扒拉出一堆材料,说律师声明里提到的“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没有在工商总局注册过,一个没有注册的企业怎么能说别人损害它的商誉呢?

  其实,按照笔者的观点,如果大家都换位思考一下,也许这个事情就不至于愈演愈烈。相信除了个别被利益集团蒙蔽或者收买的媒体外,大部分人都是希望看到大唐集团好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他们为中国的3G标准付出过努力;但另一方面,大唐集团也不能因为拥有TD-SCDMA的核心专利就桀骜不驯,认为自己是个兵就可以不和秀才讲道理的。

  如果相信一个律师声明就可以让媒体偃旗息鼓,恐怕是小看了不断进步的中国媒体人,不妨学学吴鹰,尝试和媒体、投资者做好关系,收获应该是长久的。有一个海外的投资经理曾经对我说过,“做好公司投资者关系和媒体关系,对公司的股价提升是显而易见的,许多人都说在香港上市的北京物美就因为有很好的投资者关系,他们的股价就可看高30%以上。”

  想来也对,在历年的实践中,王建宙对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的形象和股价提升,王晓初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形象与股价提升,正面效应都是有目共睹的。看看电信业内的这些好的事例,也许大唐电信集团会学到点什么吧。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