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产部:真正的手机单向收费不附加限制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7:32  人民网-市场报

  信产部明确:真正的手机单向收费无须用户办理,不附加任何限制条件

  本报讯 记者王立嘉、杨曼报道: 5月22日,北京移动的“被叫全免计划”刚一上市便引起舆论一片哗然。本报随即推出了“质疑北京移动系列报道”,在广大读者中引发了强烈反响。什么是真正意义的“单项收费”?近日,信息产业部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真正的手机单向收费是一种标准资费,无须用户办理,不附加任何限制条件,这种资费方式目前尚在推动中。北京移动近日推出的“被叫全免计划”,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单向收费,应该视为一种资费套餐。

  该负责人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手机“双改单”,是今年

信息产业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重点工作,“双改单”的实质是降低
手机资费
水平,不能变成单向高资费。他特别指出,在逐步实现手机单向收费时,电信企业在设计资费方案时,不得借机涨价,不得提高资费水平;应减少资费方案种类,简化资费结构,以便于消费者直接选择和使用。电信企业在业务宣传时,要严格按照要求明码标价,清楚准确地告知用户相关资费标准和收费构成,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严禁各类虚假宣传和价格欺诈行为。

  有业内专家提出,这应该是政府主管部门放出的把单向收费进行到底的一个信号。据了解,从5月起,对手机双向计费方式的资费方案政府主管部门将不再审批。对于部分地区已经被用户选择使用的双向低资费方案,信息产业部要求,要尊重用户的自主选择权,采取政府引导、企业根据各地市场情况确定具体方案,最终全面实现手机单向收费。各电信企业要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为手机用户选择单向资费方案提供便利。同时,通过用户自主选择,逐渐将双向计费方式转为单向计费方式。

  推进移动电话资费水平进一步降低的措施简要概括可分三大块:一、全面实现手机单向收费;二、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费;三、进一步清理套餐资费,要求电信企业简化套餐形式,提高透明度。业内普遍认为,取消单向收费的套餐限制后,目前呼声颇高的手机国内漫游费,有望成为运营商未来资费调整的新焦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