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电信Orange欲采购中国产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11:07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连晓东

  继今年3月沃达丰(Vodafone)在中国成立采购中心,进一步提升从中国采购手机终端的比例后,又一家国际运营商法国电信(简称法电)强调在中国采购手机终端的决心,并以开发者联盟的形式,率先将中国手机企业聚集在自己周围。

  Orange:从中国找最好的手机

  6月5日,法国电信宣布在北京Orange北京实验室(Orange Lab Beijing)下设立的Orange开发者中心(ODC,Orange Developer Center)正式开幕。Orange是法国电信旗下的子品牌,以经营移动通信业务而知名。记者在Orange合作伙伴日现场看到,无论是三年前成立的Orange北京实验室还是刚刚成立ODC计划,法国电信及Orange目前对中国市场最感兴趣的部分是手机终端。

  “我们希望从中国找到最好的手机。”Orange终端发展部门主管Marlene Lestrade表示。记者获悉,法国电信自2004年初投资300万欧元在北京成立“法国电信北京研发中心”后,一直将手机终端的研发和采购作为重要任务,还在北京成立了“终端创新实验室”。而此次以Orange的名义正式成立开发者中心,更是直接将终端项目与Orange品牌挂钩,鼓励更多手机产业链上的企业在其指定平台上开发手机产品和应用。

  Orange是欧洲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品牌之一,仅次于沃达丰,目前在欧洲五个国家拥有超过1.61亿用户。与沃达丰一样,由于移动数据业务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压力,Orange希望通过推出经过Orange认证(Orange Signatured)的手机,提供给消费者统一的Orange服务,推动数据业务发展。

  无论是Orange还是沃达丰,都成立了全球终端部门以和广大手机企业建立以运营商为主导的合作关系。

  运营商终端博弈:中国手机新机遇

  “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在发生明显变化,迫使运营商改变其商业模式。”前不久在天津举行的手机展览会上,沃达丰全球终端业务部商业发展主管John Garrett表示。他所谓的“行业的发展趋势”包括四个方面:

  其一,用户正在从对传统的电信语音需求转向对移动互联网的需求,手机与电脑的融合趋势明显,要求手机简单易用;

  其二,技术的发展使得新的商业模式成为可能,原有在几十个并列的手机平台上支撑上千种业务的时代已经过去,需要以业务为中心,用标准的平台缩短产品上市的时间;

  第三,终端供应商的产业链也在变化,已经从过去高门槛时代进入低门槛时代,产业链在向细分化发展;

  最后,竞争已经从过去的运营商垄断的话音时代转到多竞争对手的全通信时代,运营商、虚拟运营商、零售终端等多个竞争角色共同争夺市场。

  因此移动运营商意识到,只有掌控了与最终用户关系最紧密的手机产品,才有可能掌握对价值链的话语权。在这样的改变中,中国手机企业的机会出现了。

  “要让大牌的终端制造商完全按照运营商的意愿研发生产手机并不是那么容易,两者在手机合作中经常出现博弈,而中国企业正好可以利用这一机会。”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庾志成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牌手机企业不愿意把自己的产品局限在一个运营企业的需求范围之内,还是希望像以前那样开发一款产品能在全球市场使用,更何况大牌手机企业往往拥有自己的手机平台,不愿轻易放弃。而运营商也不愿意受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国际手机企业的钳制,希望在手机合作方面有更多的选择。

  国外运营商首先看重研发实力

  “在原来的手机市场环境下,市场由第一梯队的手机企业如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主导,第二梯队的手机品牌西门子、萨基姆、sendo等进行跟随,那时手机市场准入门槛很高,容易发生手机企业之间的垂直整合。而我们目前则已经进入新的手机市场环境,市场还是分化为两个梯队,但第一梯队往往占绝对优势甚至形成了垄断,而第二梯队则出现很多竞争者,这个市场的准入门槛很低,出现很多ODM企业,能提供一站式服务(turnkey solutions),竞争可能导致产业链各环节之间的横向整合。”沃达丰John Garrett分析说。他认为,此时运营商明智的举措是该很好地平衡OEM(原始设备制造商)之间的关系,并适当支持第二梯队企业和ODM企业。这样,有研发实力的中兴、华为、HTC等企业就得到了机会。

  运营商统一终端是为了更好地统一服务,希望手机企业按照自己的规范设计手机,这样,直接要求手机企业具有研发能力而不仅仅只是生产能力。

  “中国通信业近几年蓬勃发展,强大的研发投入和技术水平使得中国通信厂商可以在全球市场上不输于任何对手,中国的很多手机企业在质量、成本、技术等方面都拥有优势,沃达丰显然不会错失掉与中国手机厂商合作的良机。”沃达丰全球供应链管理总监德勒夫·舒尔茨前不久在中兴通讯的一次活动上表示。中兴5月份为沃达丰提供了两款GSM定制手机。今年3月份,沃达丰在中国成立了中国采购中心,表示从中国采购的手机终端比例将达到自身总盘44%的水平。华为已经是沃达丰在3G手机上的战略合作伙伴。

  “Orange在中国市场的终端策略,首先是从中国带走种类不同的新型手机,其次才是节约成本。”Orange终端项目主管Marlene Lestrade表示。在中国,有近一百个手机品牌,近千家手机设计公司,其中不乏有一定实力的企业。

  据《中国电子报》记者了解,目前夏新和中兴都已是Orange的合作伙伴,其中夏新生产的A500是由法国电信北京研发中心为Orange引进的第一款

国产手机,今年1月已经上市,A500是一款3G手机。此外,由夏新为Orange研发生产的第一款智能手机C200也已经开始供货,预计今年6月将在
罗马
尼亚、荷兰上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