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贺铨:广电电信监管职能重叠限制宽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4:1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在近日举行的相关宽带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谈及了一些对宽带发展不利的政策问题,其中,他指出,广电、电信等不同的监管部门重叠的职能限制了宽带业务的发展。

  广电电信体制障碍限制了宽带发展

  目前,广电与电信部门共同参与对一些业务的监管造成问题,这已是业内公认的事实,尤其是IPTV、手机电视等问题上表现明显。

  在近日举行的“2007年宽带世界论坛亚洲会议”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透露,在现在的网络上,IP业务流的带宽远远超过传统的业务流,美国的互联网用户里45%都会使用流媒体。按照中国去年6月份的统计,我们的用户里上网下载视频节目和音乐的已经达到了4500万和4000万,分别占互联网用户36.6%和32.5%,占宽带用户一半以上。

  但他同时指出,谈宽带不得不谈视频业务,在这个意义上,广电部门和电信部门,不同的监管部门重叠的职责,以及他们不同的目标,使得体制上的障碍限制了宽带业务的推进,还有数字版权管理的问题,在视频业务推广中必须解决。

  迄今仍是敏感话题

  1999年,国办曾发布文件,明确规定禁止广电与电信两大行业的相互渗透,其政策至今依然有效。基于电视与电信分别由国家广电总局和

信息产业部管辖的现实,也就是说,电信想进入电视,必须获得广电总局的批准。

  目前IPTV、手机电视到底属于电视业务还是手机业务?已成了政府监管的难题,更是IPTV、手机电视扩大发展的隐忧。去年9月21日,信产部副部长娄勤俭在一次重要会议上也坦言,手机电视到底是手机业务还是电视业务,是“敏感话题”。(银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