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FTTx加速光纤时代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10:18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面对传统语音业务营收的不断下降,提供宽带业务正迅速变成每个运营商商业模式的一个基石,光纤接入是任何成功的宽带策略所必需的。近来,固网运营商均积极转向提供整合语音、数据、视频的Triple-play业务,以期能提高ARPU,而现有宽带接入网升级将成为当务之急。各大运营商纷纷加大光纤的部署力度。在不久前结束的美国OFC/NFOEC大展上,FTTx的发展和部署成为与会专家讨论的焦点,就连光纤到户(FTTH)发展比较迟缓的欧洲在“FTTH欧洲论坛年会”上也提出了“很明显,光纤时代已经到来”的口号。虽然市场需求、价格和政策是影响FTTx发展的主要因素,但选择正确的技术、FTTx结构和商业模式是运营商进行大规模部署FTTx时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FTTx网络中的点到点接入技术将电信号转换成光信号进行长距离传输,上下行带宽都可以达到100Mbit/s甚至1000Mbit/s。采用点到点方式实现FTTx具有产品成熟、结构/技术简单、安全性较好的特点,在日本和美国已广泛应用。在多种基于PON的技术中,EPON由于其技术和价格方面的优势已逐渐成为目前最受欢迎的FTTH技术。同时,由于可以直接高质量、灵活地支持实时的TDM语音业务,GPON的前景也非常被业界看好。

  根据光纤到用户的距离来分类,FTTx可分成光纤到交换箱(FTTC)、光纤到节点(FTTN)、光纤到驻地(FTTP)及FTTH等4种模式。

  目前,国内外各大运营商已部署的FTTx大致有两种模式。一种选择是FTTP/FTTH。NTT采用这种模式已经有几年了,他们希望到2010年用户数突破3000万。在美国,Verzon在2004年开始其FTTP计划。其他在欧洲和北美的运营商、市政当局和开发者也开始实施他们的计划。另一种选择是FTTC、FTTN并用高速铜线技术连接到用户。采用这种模式的有美国的SBC和Bell-South、韩国的KT和欧洲的几个主要运营商。

  FTTx的各种模式互相渗透,不是互不相容的。FTTN和FTTC没有投资风险,同时,这两种方案既能充分利用已有的铜缆接入网,又能提供足够的回路容量,可以比FTTP更早地提供FTTP现在能提供的业务。为了立刻获得收入以及为最终目标FTTP筹措资金,运营商可以采用FTTN和FTTC作为过渡方案来减小有线电视提供商的威胁。

  值得注意的是,运营商在大规模部署FTTx前,应充分了解FTTx的市场特点,既不能忽略FTTx的技术风险,盲目追求高带宽、全业务接入,也不能因FTTx网络建设的高投入而无所作为,要用发展的眼光分析其投资效益,选择合理的建网方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