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3G手机有望年底放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21: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 (记者 崔军强) 从标准制定到产业链形成,中国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历时9年,终于迎来收获之时。按照TD-SCDMA产业发展的时间表,今年第四季度功能强大的3G手机将破茧而出,在国内10个城市率先放号。

  TD-SCDMA是中国近百年通信史上第一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通信标准,目前正在10个城市进行网络技术应用全面试验,投资规模达数百亿元。这项浩大的工程进展顺利,已完成主设备招标,各城市的系统设备也正陆续到位。到今年第四季度,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沈阳、厦门、保定、青岛、秦皇岛等地的消费者,有望成为3G手机的首批用户。

  作为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3G手机功能强大。它可以将无线通信与互联网合为一体,提供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TD-SCDMA的最大亮点是,它的最高传输速率是现有GSM移动通信网的100多倍,给消费者带来前所未有的“移动生活”体验。

  在中国自主创新高地中关村,有一种说法早已深入人心:三流企业卖苦力,二流企业卖产品,一流企业卖专利,只有掌握标准的企业才算超一流。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说:“正是掌握了技术标准的话语权,3G这条诱人的产业链才处处留有‘中国创造’的印迹。”

  1998年6月,大唐电信集团起草的TD-SCDMA标准提交到国际电信联盟,两年后被批准为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2001年,另一个国际标准组织3GPP又接纳TD-SCDMA为国际3G标准。中国新一代移动通信产业从此驶入快车道,有了与欧美公司同台竞技的资本。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