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之父李世鹤:专利谈判没什么大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6:17  南方都市报

TD之父李世鹤:专利谈判没什么大不了
“TD之父”李世鹤(新浪科技资料图片)

  “专利谈判没什么大不了”

  本报记者对话“TD之父”李世鹤

  作为TD-SCDMA标准的主要倡导者,李世鹤是埋下TD种子、培育TD成长的重要人物——为了TD,他拍过桌子,也拍过胸脯。对记者的任何一个问题,他回答得都斩钉截铁。问到知识产权争议,他第一句就是,根本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李世鹤曾任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信威公司董事长,现任大唐移动高级技术顾问,被誉为“TD之父”。

  IPR谈判早已开始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目前普遍认为,知识产权谈判停滞不前,是TD今后发展的一大障碍。据说国内企业希望把专利费降到3%以内,但高通不愿现阶段谈判,您怎么看知识产权谈判中存在的争议?

  李世鹤:知识产权问题,根本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商业谈判就是这样,你有你的利益,我有我的利益,讨价还价到最后一秒钟。五六年前,我们和高通的IPR谈判就开始了。做任何一种现代技术,专利谈判都是必然要做的事情,既回避不了,也没什么大不了。而且高通的老总和我说过,两家随时都可以签订协议。

  南都:那什么时候才能达成协议呢?大唐移动总裁唐如安曾经透露,大唐移动并没有和高通谈过知识产权的问题。

  李世鹤:是没什么可谈的,我们有我们的专利,高通也有,到时候大家交换下就行了。关键问题是,国内一些参与TD的厂商没有TD的相关专利,国家要保护的是这些没有专利的国内厂商的利益。

  两三年内全国大规模铺网

  南都:从1994年开始,您就开始关注TD,为TD成为国际标准奔走,为TD可以尽快商用出力。现在TD已经开始在10个城市布网,您对目前的进程是否满意?

  李世鹤:今年年底,10个城市的TD网络就可以商用。但只是很小的一步,等全国大规模铺网的时候,规模要比现在大上十倍。我相信两三年内,就会看到这样的情况。

  我前两天到广东,广州的TD网络建设天天在开工,我已经看到了不少的基站。光广州第一期布网,就有2000多个基站,大唐的供货情况是最好的。10月底前,广州的TD网络就会铺设好,深圳也是这样。

  到今年10月份,普通老百姓都可以买到TD手机。中国移动已经准备了40个亿,在和几十家手机企业谈手机采购的事情,现在TD的手机也已经有百款。

  大唐移动上市时机未到

  南都:大唐电信重组的进程目前备受业内关注,上月大唐电信公告说,电信研究院考虑将持有的公司股权无偿划转给大唐控股持有并管理,业内认为大唐控股将成为大唐重组的平台,把大唐移动装到大唐控股中,您认为重组的方向会是怎样?

  李世鹤:我个人认为,大唐移动还没有到上市的那一天。需要连续几年赢利,这是企业上市最起码的要求,既然还没有达到这个要求,那就不要勉强。重组的事情不方便说。

  南都:最近大唐电信

股票波动的非常厉害,在4月30日至5月31日的一个月内,大唐电信共出现了8个涨停板和7个跌停板,普遍认为操作痕迹明显,您怎么看?

  李世鹤:大唐电信的股票涨,流通股股民都挣了钱,大唐也就是理论上市值增加了,实质上一分钱也挣不到。所以大唐股票涨,是股民赚了钱。

  本报记者 汪小星

  要点

  □专利谈判都是必然要做的事情,即回避不了,也没什么大不了。而且高通的老总和我说过,两家随时都可以签订协议。

  □今年年底,10个城市的TD网络就可以商用。但只是很小的一步,等全国大规模铺网的时候,规模要比现在大上十倍。我相信两三年内,就会看到这样的情况。

  ——“TD之父”李世鹤

    相关新闻

    TD之父李世鹤:3年后TD成功 WCDMA传数据最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