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信产部强制统一手机充电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5:30  南方都市报

  信产部强制统一手机充电器

  诺基亚、摩托罗拉相关产品获认证,七月起陆续上市

  今年5月,本报曾率先报道手机充电器标准有望划入“入网许可”范畴,成为强制标准。日前,这则说法被证实。6月1日,信产部在其网站上公布,从6月14日起,在手机进网检测中执行相关手机充电器统一接口通信行业标准。也就是说,所有在境内生产的新申请进网许可的手机及配套的充电器均应符合标准规定。据了解,目前已有14家企业生产的15种统一接口手机充电器获得了产品认证,其中包括始终保持沉默的洋品牌代表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的产品。从7月起,统一接口的手机充电器陆续上市。

  充电器终获统一

  2006年12月,国家

信息产业部颁布实施了《移动通信手持机充电器及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YD/T1591-2006)通信行业标准。据中国泰尔实验室有关人士介绍,该标准是第一个对手机充电器接口特性、电气性能、安全与电磁兼容性能、环境可靠性等全面提出要求的标准。

  该消息发布近半年来,占据国内手机业大半壁江山的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和索尼爱立信四大品牌始终以沉默应对,支持方除了波导、康佳以外,大都为初入市场不久的手机新军。从声势上看,几乎是作为监管部门的信产部“独挑大旗”。

  就在业内普遍认为手机充电器统一“雷声大雨点小”的时候,信产部于本月1日公布称——决定自2007年6月14日起在移动电话机进网检测中执行YD/T1591-2006标准。届时,所有在境内生产的新申请进网许可的移动电话机及配套的充电器均应符合该标准规定。

  信产部方面还表示,为推动统一接口手机充电器产品认证工作,企业申请手机产品进网时,配套充电器已经通过统一接口标准产品认证,且充电器相关标识与该产品认证证书中获证企业信息完全一致的,在进网检测中可免予相关项目的检验。体现出对该项标准实施的重要支持。

  洋品牌相关产品获认证

  早在上月初,本报记者便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手机充电器统一标准将从原来的推荐性标准转为强制标准,它进入了入网许可的检测范畴——只有支持统一充电器的产品,才能获发入网许可证。

  而在整个手机充电器统一进程中,始终保持沉默的洋品牌的确存在过抵触情绪。虽然面向媒体仍然坚持“观望”这类官方辞令,背后却在为自己的利益进行过最后的努力。据了解,此前排名靠前的三、四家洋品牌曾联合致函信产部,提出自己的建议。不过信产部最终仅允许这几家厂商的准备时间向后推迟到6月,也就是如今信产部正式将该标准转向“强制”的时间。

  记者从中国泰尔实验室了解到,目前已有14家企业生产的15种统一接口手机充电器获得了产品认证,其中包括由诺基亚、摩托罗拉申请,其合作伙伴生产的统一型充电器。

  有观点认为,统一充电器会导致大量普通充电器滞销,影响充电器厂商的“生计”。不过信产部似乎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采用了一个折中的方法予以解决——“在6月14日前已获进网许可证的手机产品,在有效期内由企业自愿申请将配套充电器改为统一接口充电器。”

  有消费者提出质疑

  我国目前手机用户已超4.7亿,随着产品更替速度加快,不同厂商的手机充电器接口规格不一,最终导致大量充电器被闲置。而手机充电器接口实现统一后,由于更换手机而给消费者造成的充电器浪费问题将获得妥善解决。

  然而,这是否真的是消费者所关心的重点问题?

  6月2日,记者在广州市内一些手机卖场走访时看到,虽然距离手机充电器统一标准强制执行只有半个月的时间,但销售人员大都表示“没听说过”。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知道手机充电器将获统一的以在校大学生用户为主,几乎所有35岁以上的被访者均表示“毫不知情”。在记者解释了统一型充电器的构造后,不少消费者的第一反应是“贵不贵”。一位长期使用诺基亚手机的消费者则提出了“如果用A品牌的手机配套的统一充电器为B品牌的手机充电,造成手机损坏后谁来负责维修”的问题。

  “负责的应该是信产部吧。”一位广州本地的手机售后服务商表示,所有的统一充电器都将会通过信产部的检验再上市,如果真的出现上述问题,而厂商间又相互推托,信产部自然“难辞其咎”。不过他相信,以目前手机较普遍的故障来看,因充电而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很小。

  焦点

  手机统一充电器四大特点

  □ 采用广泛通用的USB A系列(普通USB)接口,可实现一线多用,不仅可用于充电,还可用于数据传输,同时可通过电脑的USB接口实现临时充电,大大提升了便利性。

  □ 统一的USB接口放在充电器一侧,通过电缆连接到手机上,手机与连接电缆的接口由企业自行设计,这样的标准化方式有利于手机外观及数据接口的个性发展,既解决了充电通用化、环保和节约资源的问题,又不影响手机的设计和发展。

  □ 标准还对充电器的节能、可靠性等提出了要求,使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省电、节约、可靠性高,提升了充电器的技术性能。

  □ 标准对充电器以及手机充电模式的安全性作了严格规定,以保证使用。标准还妥善考虑了按新标准生产的手机及其连接线与电脑连接、以及与已经销售的手机的兼容性和安全性。

  链接

  统一充电器厂商扎堆广东

  “现在很多手机充电器厂商都在争取资源,所以不太方便透露公司的名称。”昨日,产品已获手机充电器统一标准认证的一家深圳充电器制造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充电器统一对配件生产商来说是一次挑战,但同时也是机遇。

  他指出,目前国内手机充电器大都在珠三角生产,此次通过认证的15款手机充电器中,有14款来自广东省。“我们与一些手机厂商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他们提供充电器及其他配件,基于这种长期的合作,他们在选择手机统一充电器时,也会倾向于我们的产品。”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因为已经获得了认证,所以也便于与其他厂商去谈一些合作,包括为他们提供统一的手机充电器。

  目前国内拥有手机牌照的厂商超过80家,申请获批地企业却只有14家,可谓商机无限。

  当问及只生产统一充电器会否危及目前手机充电器厂商固有的生产模式时,该人士表示“完全没有担心的必要”。

  “黑手机不断涌现,说明手机的制造门槛已低得不能再低了,更何况一个小小的手机充电器。”该人士表示,复制统一充电器远比制造黑手机要容易,很多原料和原来的产品都是通用的。他相信不久后便会有仿冒的统一充电器涌向市场,并提醒消费者注意。

  本栏撰文/本报记者 方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