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破格空降CEO 欲走出丑闻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4:08  互联网周刊

  前任在业绩整合方面已经做好铺垫,彼得·罗舍的首要任务是如何让这家百年老店走出丑闻阴影。

  辛言/文

  在2005年之前,西门子公司(nyse:SI)首席执行官的位置一直有非常稳固的传统,从1966年到2005年的40年当中,该公司只更换了5位首席执行官。但是,2005年上任的克劳斯·克莱恩菲尔德(Klaus Kleinfeld)没有自己的前任们那么幸运了。

  4月25日,克莱恩菲尔德对外宣布,在2007年9月30日合同到期之后,他将会离开西门子。5月20日,在慕尼黑召开了一个特别会议之后,西门子公司正式宣布彼得·罗舍(Peter Loser)将会替代克莱恩菲尔德出任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克莱恩菲尔德其实做得不错,作为救火队员。他在上任之后,对西门子公司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将亏损严重的通信部门出售或者分拆出去,同时计划将非核心的盈利的自动机械部门独立上市。2006年,西门子还花费76亿美元收购加强了它的核心业务部门以及在中国以及印度市场的业务。

  投资人对克莱恩菲尔德的离开也备感遗憾,在克莱恩菲尔德宣布离开前一天,西门子刚刚宣布了截止到3月31日的第一季度业绩,利润增长49%,达到27亿美元,超过了预期,克莱恩菲尔德也兑现了自己当初允诺的让西门子盈利的诺言。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西门子公司的股价上升了大约45%,2006年一年就上升了39%,而其主要竞争对手美国GE的股价2006年只上升了9.6%。

  克莱恩菲尔德的离开与业绩无关,外界分析认为是西门子的行贿丑闻让其被迫辞职。虽然,目前的调查已经查明克氏本人并未参与行贿事件,但是6位西门子的前高管正在被调查,西门子公司承认涉嫌动用数亿美元去行贿来获得合同还是让他颜面扫地。

  此外,克莱恩菲尔德重组过程当中的裁员手法以及出售通讯部门给诺基亚和明基,也让拥有相当话语权的西门子工会非常不满。《经济学家》网站的文章分析认为,西门子的决策层希望能为克莱恩菲尔德找一位柔顺一些的继任者,他们最终选择了罗舍。

  

澳大利亚裔的罗舍此前是美国医药巨头默克公司(nyse:MRK)的首席执行官,也曾经在西门子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通用公司(GE)工作多年,在医疗市场供职多年。罗舍曾经是GE公司的首席顾问,也曾经是GE Healthcare BioService英国公司的总裁,这些经历或许能帮助他熟悉西门子公司。

  罗舍就任CEO创造了西门子公司的一个历史:在西门子160年的历史当中,他是第一位由公司外部空降,而非公司内部层层晋升的CEO。2005年,前任克莱恩菲尔德由美国区总经理擢升CEO已经被看作是破格提拔了。

  选择一个“外人”出任CEO的好处不言而喻:可以彻底地撇开行贿丑闻的影响,有利于重塑西门子的形象。事实上,罗舍对于欧洲和德国也绝非外人,他是在维也纳获得的MBA学位,精通德语和德国文化,同时他也曾经在日本等地方任职。这一点对于目前主要成长机会来自于非欧洲地区,特别是成长中市场比如亚洲、中东和拉美地区的西门子来说意义重大。

  但是,分析人士亦指出,管理一家横跨医疗、铁路、照明等11个业务领域,2006年年销售收入达到1070亿美元,拥有47万员工的西门子公司对罗舍来说也绝非易事。

  作为外人,要想适应西门子内部的文化和风格,罗舍恐怕要费一番功夫。西门子的各个业务部的员工传统上是忠于各个部门的负责人而不是西门子集团。克莱恩菲尔德曾经在西门子多个业务部门工作过,在各个部门都有自己的亲信,因此更加熟悉整个公司,而罗舍则没有这样的人脉资源。

  此外,前任已经用出色的利润成功获得了投资者的好感,罗舍必须用更出色的业绩让投资者喜欢上自己。这对罗舍来说或许并非难事,此前的工作经历已经证明了他的业绩能力。经济学家网站的分析认为,作为一个战略家,罗舍在西门子发展方向上很有可能会采取同前任克莱恩菲尔德同样的做法。这样一来,如何协调投资人与工会的关系以及如何改造西门子内部的文化也就成为罗舍最大的考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