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国产手机应摒弃低端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7:31  通信信息报

  我国目前经过核准的手机生产企业有80余家,产能达到5亿部/年;今年一季度,手机的产量就达到了1.34亿部。但与此同时,统计数据表明2006年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却仅有35%。产出远大于需求,最后的结果只会是产品贬值,利润严重萎缩

  -本报记者 张智江

  每次谈到国产手机,一般都会涉及到市场份额的问题,历史上最值得骄傲的莫过于国产手机抢占国内市场半壁江山的份额,根据信产部的统计,到2003年4月,国产手机全国市场份额达到51.3%。

  然而时过境迁,根据信产部的统计,2006年外资品牌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接近65%。一方面,

国产手机在只有三成五的市场中抢占份额,另一方面,国产手机的厂商一直在增加,产能在提升。目前经过核准的手机生产企业有80余家,产能达到5亿部/年。今年一季度,中国手机的产量就达到了1.34亿部,超过国内市场全年的需求,产能严重过剩。

  产能过剩令人担忧

  4月25号,记者在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看到一则通告称:发改委核准天津国信集团有限公司移动通信终端生产项目申请报告。

  这次国信获得的

手机牌照,是自从手机牌照核准制实行以来,发改委发放的第十一批手机牌照。统计显示:截止目前为止,中国拥有手机牌照的企业应该总共为80多家。

  不过,业界对此现象表示担忧。因为在中国手机需求量每年都大增的情况下,国产手机品牌的市场份额却越来越低,增加过多的手机企业只会减少单个手机企业的产销量,将使国产手机更加无法形成规模优势与洋品牌抗衡。产出大于需求,一大半手机积压库存,引发一轮又一轮的价格战,直接导致产品贬值、利润率严重萎缩。手机市场产能过剩,已经是整个产业的心头之患。在市场份额和利润率的夹缝之间,国产手机的生存日益艰难。

  出口和低端同样不容乐观

  根据赛诺的统计,4月份国产手机整体市场份额较3月份上升 1.6%、达到29.2%,延续了2007年第一季度以来的增长态势。在经历了此前长达11个季度至2006年第四季度的持续下滑后,国产手机整体市场份额全面触底反弹。

  但是如何在一个产品更新换代速度极快、注重时尚、国外品牌占据主要市场份额、自身只能处于跟随地位的手机市场中发展,是国产手机厂商面对的重大问题。

  实际上,去年在广东的外资企业出口手机8596.2万台,价值58.8亿美元,分别大幅增长79%和64.2%,占去年广东手机出口量、出口值的86.8%和89.2%。而同期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和集体企业分别出口手机793万台、398万台和120万台,虽然增幅均超过2成,但3者出口量仅占同期广东手机出口量的13.2%,与外商投资企业的差距十分明显。

  根据统计显示,在国内市场,2006年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两家的市场份额将近45%;三星和索尼爱立信两家市场份额也占到15%。而国内主要品牌联想、波导、夏新、康佳、TCL的市场份额总和只有13.5%。国际品牌借低端手机冲量,促使国内手机市场占有率不断下降。

  解困之路仍然漫长

  虽然说4月份国产手机市场份额比上月份有上升,但是我们也看到上升的幅度并不大,占整体市场还不到30%。因此,国产手机想要取得进一步发展必须在以下几大方面取得突破。

  首先,国际化市场必须进一步推进,特别是国外运营商的定制手机。从5月下旬开始,沃达丰的柜台上放上了两款25美元和45美元的手机,尽管手机上只有沃达丰的标识,但它们来自中国。这是中兴手机和沃达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之后的真正实施,这些没有中兴标识的手机,代表中国手机在海外新兴市场展开了和诺基亚等手机巨头的竞争。

  其次,采用上游芯片商以及多媒体软件的平台。由于我国国产手机大多在芯片和系统研发方面比较落后,很多都只是代工生产,也就是说在制造领域有些作为,在高端产品的研发上力不从心。

  Symbian是一个很好的多媒体

操作系统,由世界上十几家品牌联合控股的公司,不过目前拥有该系统Series60牌照的只有诺基亚、三星以及LG,而中国只有联想跻身其中。从这就不难发现,为什么诺基亚、三星、LG总能够不断推陈出新,频频抢占中高端市场份额。

  联发科技(MTK)的平台为国产手机的创新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增强了国产手机角逐中高端市场的实力,今后还应不断提升该平台的研发工作,使得国产手机都能保持持续创新的能力。

  再次,电视直销也为创新的国产手机迈入中高端市场提供了良好的载体。近一段时间来,夏新、CECT、中兴、恒基伟业等一些专业类手机频频出现在电视购物中,迎合当前人们生活新增的功能,比如夏新炒股王手机、CECT待机王手机、中兴GPS定位手机、恒基伟业免打扰手机等等,价位都在1500-3000元之间,处于中高端系列,加上煽动的语句,很容易让人怦然一动。这些模式一方面是国产手机的创新,另一方面是借助电视这个媒体能够取得迅速直达消费者的目的。

  国产手机产能过剩与市场份额的进一步降低对国产手机的未来带来了很大的隐患,国产手机只有在创新研发上多下功夫,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才能摆脱一直处在国内市场中低端的位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