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泽楷暗示修好网通:3G合作已在考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10:50  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报道 本报记者 谭 璐

  5月31日,在公司股东大会上现身的电讯盈科(0008.HK)主席李泽楷,再次成为小股东发泄怨气的对象。

  当天,有近300名电盈小股东出席股东会,他们大部分对于电盈出售资产及股权告吹、股价跑输大市、派息又不理想等表示不满,并对李泽楷提出连串质疑。

  甚至,李泽楷的主席地位也受到小股东的"挑战"。有一名小股东语带讽刺地问李泽楷:"你有决心搞好电盈是好事,但希望你能够有心有力。"

  这名小股东并质疑李泽楷提名自己续任主席的程序有误。李泽楷少有地动气澄清道,他已按程序开会,并对这名股东说:"你是股东,我也是股东,如果你有能力管理这家公司,建议下次股东大会时可作出动议自己出任董事,又可提议自己做主席,但我不会投票给你。"

  李泽楷在股东大会后对记者说,目前电盈和其合作伙伴中国网通关系良好,估计网通将取得3G牌照,未来将考虑双方在移动通信方面的合作机会。

  今年5月初,电讯盈科的全资附属公司PCCW Global已经宣布,将作为网通在2008年奥运会香港奥运马术项目的固定通信合作伙伴,为香港的马术比赛提供直播平台。

  去年,李泽楷建议将电盈的资产出售予外资财团,受到网通反对后,改由资深银行家梁伯韬提出以每股6港元收购新加坡盈拓持有的电盈23%股权。但议案在2006年11月底被盈拓的小股东以76.3%的反对票否决,从而结束长达半年的电盈出售资产风波。

  提到去年的出售资产风波,李泽楷强调,作为电盈的最大股东及主席,为股东创造总股东回报是首要责任,"去年的对错,我不想再评价,但是去年的活动也是为了创造股东的整体利益"。

  李泽楷认为,"如果能通过去年几个方案中的其中一个,相信股东的总收益都会高于今天的股价。"

  在此次的股东大会上被问及是否仍有意出售公司股权时,李泽楷仅表示,会考虑任何可以创造最大股东利益的方案。

  目前,李泽楷掌控的私人投资集团盈科拓展集团,已加入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牵头的竞购集团,计划买下加拿大电信公司BCE。BCE是Bell Canada的母公司,市值约为300亿美元。

  李泽楷向记者透露,他曾经在董事会提议,让电讯盈科加入Cerberus的竞购集团,但是董事会觉得不适合公司的发展策略,予以拒绝。

  对于电盈未来的业绩,电盈董事总经理艾维朗(Alex Arena)估计,公司的宽频电视(IPTV)nowTV和流动电讯业务,将于2008年达到全年扣除利息、折旧及摊销前的税前盈利(EBITDA)收支平衡。

  目前now宽频拥有超过80万客户,今年3月推出now Sports业务,通过四网合一(话音、移动、宽频、电视)平台等提供跨媒体分享服务,促使业务继续增长。

  此前,英格兰超级联赛与香港足球总会达成合作协议,第三届柏克莱亚洲锦标赛于香港举行的所有赛事,8月份将由now宽带电视在香港独家播放。

  另外,电盈参与的财团正在等候沙特阿拉伯当局批准固网服务的牌照,该财团是三个牌照竞争者之一,如果拥有牌照,电盈可以在当地建设和运营新的电讯网络。

  李泽楷称希望通过努力提高整体股东的回报,但同时也承认,股价取决于市场因素,目前要回到2000年科技股泡沫爆破前的股价,已无可能。

  李泽楷公开表明:"电盈的董事薪酬与奖金将与电盈的股息及股价挂钩。如果明年电盈的股息加股价表现仍然跑输恒指,执行董事的花红就最少削减一半。"

  电盈前副主席苏泽光,此前便因为花红被削而离职。李泽楷对于苏泽光辞职的事不想多谈,只重申苏是基于私人理由辞职,他也不愿披露双方的"分手费"达到传言的4000万港元。

  (本报特约记者罗绮萍对本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