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手机重回三成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3:03  中国电子报

  作者:左延鹊

  赛诺最新数据显示,虽然诺基亚、摩托罗拉、索爱、三星等四大国际品牌仍然占据国内市场的主要份额,但夏新、联想、波导、康佳、金立等国产手机在却出现了销售量和市场占比都提升的回暖趋势,使得国产手机整体市场份额由去年年底的25%增加到29.2%,有望跨过30%关口。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游手机屏、芯片的本土化直接拉低采购成本以及电信运营商加大国产低端机市场采购等因素。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指出面对低价策略和黑手机冲击等问题,国产手机厂商似乎还有很多事情有待深入解决。

  部分国内厂商力破逆境

  国内权威市场调研机构赛诺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国产手机整体市场份额较3月份上升1.6%、达到29.2%,延续了2007年第一季度以来的增长态势。在经历了此前长达11个季度(至2006年第四季度)的持续下滑后,国产手机整体市场份额有所反弹,有望轻触30%线。专家指出,30%份额很可能成为国产手机的一个分水岭,突破30%之后,国产手机有望全面触底反弹。

  这一数据同样得到了赛迪顾问咨询公司的佐证。据赛迪顾问数据显示,前四月国产手机整体市场占比为29.1%,较3月份增长了2%。而易观国际的另外一组数据则显示,联想、波导、夏新、康佳、金立等国产手机2007年Q1销售量环比2006年Q4销售量分别实现了17.6%、2.3%、18.1%、5.7%、22.5%的强劲增长,其中销售增速惊人的国产手机品牌是天语手机,其2007年Q1销售量相比2006年Q4实现120%的高额环比增长。

  易观国际手机分析师张燕玲表示:波导、联想、夏新等老牌厂商稳住阵脚,以及金立通信、天宇朗通等新兴厂商的迅速崛起,是推动这一结果的两大积极因素。张燕玲进一步解释,联想移动第一季度市场占有率增长至6.5%,超越了索尼爱立信,位居第4名,成为国产手机力破逆境的典范。

  综合成本拉低是主因

  这样的势头是偶然还是必然,是什么导致了国产手机的份额回升呢?专业生产手机屏的京东方现代(北京)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生产技术工程师雷元斌向记者亮出了他的观点。他表示:随着本土手机屏和手机芯片的不断量产以及价格走低,逐渐成为国产手机企业的得力供货商,极大地帮助国产手机企业拉低了综合制造成本,使得物美价廉的终端产品成为市场攻城拔寨的“利器”。

  据雷元斌介绍说,京东方生产的2.2英寸TFT手机显示屏价格仅为10美元,而同等质量的产品日本日立公司报价是15美元,相比之下国产手机显示屏价格优势明显。“目前以京东方、信利为代表的国产手机显示屏企业已然成为联想、康佳、波导、夏新等厂商的主要供货商之一,而且市场份额随年增加,粗略统计至少占据了市场份额的60%。”雷元斌说。

  除了本土显示屏采购力度的不断加大,联发科(MTK)上游芯片厂商创新性的Turnkey Solution模式(将芯片与手机开发所需的软件平台乃至第三方软件捆绑销售)提供了最先进、健全的多媒体平台解决方案,也使得国产手机厂商拥有了快速的产业链集结能力和市场反馈能力,从而将更多资源投入到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争夺上,为扭转被动局面立下了汗马功劳。据记者私下了解,除了波导、TCL、康佳等老牌手机企业通过采购联发科的集成芯片获益以外,目前手机行业的黑马、一年之内从无名小辈迅速蹿升至行业前十名的天宇朗通同样是Turnkey Solution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手机最大的风险就来源于上游供应链,芯片、主板、TFT屏决定了手机的质量和功能。原来向国外的手机厂商拿芯片是不容易的,尤其是芯片的采购对中国企业是吃亏的,现在芯片本土化为手机产业链注入了强心剂。”汉泰手机董事长宫正军坦言上游采购本土化使得国产手机在拉低综合成本的同时,走上了快产快销的高速发展时期。

  低价策略初见成效

  “上游配件的采购本土化导致产品价格直接下降,使得国产手机底气十足地与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厂商展开了正面厮杀,抢回了部分市场份额。”TSD营销总监邓伟杭坦言国产手机的市场回暖得益于低价策略初见成效。

  邓伟杭表示:价格仍是国内厂商的竞争利器之一。近年来手机平均价格持续下降,但在诸多方面处于劣势的国内厂商仍然不得不依靠物美价廉的产品来赢得消费者。邓伟杭进一步解释说,尽管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厂商力推低端机冲击市场,但这些手机往往都是只有通话和短信等简单功能,但其真正集成了MP3、摄像头、U盘等功能的手机仍然价位较高,而国内厂商则可以通过高分辨率摄像头、大容量存储器以及独特的造型来吸引消费者,使得其在千元以下产品相比国际品牌占尽优势。

  夏新移动新闻发言人苏威同样认为,目前夏新联手微软、德州仪器向市场推出低价智能手机产品,其最低不足2000元的售价已经和普通手机不相上下,完全满足普通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已然成为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力产品。

  “低价策略同样使得国产手机与运营商低端机集采战略不谋而合,令波导、联想、夏新、中兴等厂商深受裨益。”张燕玲谈道,今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集采的机型均以400元低端手机为主,意在进军潜力无限的农村市场,抢夺中国移动的市场份额,而上述国产手机早在年初就纷纷把进入运营商市场作为首要任务,积极参与运营商集采招标,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中,中兴通讯一举中标了联通200万部CDMA产品中的40%,成为最大的赢家。

  以技术赢得差异化

  从上游供应商到低价市场策略,国产手机开始向2002年底最辉煌的时候挺进。水清木华手机分析师沈子信冷静地提醒国产手机厂商应对自身的技术含金量进行考量和完善,除了做低价产品之外,一定要研发具有自身特色和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否则就不用谈竞争力和市场份额。“低价策略不可能走得太久。”他一针见血地指出。

  “目前CECT产品定位在差异化产品开发。”侨兴移动(CECT)CEO李德卫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前不久,CECT推出业界第一款采用指纹加密保护的超长待机手机,按照其董事长吴志阳的说法,是将两个细分市场结合(信息安全和超长待机),用先竞争对手一步的技术稳固更加细分的市场。

  同样采取差异化策略的还有恒基伟业,从信息安全手机起家,恒基伟业最近又推出了一款利用太阳能电池的光能手机。“光能手机是我们推出的一个差异化产品,这里有很多技术含量,是别人难以模仿的。”

  当然,在差异化的后面,是研发实力的支撑。此外,沈子信呼吁国产手机厂商还应加强品牌建设,完善服务,使用户真正感觉到品牌手机的优势,以便在提高产品的性价比的同时减少黑手机的生存空间,进一步提升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