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盟漫游费限价运营商已有应对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0:44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科技时代_欧盟漫游费限价运营商已有应对措施
5月23日,欧洲议会全会在法国Strasbourg投票通过手机跨国漫游限价方案。(路透社图片)

  欧洲议会全会的785名议员于5月23日在法国通过了欧盟成员国间手机漫游费限价方案,为今年夏季手机漫游费降价铺平了道路。虽然该方案还要等待6月7日欧盟27国电信部长的第二轮投票,但从现在的情况看,方案最后获批已是板上钉钉的事。6月29日该方案将成为法律,8月起就将付诸实施。

  从欧盟负责信息社会事务的专员薇薇安·雷丁女士去年7月提出降低手机漫游费议案起,到现在只不过10个月时间,创造了欧盟管制机构工作效率的一个奇迹。许多欧盟的法律从提议到制订都要经过几年的争论。这个奇迹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欧盟各国管制机构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高度一致。

  限价方案砍价高达七成

  5月23日由欧洲议会通过的手机漫游费限价草案,是在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和欧洲议会的资深成员15日进行磋商后达成的。

  根据这一方案,在限价规定实施的第一年里,移动通信运营商对欧盟手机用户在其他欧盟成员国拨打电话时收取的漫游费不得超过每分钟0.49欧元,接听电话的最高收费为每分钟0.24欧元。

  该上限对现有漫游费体系的冲击有多大?举个例子就很明白了:现在,一个马耳他的手机用户漫游到拉脱维亚时,用手机拨回国内,4分钟的通话要支付11.21欧元。而以后,他拨打这个4分钟的电话最多只需要1.96欧元的漫游费,另外还要付一定的

增值税,最终的价格将大大低于从前。

  从欧洲平均水平来说,上限规定的价格大约是现行标准的一半,对收费最高的运营商来说,该上限几乎要迫使他们将漫游费率砍下70%。

  该方案还规定:其后两年移动通信运营商收取的手机跨国漫游费还应继续下调。在限价规定实施的第二年里,移动通信运营商对漫游的手机用户拨打和接听电话的最高收费分别应降为每分钟0.46欧元和0.22欧元;第三年分别降为0.43欧元和0.19欧元。

  实际上,目前通过的方案已经带有折中的意味。之前,欧洲议会建议的拨打和接听手机电话的跨国漫游费上限分别为0.45欧元和0.20欧元,德国建议的这两个数字分别是0.60欧元和0.30欧元。而业界组织GSMA表示,这两个数字应当是0.65欧元和0.35欧元。在为该提案的通过而努力的过程中,雷丁遭到了英国、法国、西班牙等一些成员国委员的抗议,这些国家都有大型的移动通信运营商。而来自马耳他等小国的委员则大力支持这项提案。

  惠及1.5亿欧盟消费者

  在管制者和运营商的博弈中,消费者理所当然地成为最大的赢家,尤其是那些经常跨国漫游的人。降低漫游费的提案最初是由雷丁女士在去年提出的,她认为欧盟的4.8亿移动通信用户(其中1.5亿人每年都要跨国旅行)一直在为跨境漫游支付不公平的高价。

  推行经济一体化和降低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壁垒是欧盟的一贯宗旨,然而欧盟国家的手机用户漫游到其他欧盟国家时却总是被高昂的漫游费所困扰:欧盟成员国的境外手机漫游费要比国内手机通话费高出最多5倍,平均每分钟的漫游费达到1欧元,有的地区甚至高达3欧元。高昂的漫游费引起了用户的强烈不满,同时也引起欧盟委员会的高度关注。

  “这是高额漫游费时代的终结。”雷丁在5月23日的欧洲议会全会召开前说,“管制政策应该保护普通大众消费者的权利。”

  消费者最早将于8月享受到廉价的漫游通话。从6月29日起,运营商有1个月的时间为新的价格结构做准备。而手机用户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可以考虑是选择更低的漫游费还是现有的其他优惠。欧盟规定,移动通信运营商应保证漫游费限价方案自动适用于所有客户,除非客户主动放弃以换取其他方面的优惠。这就是说,如果消费者不作出选择,他们的合同也会被自动转到新的价格体系中。

  移动运营商已采取应对措施

  很显然,欧盟强制下调漫游费的决定将对大型移动通信运营商构成冲击,尤其是那些倚重全球市场收入的运营商。例如英国的沃达丰、法国电信及西班牙电信等,漫游费是他们收入的重要来源。每年欧洲运营商的漫游费收入高达85亿欧元。据Evalueserve公司的调查,漫游费占到运营商年收入的10%~18%。

  而实际上,对许多移动通信运营商来说,漫游降价方案的最终出台是一种解脱,因为现在终于可以踏踏实实地为新的规定制订对策了。此前,这些运营商一方面指责欧盟委员会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另一方面又采取了妥协的态度,开始降低国际漫游费。去年6月,欧洲6大移动通信运营商T-Mobile、Orange、意大利电信、Wind、挪威电信及Telia-Sonera宣布,联合把“批发价格”降低一半,从而使他们的用户在欧洲漫游时的通话费用降低五成。沃达丰则宣布将在2007年4月之前将其在欧洲境内的手机漫游费下调40%,并推出欧洲数据业务的统一漫游资费。

  经过近一年的准备,大多数运营商已经成竹在胸。5月23日,沃达丰集团在欧盟限价方案通过后立即发表声明称:消费者并不一定要使用欧盟强制执行的费率,因为“(该费率)实际上比他们现有的价格计划更加昂贵”。从2005年夏天以来,沃达丰通过在“Vodafone Passport”和“Vodafone World”两大全球服务中提供套餐优惠计划,已经主动将漫游费降低了40%。现在,全球已有1200万用户通过沃达丰子公司或合作伙伴使用“Vodafone Passport”服务。

  沃达丰集团是受漫游费影响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之一。目前该集团在全球的用户数量超过2亿,在欧盟境内有8000万。沃达丰表示将通知所有用户欧盟对漫游费上限的决议,让用户自己选择使用何种漫游费体系。“欧盟所要求的价格体系的透明性,实际上沃达丰已经对绝大多数用户提供了。”

  行业各方 冷静看待欧盟铁腕措施

  雷丁在5月23日表示,欧盟还将寻求对短信、视频服务等移动数据业务的费率进行管制的途径。她说:现在对通话规定的费率上限对运营商是一个提醒,数据漫游的费率也适应该趋势,希望运营商自行降低费率,不要等管制机构采取强制措施。

  不过,对雷丁在手机跨国漫游费上表现出来的强硬态度,行业各方有不同的看法。一些行业组织认为,如果管制方强行降低国际漫游费,那么运营商有可能通过调高国内通话的费率来弥补损失,最终受影响的还是消费者。GSM协会的欧洲地区发言人指出,此价格上限根本没有留给运营商竞争的空间,将影响行业的创新和发展。

  代表100多家竞争性运营商利益的欧洲竞争电信协会(ECTA)则表示:高昂的漫游费只不过是欧盟内部市场分裂的一个表现而已。该组织认为,现在的主导运营商大多数都是以前的国有垄断企业,他们现在仍然主宰着本国市场,有能力阻碍竞争,保护自己的利益。因此,迫使这些运营商与竞争对手分享网络比要求他们单纯地降低漫游费更有意义。***对手机跨国漫游费制订上限是欧盟管制机构近几年来所做的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这一行动在世界其他地区也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随着通信技术的进步,成本的削减、漫游费和其他通信费用的降低是历史的必然。运营商应该早做准备,未雨绸缪,减少对价格竞争手段的依赖,用更高层次的服务去赢得用户,获得收入。

  (曾娅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