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诺基亚开辟3G第二战场 演示移动WiMAX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0:3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29日,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在日本东京介绍了移动WiMAX和LTE(Long Term Evolution)的研发进展,并使用移动WiMAX终端进行了演示。LTE长期演进也被通俗的称为3.9G,爱立信、诺基亚的3G移动通信技术都沿着WCDMA-HSPA-LTE的方向发展。

  移动通信设备商的领头羊爱立信已经明确表示,放弃WiMAX,全面转向HSPA的研发。而诺基亚西门子安排WiMAX与LTE同场亮相,也表明了公司在移动宽带领域两条腿走路的态度,其母公司诺基亚则在终端方面更具实力。

  诺基亚西门子在现场布置了小型基站和WiMAX终端,终端的原型是诺基亚770手机,加入了WiMAX收发电路,于今年2月完成试制。演示中,影音数据的传输速度为1Mbps。

  诺基亚西门子有意区分移动WiMAX和LTE的定位:“移动运营商等是在升级现有系统的角度希望使用LTE;而对于移动WiMAX,与其说3G运营商,倒不如说是ADSL等服务商更为关心。”同时,移动WiMAX基站可以做得比WCDMA基站更小,便于选择站址,预计基站的运营成本可降至WCDMA的一半。

  该公司认为,移动WiMAX的优势在于:基于IP通信的网络构建比较容易;比WLAN覆盖半径大;数据传输速度大于20Mbps;可用于移动通信;由于英特尔的支持,可以通过笔记本等终端迅速普及。

  目前,诺基亚西门子在为美国Sprint Nextel等三家运营商提供移动WiMAX系统。Sprint计划2008年4月开通服务,到2008年底在全美设置可支持1亿用户的基站。诺基亚西门子构建的WiMAX网络将覆盖美国奥斯汀、达拉斯、丹佛、沃斯堡、波特兰、盐湖城、圣安东尼奥和西雅图等8个主要大城市。

  诺基亚此前曾表示,计划在2008年初推出第一款WiMAX手机。(长乐未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