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唐系重组内部争议:大唐移动属意单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李晓艳

  “证监会正在调查*ST大唐(600198.SH),怀疑有人利用重组消息操纵股价。”5月30日,国内某著名证券公司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据该人士介绍,引起证监会关注的,是大唐电信分别在5月24日和5月28日发布的两个“不重组”和“将重组”的“阴阳公告”。这一消息在国资委系统某资深通讯业专家处也得到证实。

  另据接近证监会的投行人士透露,中国证监会目前已经拟定了一份有关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参与股价操纵的调查名单,包括5月29日公布的对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涉嫌内部交易的调查就在其中,而大唐电信“阴阳公告”与离奇股价走势之间的关系,也备受证监会关注。

  事实上,发布“阴阳公告”对大唐电信已不陌生。今年4月5日,大唐电信就推翻了2006年10月28日发布的全年扭亏公告,宣布2006年亏损并被*ST。随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就此公开对其进行谴责,北京市证监局也在随后介入调查其信息披露问题。

  而回溯到2005年11月,大唐电信亦曾因未及时披露主要高管人事变动、重大合同项目内容及其他重要信息等,接到中国证监会和北京证监局的调查通知。

  “大唐电信的重组始终是一团混沌,大唐集团内部各种想法始终难以统一,而这些不统一恰恰给了相关机构操作股价的机会。”上述国资委资深通讯专家分析。

  “阴阳公告”背后

  5月24日,大唐电信在发布“六个月内没有重组计划”的公告后,公司股价剧烈下挫,25日以26.5元收盘后跌停。

  28日,大唐电信突然改口,宣布大股东大唐集团有意将直接和间接所持大唐电信股票,无偿转让给全资子公司大唐控股。

  当天,中金公司发表文章认为,结合*ST大唐4月19日宣布成立大唐控股的公告和5月24日的不重组公告,大唐集团能否重组、重组的时间及方式仍有相当的不确定性,重组过程会相当复杂。

  中金强调,大唐集团下属公司中最有价值的资产仍是大唐移动,即便最终考虑将大唐移动全部资产置入*ST大唐,目前*ST大唐的估值仍过高,实际基本面支撑力度已不够,提醒投资者应注意到风险。

  但上述证券公司人士分析,大唐电信两则迥然不同的公告,却给了外界强烈的重组预期,而机构在其中的炒作痕迹非常明显。

  该人士称,在28日的公告之后,市场普遍预期,大唐集团或将以大唐控股为平台,对旗下公司展开重组。此后的媒体评论中,很多也大胆预期大唐移动或会通过大唐控股这个平台被注入大唐电信。

  “24日无重组公告发布后,因为跌停,散户都在出货,第二天上午十点半左右,却有大额买单杀入,这很有可能是炒家在吸货。而28日的公告后,一开盘就涨停。”该券商人士表示,这是很典型的庄家操作股票手法。

  “不能肯定大唐电信参与配合炒家虚抬股价,但公司前后发布几个完全相反的公告,以及市场上从今年1月就开始流传的各种重组版本,不排除被利用的可能。”该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从今年1月开始,中移动可能注资大唐移动、国资委注资大唐移动、信威通信与大唐移动重组借道上市、普天、华为有意介入大唐电信和大唐移动的重组等,各种传言一个接一个。虽然传言版本每次都不同,但内容都指向一个:大唐电信与大唐移动的重组指日可待。

  伴随着各式重组传闻,*ST大唐股价一路走高,从今年1月初的12.6元一路涨到5月28日的最高点32.42元。

  大唐集团内部争议

  至于将大唐股价一路推高的重组事宜,据记者了解,大唐集团和大唐电信及大唐移动各方,的确一直在做相关准备和讨论方案。

  耐人寻味的是,不断出来为大唐电信虚高股价“灭火”的中金公司,却被传恰恰是大唐系重组的财务顾问。但这一说法未获中金公开正面确认。

  据大唐集团内部人士透露,真才基调任大唐集团董事长后,认为在大唐集团的整体战略中,信威通讯一直游离在外,既与旗下上市公司大唐电信和高鸿股份无关联,也不能与大唐移动互相照应,对这种游离状态不认可。

  “最初的方案是把信威通信纳入到*ST大唐,但真才基与信威通信总裁陈卫意见不同,所以该方案一直没有实施。”大唐电信内部一人士告诉记者。

  去年10月,陈卫被免去信威通信总裁职务。业界普遍认为,这是大唐集团在为*ST大唐收购信威通讯铺路,这也是大唐集团重组的重要一环。当时,大唐电信总裁曹斌着手进行的改革,就是改善大唐电信的主要业务结构——由以微电子为主体的主营业务向通信业务转型,而收购信威正是最佳的选择。

  然而,信威通信多年来一直在谋求单独上市,就在今年1月23日,信威通讯还向证监会提交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希望2007年在深交所IPO。但信威通讯的上市计划最终没有获得证监会通过。在更早之前的2005年,也有媒体报道信威计划赴海外上市,最终也没有成行。

  上述大唐电信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真才基的领导风格和科学家型的陈卫沟通不畅,而且陈卫自己也曾在私下场合表示,大唐电信的某些做法并不能使信威公司价值最大化。

  另一方面,随着TD的发展以及TD商用的趋势逐渐清晰,大唐移动被纳入到大唐集团重组中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现在的思路是将信威通信和大唐移动捆绑在一起重组——或者装入*ST大唐,或者将信威通信和大唐移动捆绑单独上市。”该大唐人士表示,不论最后采用什么方案,信威单独上市的方案已被否决,“目前,集团高层基本认可的方案是把信威和大唐移动捆绑在一起重组,至于是否会与*ST大唐扯在一起,肯定在信威和大唐移动的重组之后。”

  但即便是这个方案,大唐移动高层却有不同意见。该大唐集团人士告诉记者,大唐移动高层一直希望单独上市,或者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

  他说:“由于集团和子公司对重组还没达成统一意见,最后整个重组方案怎么定,现在还在讨论和协商中”。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