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上网费贵不贵:各国资费大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13:18  南方都市报

  2007年5月,世界银行发布《中国的信息革命:推动经济和社会转型》报告,称目前中国的互联网使用价格占收入水平的10%,这一比例是发达国家的10倍,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而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统计,由于上网费的地区差异比较大,收费标准也有不同的档次,目前每个中国内地网民月均上网费用为83.5元。

  信息产业部清算司负责人17日表示,在目前的互联网使用价格中,由政府定价的只有拨号上网每分钟0.02元的通信费即电话费这一项内容。因此,我国上网费实行的是市场定价原则。

  对世行公布的这个数字,信息产业部和少数专家认为不科学,更多的专家和众多的网民却认为符合实际,并呼吁无条件降低上网费。

  中国的上网费到底高不高?笔者对中、美、法、日等10个国家进行调查。为方便说明问题,我们选择从普通用户享受一般上网服务的感受出发,并与其收入联系起来,从而作出判断。我们相信,只有普通网民的切身感受最有说服力。

  从调查可以看出,如果单看绝对数(按最新汇率折合成人民币),中国上网费并不高,但如果与收入水平联系起来,中国上网费还真不低。

  中国 每月人均上网费83.5元 “真盼着上网费降一点”

  5月16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公布消息,目前中国内地网民数量已达1.37亿,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是网民,每个网民平均每月实际花费的上网费用为83.5元。

  中国互联网协会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这个数字来源于今年年初公布的《第十九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统计口径为有花费网民上网费用的平均值,仅限于上网接入费用及上网电话费,不包括使用网络服务的费用。实际上,上网费的地区差异是比较大的。在北京,网通的收费标准有三个档次:120元(512K);138元(1M);188元(2M)。电信收费也有三个档次:99元(512K);129元(1M);199元(2M)。而在浙江,杭州约82元,衢州约60元,宁波地区的网络为2M,价格为88元。

  与收入水平相比,中国上网费高不高?对这个问题,网民的答案是不同的。笔者在北京采访了10位网民,其中5位回答:是高了,绝对应该降。大学毕业还没满一年的赵晴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月收入2000多元,每月上网费120元,占个人收入的6%。“除了买生活必需品、交房租,一个月所剩无几,真盼着上网费降一点。”

  统计显示,2006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759元,人均月收入979.92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587元,人均月收入298.92元。北京人均月收入为1667.64元。

  美国 上网费可以讨价还价 “每月193元还能承受”

  5月16日,笔者电话采访了田纳西州的一位华人朋友曼迪。她说,她家的宽带上网费本来是每月40多美元,但由于提供有线电视和上网服务的是同一家公司,她得到了每月25美元的优惠价,折合人民币约193元。

  曼迪说,美国电信公司竞争非常激烈,可以跟公司讨价还价,为了留住客户,一般来说公司都会给一些优惠。她说,她的家庭年收入约在10万美元,25美元能买到不少东西,比如,能买一双耐克鞋,夫妻二人能吃上一顿不错的自助餐。“当然,我觉得每月25元还能承受,要是40多元就太贵了”。

  德国 包月费最便宜322元 “占纯收入的2.4%,不算贵”

  一位就职于一家旅行社的德国朋友告诉笔者,给他提供无线宽带上网服务的是德国目前最便宜的电信公司,合同期两年,包月费用为31欧元,相当于322元人民币。

  这位朋友说,“31欧元,可以在普通加油站里买到8包香烟,或到餐馆吃一顿还算体面的饭。”在记者的恳求下,这位朋友将他4月份的工资单拿了出来,扣除了医疗、护理、养老和失业4项法定社会保险后,他的月纯收入为1309欧元,算下来,“上网费占到纯收入的2.4%,不算贵。”

  日本

  据称费用全球最低“工资3000元,拿出30元”

  根据日本总务省每年的调查结果,日本自2002年起成为世界上网费用最低廉的国家。

  总务省2006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占日本市场份额最大的一家网络服务公司,上网费加初装费,月均为3370日元,折合人民币210元左右。

  笔者咨询东京一家普通公司的普通职员,他说,这个费用,大概占自己月收入的1%。他还打了个比方,“就是说,相当于在你们中国,一个月工资3000元的人,每月拿出30元用于上网,应该算便宜吧?”

  英国

  每月上网费383元“宽带甚至可以免费”

  在英国,如果使用网速在4-8M的宽带上网服务,每月是25英镑左右,约合人民币383元。英国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年收入约为四五万英镑,上网费占收入的比例并不高。

  各家公司为了竞争,推出了五花八门的服务。伦敦一家普通超市的老板汉森先生告诉笔者,他前不久改用ORANGE公司的宽带,“每月手机费收30英镑,宽带24小时服务是每月5英镑,当然,如果有人手机使用费高的话,宽带服务甚至可以免费。”

  比利时

  普通网民300多元就行“消费开支因人而异”

  比利时的电脑普及率较高,一般家庭都能上网,其中以ADSL包月套餐和光缆月租费为主,价格相差不大。

  不过,一位公务员朋友告诉笔者,“比利时上网形式多样,上网的消费开支就因人而异了”。年轻人喜欢上网冲浪,经常下载影像制品,往往需要较大的“下载额度”,有的每月要交80欧元。像他这样的普通网民,以浏览信息为主,每月30多欧元也能应付,约合人民币300多元。大体来说,比利时月均上网费约在40欧元上下,相当于中低收入者税后月工资的3%。

  法国

  20M带宽每月416元“便宜的服务水平就差”

  法国的法定最低工资为1400欧元,20M带宽的上网费为每月40欧元左右,相当于416元人民币,不到最低工资的3%。在巴黎,这笔钱可以让一个人吃两顿汉堡快餐,或买20公斤左右西红柿或两瓶香槟酒。

  采访中,一位当地朋友告诉笔者,上网费也有更便宜的,30欧元左右,“不过便宜的服务水平就差得多了。”在法国,目前有的宽带网络与电视网络捆绑在一起出售,但往往电视要另外加费。

  澳大利亚

  上网费多选390元包月“相当于买24桶大橙汁”

  在澳大利亚,上网普遍使用的是ADSL。电讯公司面向用户有多种计划,网费跟上网速度及下载量有关,达到预定的下载量以后,速度会降低,但网络还可以继续使用。可以说,各种套餐都是包月的。

  澳大利亚人选择的上网包月费在60澳元的居多,约合人民币390元。澳大利亚人月收入在4000澳元以上的人居多,上网费占到收入的1.5%左右。一个家庭主妇说,“60澳元大概可以买12公斤猪前腿肉,或者是24桶2升装的橙汁。”

  韩国

  每月上网费245元“只够买30根萝卜”

  韩国信息产业发达,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04年底,韩国高速因特网的家庭普及率达到73%,居世界首位。月均上网费用为3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45元,占韩国一般工薪阶层月收入的1.5%。

  “在首尔,3万韩元只够买30根萝卜”,一位工程师说,网费低廉主要得益于富有竞争力的市场以及政府的积极支援。KT、LG等公司不断推出服务项目,顾客可自由选择运营商。

  印度

  大多数网民上不起网“120元是一个月饭钱”

  印度媒体最近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称,印度每月平均上网费为600卢比,约合人民币120元,占到印度人均月收入的20%。

  “600卢比的上网费是我一个月的饭钱,我可不敢花这么多钱在家里接通互联网。”尼赫鲁大学一位副教授说。据了解,在家里上网对于很多印度家庭来讲还是一件奢侈的事。

  为了让老百姓都能用得起互联网,印度政府最近决定在未来两年内向所有印度公民提供2M的免费宽带服务。尽管有很多人质疑这一计划的可行性,但印度政府官员还是表示一定要完成这一计划。

  全球宽带用户2.8亿

  截至2006年底,全球宽带网络用户2.813亿。比2005年增长31%。在宽带用户数量排名的前十个国家中,中国的宽带用户增长1400万,与美国的差距从860万缩小到540万人。

  2006年第四季度全球宽带排名

  国家 2005第四季度  2006年第四季度 

  美国  46,110,191 57,330,216

  中国  37,504,000 51,899,000

  日本  22,647,830 26,095,919

  德国  10,706,648 14,660,084

  韩国  12,199,666 14,042,698

  法国  9,958,086  13,983,900

  英国  9,828,900  13,116,600 

  

意大利 6,977,404  8,826,803 

  加拿大 6,854,994  7,876,487 

  西班牙 4,852,388  6,726,756

  数据来源:Point Topic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