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商报:免费WAP公司面临生死关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07:45  北京商报

  昨日,上海移动取消了GPRS无限量包月套餐。并强制要求目前使用该套餐的用户在6月1日之前选择其他套餐替代GPRS无限量包月套餐。至此一级城市几乎已全部取消无限GPRS套餐。

  电信专家、北京邮电大学阚凯力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移动取消GPRS包月套餐是为了打击免费WAP。

  对手机电视影响巨大

  记者就此事询问了提供WAP服务的几家ISP。来自华友世纪的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对于用户来说此举肯定受影响。而对于是否对华友世纪产生巨大影响还需要评估。

  来自BDA电信咨询师刘昊飞对记者表示中国移动此举或许成为继“二次确认”之后对ISP的WAP业务最大的打击。

  目前绝大多数省移动GPRS资费大都采用20元50MB-100MB的包月套餐。包括电信专家项立刚也表示“确实对一些用户不够用”。而据WAP天下的CEO居易非透露,大多数手机用户每月只愿意花20元至50元话费。

  BDA电信咨询师刘昊飞对记者表示中国移动在上海的GPRS政策之所以如此被关注,主要是因为高端服务的发展将受到制约。取消GPRS无限量包月套餐后,受影响最大的大流量的数据业务,包括基于GPRS网络的手机电视、流媒体点播。“甚至包括手机的图铃服务,MP3服务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该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甚至有WAP运营商对中移动“一方面在加大带宽的投入,另一方面为流量设限。”的GPRS政策表示费解。

  WAP运营商剑走偏锋

  确实中移动的GPRS政策似乎确实有令人费解的一面。不仅仅是免费WAP将受到影响,同时包括中国移动自己力推的手机电视业务也将受此次资费调整的影响。

  而免费WAP更是面临巨大影响。譬如3G门户主推的GGLIVE,以及广州富年的流媒体播放业务都将面对访问量下滑的状况。

  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有些WAP却推出了不同的业务政策予以应对。来自上海的WAP天下最初是走手机互动门户路线,而现在则主打手机社区,以手机交互社区来粘住用户。其最稳定的收入来源竟然是“老掉牙的”MUD(多用户文字游戏)。

  “在互联网中已经全面转向图形网游的时候,文字游戏确实能够给手机WAP运营商带来稳定收入。” WAP天下的CEO居易非对记者表示。由于MUD占用的带宽极小,因此在中移动GPRS新政下所受影响基本为零。据悉WAP天下的手机MUD每天大约有10万人参与,并且每月带来1万元左右的收入。

  实际上免费WAP在中国GPRS流量限制政策下挣钱的方式还有很多。譬如WAP天下推出了虚拟货币用于购买服务等,这些都属于能够挣钱的且流量小的服务。“并非只有手机电视才能吸引手机用户的注意。”居易非对记者强调。

  不过问题在于,尽管类似WAP天下这样免费WAP服务商通过各种手段来避免GPRS新政所带来的影响,但是代表3G未来的视频服务却仍要经受寒冬。

  另外一个问题是,即使WAP服务商通过“变通”手段躲过一劫,但是面对3G时代来临,技术手段的储备仍是目前WAP供应商所要大力投入的。“这将使得本来资金就紧张的WAP公司左右为难。”BDA分析师刘昊飞对记者表示。

  相关新闻

  北京移动暂无全面取消计划

  面对上海移动6月1日起取消GPRS不限流量包月套餐的做法,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移动”)内部人士昨天告诉记者,北京公司暂时还没有全面取消此类套餐的计划,这意味着已经申请相关套餐的北京移动用户可以继续享受“不限流量”的优惠。

  据介绍,北京移动三大品牌用户此前均可使用GPRS不限流量包月套餐,其中全球通和动感地带的月租费为20元,神州行则为15元。从去年6月起,神州行GPRS不限流量包月套餐就已停止接受用户申请,全球通和动感地带的取消时间更早。

  面对全面取消“不限流量”GPRS套餐的传言,中国移动昨天表示尚无此计划。按照上海移动的官方表态,取消“不限流量”GPRS套餐主要是由于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升级和手机功能的增强,手机上网方式从原来的CMWAP为主发展到目前的CMWAP和CMNET兼有,使GPRS20元WAP套餐客户不易辨别是以CMWAP方式接入还是以CMNET方式接入。为了吸引用户选用新套餐,上海移动还推出了使用首月赠送20元话费的优惠政策。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