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信群发平台助纣为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1:19  南方日报

  说起垃圾短信,很多人可能都已经麻木了。严打之下,SP制造“短信陷阱”乱收费的现象已经大为减少,但广告营销性质的垃圾短信却是有增无减。卖楼盘的、开商场的、搞基金的,甚至开培训班的、代开发票的,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省钱又快捷的“短信营销”。

  以前,地下的短信群发器大多接上手机卡,偷偷摸摸、源源不断地批量生产垃圾短信。眼下,一些正规的IT公司也纷纷开发出短信群发平台,供广大企业联络客户和推广产品之用。

  与日俱增的短信群发系统,究竟是成为了企业营销的帮手,还是沦为垃圾短信的帮凶呢?

  案例:

  傻瓜式的短信群发

  近日,广州一家IT企业魅媒科技大张旗鼓地发布了一款短信平台群发系统“易客宝”,声称可以实现傻瓜式的短信群发。据了解,企业用户连软件都不用装,取得账户、密码后,只要登录其网站就能群发短信。

  与多数开发者的低调不同的是,魅媒科技CEO丁志锋似乎并不介意被追问垃圾短信的问题。“我们的出发点是帮助企业实现与消费者的双向沟通。”丁志锋表示,易客宝针对的目标客户主要是餐饮、快速消费品、航空公司等面向个人用户的企业。

  他举例说,著名的宝洁公司4月份已经正式采用了这种短信群发平台,用以实现与其会员的互动,比如结合产品的推广活动,让会员用短信、彩信等方式参与到其中、也通过短信的方式征集新会员加入,并会给会员发送图文并茂的节日祝福、日常的生活小常识等。

  现象:

  群发平台比群发器还强

  实际上,记者发现,类似这样的短信群发平台和软件目前不在少数。记者随便在网上输入“短信群发平台”、“短信群发系统”等关键词,就能搜到上百万的搜索结果。

  据了解,目前,像中国移动这样的运营商,为了推动企业信息化应用,推出了“企信通”等短信平台。一些IT公司接入该平台后,在此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推出了短信群发系统,再销售给其他企业用户。

  它们的出现,已经使被称为“土炮”的短信群发器显得“没什么技术含量”。据知情人士透露,以前采用短信群发器搞群发,“少说也得用数十台群发器,每台机器再连30至40个手机或者‘猫’,这样才能达到每小时上万条的发送量”。现在,企业短信平台的使用,可以直接在网上操作,不需要连接手机卡,无疑使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而且,类似的短信群发工具由于是按流量与运营商进行结算的,在价格上具有“批量采购”的优势,大约一条短信的成本也就几分钱。因此,一些注重营销成本的企业很快趋之若鹜。

  讨论:

  谁来监控短信平台滥用?

  有业内人士指出,企业短信平台如果监控不严,很容易成为垃圾短信的另一大发源地,令当前泛滥的垃圾短信变得更为泛滥。同时,它还可能加重个人信息的泄露,严重侵犯了手机用户的隐私。“监管并没有跟上技术的发展,这实际上又成了管理上的一个新的空白地带。”

  不过,像丁志锋这样的开发公司的代表却有自己的看法:“我们就好比卖刀的,你很难确保所有客户买了刀都是拿去切东西,而不是杀人。”他认为,开发企业的出发点只是提供了一个便捷的平台和服务给用户,而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服务提供商只能通过技术、管理等手段予以提醒。

  据了解,像“企信通”这样的短信平台,其实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监控制度。中国移动明确要求接入“企信通”的企业对自己的客户实行备案,也就是说,如果有客户通过这个平台群发垃圾短信,实际上是有案可查,可以追根溯源的。不过,由于并不是全国所有的地区都监控得很严,利用企业短信平台群发垃圾短信的现象时有发生。对于这些外地发来的短信,追查起来难度又更大了。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李研认为,短信群发技术和短信息群发工具是一种新兴技术,虽然如何对其进行规范在法律上存在空白,但是这些技术本身并不违法,目前也只能采用一些部门、行业内的有关条例作为行政处罚依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