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营商称15X新号段与3G无直接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0:05  通信世界

  记者 鲁义轩 实习记者 廉萌

  曾与18X号段一同预留给3G的15X号段,自年初开始在各地悄悄普及。从年初到现在中国移动的新增用户很多都开始使用158和159打头的号码,据运营商解释,15X号段的应用最直接的原因就是随着用户的激增,以往的13X号段已经瓜分殆尽,趋于饱和,需要另辟“新大陆”。

  用户量飞涨提前预支15X

  从2005年开始,信息产业部等部门开始执行《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征收管理暂行办法》和《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标准》。13开头的号段在这两个文件的作用下已被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家运营商分完。其中,中国移动占据了134到139开头的6个号段;中国联通掌控着130到133开头的4个号段,133为CDMA专享。

  我国手机号码采用11位编码,前3位为网络识别号,中间4位是地区编码,最后4位为用户号码。理论上,每个号段可以发放1亿个不同的号码,这就意味着移动理论上应有6亿个号码可供使用。但是根据电信号码使用原则,达到理论容量的50%即意味着号码资源利用率接近饱和了。这样看来,在13X号段中,中国移动号码发放量的上限为3亿个,中国联通为2亿个。

  2005年下半年,信产部正式将159号段批给中国移动,这也是继中国移动获批134号段后再次获得号码资源。这一收获使中国移动如释重负,轻装前进。数据显示,截止到2007年3月底,中国移动的用户数量为3.16亿户。中国移动的每月新增用户从去年年底的200万户左右增加到现在的300万户左右,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中国移动对号码资源的需求显得更为紧迫。

  从信息产业部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移动用户数量2004年年底时为3.348亿户,而到2007年3月底,这个数字已经达到4.8亿户接近5亿户,每月激增537万户。在这样一个用户数量飞涨的情况下,移动号码已经成了稀缺资源。运营商对久不使用的号码及销户号码采取重新启用的方式,以节约资源,缓解号码资源紧张带来的压力,但即便如此,也不是长久之计。至此,15X号段的发放就在各地低调地开始了。

  15X号段模糊用户品牌

  从2007年开始,中国移动的158和159号段开始放号,与此对应的是,中国联通的153和156号段也向企业客户和个人用户推广。联通暂定153号段为C网使用,156号段为G网使用。

  本刊记者从运营商内部人士得到的说法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之所以开始使用15X号段,一部分原因是因为13X号段的码号资源已经不够,但也并不完全是这个原因。

  据了解,中国移动的158和159号段并没有按品牌进行规划,新入网的158和159号段的用户既有全球通用户,也有动感地带和神州行用户。也就是说,相比于之前的139代表“全球通”,138代表“动感地带”等,用户使用了158和159号段之后就不能单从号段上看出,该号码属于哪个用户品牌。

  相比中国移动的158和159号段,联通的153和156号段放号较少。据联通内部人士透露,预计中国联通的153号段会在“C5”计划(C网五周年)前后开始在全国各大城市小规模放号。并且有消息称,中国联通可能会将156号段进行规划,将其打造成一个相对高端的品牌。

  在记者的采访中,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与13X号段可以从号码看出品牌相比,15X号段放号之后运营商用户数的“水份”可能更大了。

  新网络识别码的问题可尽快解决

  关于新号段的推广,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都显得颇为低调,地方运营商首先在营业厅和号码代售点上打出了众多15X号码并吸引了消费者的注意。

  贵州移动、上海联通、四川移动等在推广15X号段上行动较早,此前,159号段在2006年4月份就已经开始在贵州毕节地区投入使用,随着贵州移动用户的增加,贵州黔东南等地号段资源趋于紧张。为此,贵州移动于2006年11月底全面启用了159号段。

  同期,上海联通也正式启用了“153”号段,首期放号总容量达到10万个。该新号段的推出一度惹来业界热烈关注。按照规划,“153”号段本属于未来3G使用的号段,随着158、159、153新号段暗中迅速积累起一批新用户,有业内人士认为,这预示着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家运营商在未来3G市场份额的争夺蓄势待发。

  上海移动则于2006年3月启用了159新号段,一度放出220个以“159”开头的号码,随后在2007年1月底启用了158号段,放号数约为150万个,推出该号段时上海移动解释称用户使用158新号码可以在所有套餐中进行选择,并称新号段的启用与3G没有直接的关系,主要是为了缓解号码资源紧张的状况。

  从年初到3月份,北京、重庆、内蒙古等多个省市启用了158新号段。与此同时,运营商还在定期回收着一定数量的用户弃用的号码,多数原因是因为这些号码“不够吉利”。

  借新号段推出之际,今年3月福建移动还利用158号段吉祥号码如158XXX00000等号码的拍卖,筹集善款12.56万元,注入了福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动感地带爱心基金,用于帮助福建省贫困学子。去年,该基金已成功资助25名宁德受灾贫困大学生。

  当本刊记者联系了不同地区的几位刚刚使用158、159号码的手机用户时,得到的一个反馈信息是某些号码在本地使用时手机上会有漫游标志。针对该问题,记者特意致电号码归属地的10086问询,呼和浩特移动的客服人员解释称,呼和浩特市去年开始推广158、159号码,这两个号段可以用于市移动公司现有的各种品牌和套餐,由于采用了新的网络识别码,在一段时间内,用户手机上可能会出现漫游标志,但系统并不会多计费,此外,号码推广初期,用户使用158/159号码拨打电话,对方电话显示的该158/159号码前会显示0,但这对计费没有影响。

  四川移动专门在网站上答复了15X新号码的用户问题,称为了配合158号段的启用,保证158号段客户的通信质量,中国移动在系统内部采用了与134、159号段相同的网号,这个网号与135~139号段对应的网号不同,因此目前市场上部分终端见到这个网号时,就可能会显示漫游的标志或者偶尔会显示正在搜网,但网号的不同不会影响网络质量,而且也不会增加用户的漫游费和长途费用。

  福建移动的客服人员在解释158号码有何初期使用问题时称,158号码刚应用时,有时会被接听方默认为省外号码,但现在已经不存在该现象。福建现在推出的158、159号码的SIM卡与新型13X号码的SIM卡没有区别,容量是32kB。

  而对于记者提出的“中国移动的定制手机是否可以更换此号码”的问题,移动客服人员的答复是如果用户使用的是机卡分离的中国移动定制手机,可以直接换用158号码,如果手机需要进行软件升级,还需要用户持158卡和手机到该手机厂家的售后服务网点进行软件升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