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T大唐大股东变身大唐控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9: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李晓艳 实习记者 唐亮

  一则股权转让公告让身陷“重组”传闻的*ST大唐再度被推至沸点。

  5月28日一早,*ST大唐(600198)发布公告,控股股东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正考虑向新成立的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控股”)无偿划转所持有的*ST大唐30.34%股份。

  记者通过北京工商系统查询大唐控股,未能查到任何工商登记注册资料。

  一个月前,即4月19日,*ST大唐曾发布公告称,电信科研院于今年3月15日注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大唐控股,注册资金1亿元。当时*ST大唐强调,大唐控股与*ST大唐均为电信科研院控制的二级单位,尚无计划建立两者之间的直接关联关系,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没有计划转让或减持*ST大唐,没有计划在所属单位之间进行与*ST大唐有关的业务和资产重组,也没有进行整体上市的相关安排。

  四天前,即5月24日,*ST大唐又公告称在未来可预见的6个月内,控股股东没有实施对*ST大唐进行业务或资产重组或整体上市的安排和计划。

  在此之前,*ST大唐因3G概念及与大唐移动的兄弟关系,股价在过去6个月内上涨了125%,5月23日达最高点32.42元。24日“不重组”公告后,*ST大唐股价应声下跌,25日继续下跌至26.5元。

  “大唐电信集团(即电信科研院)和*ST大唐确实考虑过重组的事宜,也确实做了一些相关工作,但具体是不是最后一定通过重组方式现在都不好说。”一大唐电信集团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集团和*ST大唐及大唐移动三方都在考虑各个方面的综合因素。

  “先是专门成立一家公司,之后发布公告说不重组,然后再将集团持有的*ST股权转让给它,*ST大唐前后的三个公告寓意深刻。”国内一知名

证券公司人士认为,不排除*ST大唐及其操作重组的机构有“欲擒故纵”之嫌。

  “我们分析应该是借用大唐控股这个新成立的壳,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在股权上做文章,重新对*ST大唐及大唐移动进行股权分配。”上述券商人士表示,不排除两种方式——要么通过这个新成立的公司将大唐移动资产以合适的方式装入上市公司,或者通过其他方式包装大唐移动单独上市。

  上述券商人士认为,以往大唐集团以及大唐电信等给大唐移动做了很多担保,现在大唐移动由于TD有了新的利益点,它们之间的内部利益也要重新划分了。

  “是否重组一直没有定,因为外界不断有此风声传出,综合考虑后*ST大唐才不得已发布这个股权转让公告。”一接近大唐电信的人士告诉记者,也许大唐集团和大唐电信、大唐移动方面改变原计划也有可能。

  而银河证券高级分析员王国平对记者表示,大唐电信这种股权划转对上市公司本来的股权和运营并不造成直接影响,“*ST大唐目前的股价肯定是资本市场对它的重组预期,目前的确被高估了”。

  他认为,大唐移动独立上市的可能性较大。记者通过工商资料显示,2005年1月14日成立的大唐移动注册资本15772.8707万元,股东包括电信科研院,出资额14593.65万元,法定代表人周寰;上海邮通,法定代表人鲍康荣,出资额为127.5万元;远智开发责任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唐如安,出资额为278.85万元;上海贝尔

阿尔卡特,出资额772.87万元,法定代表人为袁欣。

  大唐移动主要董事成员分别是周寰(董事长兼总经理),徐宏志,陈幼明,杨毅刚,唐如安,而其中周寰、杨毅刚,徐宏志和唐如安都同是大唐电信的董事及高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