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电视标准难破局 统一标准缺乏成主要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9:37  财经时报

  □ 本报见习记者 彭瑞财

  进入2007年,3G似乎已经是迫在眉睫了。作为3G的最重要的业务之一,手机电视却似乎并没有赶上趟,糅合了手机和电视功能的新业务,吸引了来自各方力量的角逐。在热闹繁荣的背后,手机电视也同3G和IPTV一样,面临着几大标准同时并存的局面。

  与此同时,手机电视已不再局限于通信领域,数字广播电视技术也盯上了手机。在巨大的利益面前,统一标准的缺乏就成为手机电视发展的主要障碍。

  在国家广电总局颁布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行业标准CMMB之后,电信系显然加快了对标准的出台速度。

  电信系标准

  5月18日,中国标准化协会首次批准和颁布了中国数字多媒体广播(CDMB)手机电视标准,协会标准编号为CAS 158-2007.据中国标准化协会多媒体通信广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陈广兴介绍,CDMB的核心技术为基于DAB的信道传输技术和基于AVS的信源编码技术。而这两大核心技术均属自主知识产权技术。

  据悉,CDMB标准包含了手机电视产业链所涉及的各个环节。采用中国自有知识产权的CDMB标准,每年可少付给外国20多亿美元的专利费。

  《财经时报》向国标委求证时,国标委办公室人士表示,CDMB已经成为其认可的标准,但具体的详细情况要和相关的委员会了解。

  “手机电视作为3G的重要应用怎么可能缺少中国3G标准的参与呢?”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专家对《财经时报》分析道。

  从2005年开始,“手机电视”就在运营商的推广下渐成声势,并成为移动运营商关注的下一个新兴增值业务。

  从2004年起,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先后推出了基于蜂窝移动网络的手机电视业务试验。2004年5月,中国联通发布了一项名为“视讯新干线”的手机视频服务。电信系在尝试手机电视业务时,并未放弃对这一新兴产业的控制,并加快了对手机电视标准的研究。

  后发优势

  诺盛电信咨询发布的《移动视频专题报告》显示,2005年,国内手机电视用户数达到50万,市场规模1300万元;2008年,手机电视用户数将达到5220万,市场规模13亿元。显然,广电系和电信系都不愿拱手出让在手机电视领域的未来主导权。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手机电视目前成为热点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借助了手机这一庞大的市场。对于手机电视带来的巨大商机,广电系和电信系显然都不愿放弃在该领域内的控制力,就如同在IPTV带来的巨大市场上的争斗一样。

  对于电信系来说,包括中国的移动电信运营商在内的标准研发公司仍在寻找他们的“机会”。在广电总局强势推出手机电视行业标准CMMB后,电信系的中国移动等运营商仍然在进行基于移动通信网络的手机电视推广和试验。

  同时,在CMMB被确立为手机电视行业标准之后,电信系显然加快了对手机电视标准的步伐。

  2007年1月,中国标准化协会多媒体通信广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了TD终端电视标准工作组,当时该工作组形成了“TD-SCDMA+DAB+AVS”的组合方案组成中国版的3G手机电视标准,并上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欲成为与中国3G标准匹配的中国版3G手机电视标准。

  不到半年的时间,电信系就完成了对标准的研发并获得了中国标准化协会的认可。

  “关于移动多媒体广播,广电总局只颁布了CMMB标准,我没有听说过所谓的组合方案。”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电视技术研究所所长杨庆华对《财经时报》表示,并对TD终端电视标准工作组的提法不予置评。

  就广电系而言,它对CMMB期望甚大,并将其定为行业标准。尽管广电系并不愿意手机电视标准再增加竞争者,但是却无法阻挡电信系标准的迅速出台。CDMB的出台显然给手机电视市场的争斗又添了一把火。

  产业化比拼

  CDMB成为行业标准,广电系和电信系又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事实上,各个标准可能最终还是要由产业链的成熟度、市场来决定取舍,最终决定这场标准之争结果的力量是,谁的产业链最完备,最具有市场张力。

  “对于中国的手机电视标准来说,关键是其相应的产业化程度如何。”水清木华研究中心总监沈子信认为。

  AVS标准工作组秘书长黄铁军对《财经时报》表示:“AVS已经作为信源标准正式加入CMMB体系,同时也介入了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移动终端电视标准工作组,以在未来的音、视频格式中获得对其他音视频标准的优势。”

  “成员单位已基本包括了手机电视产业链涉及的各个方面。”通信广播标准化委员会主任楼培德表示,基于CDMB标准的手机电视系统和终端样品已经开发出来,4月初在北京邮电大学成功进行了系统演示,内容包括了AVS视频、音频和导航、证券数据广播信号发射、信号覆盖、固定和高速移动状况下的接收试验工作。

  据透露,CDMB手机电视标准发展的第二阶段将充分考虑与CMMB融合的问题,因为CMMB也已考虑下一步采用AVS的问题,今后两者的根本区别是DAB传输信道和CMMB传输信道的区别,这两者不是谁取代谁的问题,而将是两者并存,因为这两者都是广电总局颁发的行业标准。

  继续观望

  对于中国标协出台CDMB标准的举动,业内厂家基本处于一个观望态势。因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关于手机电视标准的说法太多,几大标准都悄然在加速自己标准产业化的进展。

  事实上,信产部推动手机电视进展的相应工作也在悄然展开,在2007年3月12日出台的《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2007年工作要点》中,信产部明确指出今年将推动手机电视业务的试点、产业化、频率分配及相关政策的研究工作,作为重大专项的方案制定工作之一。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有关专家透露,信产部一直在两个层面推进手机电视工作,一个是政策层面,加快行业标准的制订和政策的出台,另一个是运营商层面,正在进行技术的研发和各个大城市的试商用工作。

  尽管手机电视标准还没有最终定论,但是一定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说法让手机电视的未来逐渐清晰,国内终端厂商在这一产业中的机遇也愈来愈明朗化。

  “尽管手机电视CMMB与CDMB以及其他标准的争夺会依然继续,广电运营商和移动运营商主导权的竞争也不会即刻有结论,年内标准的胜负会有结果,而手机电视标准的胜负也必然会给各标准背后支持厂商重新改写市场份额的机会。”艾瑞市场咨询研究副总监侯涛预测认为。

  “这是一场赌博,国标委一天没有裁决,这种混战局面将还会持续。”一位手机电视运营商高层说。

  链 接

  CMMB与CDMB CMMB是国家广电总局推出的中国移动数字多媒体广播标准,是国内自主研发的第一套面向多种移动终端的系统,利用S波段卫星信号实现“天地”一体覆盖、全国漫游,传输技术采用STiMi技术。

  CDMB是基于电信系“TD-SCDMA+DAB+AVS”方案的标准,在TD-SCDMA上实现的广播标准。

  CMMB与CDMB均具备自主知识产权。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