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察:电信业转型须过创新“三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2:17  IT时代周刊

  文/吴显标

  2007年首个季度的结束,昭彰了中国电信行业“如陶轮般翻转”的变革:中国电信运营商们再次成为新一轮的“反击垄断利润”的万夫所指。与以往不同,尽管饱受争议,中国移动和中国网通颇富幽默感的资费下调的“主动性”姿态,不仅招致坊间热议,更引发了业界的深刻思考:具有天然垄断与“中国式”体制保护双重优势的中国电信垄断巨头,何以频频对电信用户们热情示好?显然,这一系列“让利”举措不过是“看上去很美”的市场炒作,其背后不乏游商式的不确定性,更不乏瓦特发明蒸汽机时代的小农式的狡猾。

  从千呼万唤仅露出帽檐的移动通信缓推“单向收费”,到信产部明令限制手机漫游费年内实现下调;从联通低调分离CDMA网络折射出的电信业大重组动向,到固网运营商在四面楚歌中不得不变相取消固话月租费……显然,中国电信产业已大步进入创新时代,并在其经过将近20年的高速增长后,第一次进入大规模的转型期。

  所谓企业转型,其本质就是转变公司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就是企业如何赚钱的方式,因此企业转型就是再造企业的赚钱方式。而对于中国电信运营商来说,这种转型更意味着企业传统的增长方式和电信业特有的盈利模式将被新的经济技术运行体系所颠覆。电信运营企业的经营方向、运营模式及其相应的组织方式、资源配置方式都将发生整体性转变,并以此实现企业收入、投资、成本、市场和人力资源的结构性调整。

  考察这个产业的内部因素,我们将看到:当传统业务收入直线下降、新的业务收入增长点难以获取时,电信运营商将被迫从装满垄断钞票的钱箱里抬起头,开始审视发生在世界上的一个个巨变。

  其中一个变化是,目前形成了如下的电信格局:在技术层面,正在向多元化和颠覆化演进;在业务方面,正在向迁移化和融合化发展;在网络方面,正在向分离化和软件化转变;在资本方面,正在向规模密集化和高风险化发展;在监管方面,正在出现监管对象模糊化的趋势。而另一方面的变化则是,电信运营企业的转型还必须冲过“三重门”:第一,从产业角度看,电信业务将从传统的语音通信转变为信息通信,信息通信极大地扩展了传统通信的行业边界,形成一个庞大而复杂的产业生态系统。第二,从价值创造角度看,电信价值链条演化成电信价值网络,信息通信业主导业务是种类繁杂的数据业务,其价值创造主体极其多元化,这是一种犬牙交错的网络状的价值创造模式。第三,从企业角度看,传统的网络运营商正在通过“创新”各种技术手段和业务模式,悄然转变为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

  当然,对于这个转型的压力,许多运营商仍然没有意识到电信运营商在新环境下实施的迫切性。如果不承认存在的问题,转型就不能取得成功。运营商们需要承认,他们现在是“超重”的、行动缓慢的公司,服务质量较差,给股东的投资回报也越来越少。转型已经成为运营商的唯一出路!

  电信运营企业的转型向何处去?

  笔者认为,可以从“话音业务市场一体化”、“融合互联网依靠内容商”以及“通过技术创新使市场洗牌”3个方面为它们寻求出路。

  在电信语音市场方面,中国电信的传统语音业务越来越受到移动电话、IP电话异质替代的强烈冲击,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市场发展空间也越来越小。中国电信在传统语音电话这个熟悉而且相对成熟饱和的市场领域发展受到制约,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电信不得不根据自己的现有情况,开创未知领域,寻找新的更大的发展空间,即开创所谓“新兴市场”。

  在三网融合均衡客户资源方面,运营商未来的经济增长则必须“依靠网络群众”,一边依靠与互联网的融合,提供更丰富的应用以及在低成本下更符合电信级QoS质量的创新服务,而另一边则必须与内容提供商合作,发挥其强大的高速公路作用,创造更多的增值点,挖掘更多的客户价值。

  而在科技创新方面,正形成对电信转型“以压促变”的局面,不仅促使电信市场与主流业务模式不断地发生分化组合,而且通过技术进步给中国的电信经济注入更多活力。

  随着各种新技术、新业务管制政策的明朗化,固定移动融合的演进,以及运营商转型的逐步到位,电信业的市场准入门槛及对新业务、新技术、新标准的管制均有可能逐步放松,电信业的竞争性将更加充分,电信产业仍是中国投资前景最好、收益最高的产业之一。

  经过2005-2006年中国电信技术的迅速发展,以及“十一五”期间发展勾画出的整体框架,即在进一步开放市场、推进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背景下,中国电信技术的发展已随着第3代移动通信技术的推出,进入新一轮的高增长期,国家将在产业安排和政策支持上给予电信技术更为有效的发展空间,在技术发展的整体形态上,消化引进、技术集成、自主创新三者将同步发展,互补互促。

  电信业发展百年历史告诉我们,只有科学技术才能使市场洗牌。我们看到,美国百年老字号AT&T之所以卖给西南贝尔就是因为新技术的出现替代了传统业务。技术演进是我们解决市场失衡的灵丹妙药,所以我们一直鼓励技术进步。技术是经济的引擎,它会带动产业的发展,增加就业和产业机会,推动社会的进步。

  吴显标,中企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项目主管,长期致力于研究电信产业发展规划,前中国电信技术研究院工程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