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爱立信加快收购卓立潮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1:48  IT时代周刊

  首季增长强劲索爱功不可没

  《IT时代周刊》记者/杜 舟(综合报道)

  爱立信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4月下旬,爱立信发布了2007年第1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爱立信今年第一季度获税前净利润12.3亿美元,同比增长24%。2位数的增收,令同行刮目相看。

  爱立信能延续很好的增长势头,与索尼爱立信的强劲增长有关。在手机行业整体利润趋薄的情况下,索尼爱立信第一季度销售收入为29.25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7%。这一数字很好地反映到了爱立信的财报上。

  同时,爱立信在固定和移动网络、电信专业服务、多媒体业务等领域全面发力。在销售不断增加的同时,成本却得到了较好的控制。而公司在西欧、东欧、中东、非洲和亚太地区大型项目的推动,进一步拉动了公司的销售额。

  2006年,爱立信业绩良好与公司作出了许多战略决策有很大的关系,如一系列的收购,新的多媒体业务部的创建。现在这些决策的效果开始显现出来,多媒体业务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尽管不排除未来存在波动的可能。但任何时候,机会与风险都是并存的。

  行业的竞争不断加剧,要想保持不败,就得未雨绸缪。进入2007年,爱立信明显加快了收购步伐,继去年收购马可尼后,今年又完成了对Entrisphere与Redback网络的收购。同时,爱立信与乌拉圭领先的电信运营商Antel以及英国电信巨头沃达丰签订合同。这一切都有益于爱立信的品牌延伸。

  受益于索爱

  在刚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中,爱立信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公司所获税前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24个百分点。爱立信表示,更加来之不易的是,这一份额中不少是从竞争对手手中夺取的。

  爱立信称,随着网络覆盖范围的扩大、用户数量的提升以及新式多媒体服务的出现,预计未来几年内固网及移动网络市场仍将快速发展。

  分析师指出,尽管爱立信的毛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43.5%下降到了43%,但是,仍高于路透社分析师41.9%的平均预测。

  爱立信称,随着覆盖范围和用户的增长以及新的多媒体服务的推出,该公司固定和移动通讯业务预计在未来几年里将加速增长。这将导致运营商的基础设施投资符合历史上5%至9%的长期增长趋势。

  路透社的最近报道称,爱立信的良好表现,与其旗下手机部门索爱近来表现强劲有很大的关系。爱立信的手机部门是与索尼合资的索尼爱立信公司。

  据悉,索尼爱立信日前公布了截至2007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第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强劲。本季度手机出货量达到2180万部,较去年同期增长63%,使市场份额同比显著提升,继续保持2006年的良好增长态势。销售收入为29.25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税前收入达到3.62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9%。净利润为2.54亿欧元。

  在手机利润下降的情况下,索尼爱立信的优异表现,无疑为爱立信注入了一股强心剂。这一表现仅次于诺基亚。

  2007年,索尼爱立信延续了2006年的成功。第一季度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继续在亚太、拉丁美洲和欧洲市场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特别是在中低端市场,表现优异。

  同时,系列新产品(像W300、W200这样的Walkman音乐手机,以及像K310c这样的影像手机)的推出,在市场上已经引起了较好的反响。在不降低利润的情况下,取得了不错的市场份额。

  尽管中、低端产品在不断增加,但索尼爱立信通过对成本控制,以及成功的市场推广,使索尼爱立信品牌得到不断延伸,利润增加于是水到渠成。

  多因素驱动

  爱立信第一季度的出色表现得益于多业务的共同发力。

  财报显示,受固定和移动网络业务增长驱动,网络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尽管Cingular网络部署高峰已过,北美地区的销售额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北美以外地区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4%。

  另一方面,由于新网络的部署以及网络的扩容,GSM的需求增势依然强劲。特别是在欧洲、非洲和中东地区,GSM和移动宽带对公司销售额拉动很大。而在亚太地区,中国市场对GSM需求的表现也十分抢眼。

  与此同时,新的功能不断涌现,3G/HSPA的部署仍在继续,新牌照的发放,进一步拉动了爱立信产品的市场需求。而受市场对传输的需求,传输产品销售额的持续增长,也有效地弥补了传统电路交换设备销售额的下降。

  电信专业服务业务在各个细分领域均持续增长,销售额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5%。同时,爱立信在管理服务领域的领导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销售额增长了11%。近期,随着爱立信与Orange、Mobistar和沃达丰等签署协议,销售额也将水涨船高。

  多媒体业务也是拉动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爱立信赢得了Telefónica和沃达丰冰岛的电视合同。尤其在收入管理、预付款及计费仲裁解决方案和移动平台方面的发展成绩显著。由于企业解决方案运营的重组和业务增长所带来的良性影响,运营利润比去年同期也有所增长。

  不过,多媒体作为爱立信一个相对较新的业务领域,如何保持未来利润的稳定,目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在销售额增长较快的同时,爱立信对运营成本进行了很好的控制。爱立信CEO思文凯表示:“第一季度的销售增长主要源于西欧市场,以及在中欧、中东、非洲以及亚太地区的大型工程。公司继续致力于对卓越运营的贯彻实施,相对8%的销售增长而言,运营成本仅增加了不到3%。”

  此外,爱立信的运营费用增长率不及销售增长的一半,与收购马可尼所产生的积极影响也有很大关系。

  加快出击步伐

  继去年收购马可尼,爱立信最近又完成了对Entrisphere与Redback网络的收购,以及近期对收购Tandberg电视的公开要约,这对爱立信有积极的影响。通过这些举措,爱立信强化了在光纤到户及IPTV领域的地位。再加上马可尼和公司原有的能力,为爱立信提供了在下一代IP网络中确立领导地位的先决条件。

  思文凯认为,多媒体应用(尤其是电视),以及IP网络与宽带接入将成为电信产业的主流发展趋势。他表示:“IPTV将推动流量增长,创造更多设备需求,同时在服务与多媒体领域带来激动人心的新机会。”

  而爱立信收购的这些公司,在IPTV、光宽带接入以及全球领先的解决方案等方面,都有较强的实力,对爱立信是一个有益的补充,同时也完善了爱立信的产品组合。

  2007年,爱立信加快了出击步伐。除完成上述收购外,4月份,爱立信与乌拉圭领先的电信运营商Antel签署了2份合同,将为Antel提供爱立信的微波传输MINI-LINK和光网络解决方案,为固定和移动业务构建一个灵活的、可扩展的且经济高效的传输网络平台。

  通过这些解决方案,Antel将为乌拉圭消费者提供范围广泛的服务,满足用户数量不断增长和新型数据业务普及所带来的对网络容量的需求。此协议包括安装、集成和硬件支持等一整套服务。

  最近,爱立信还与沃达丰签定了一份价值数百亿欧元的合同。沃达丰表示,确定由爱立信来管理其主要欧洲运营公司(包括德国、西班牙和葡萄牙)移动网络备件的供应和分配。

  该合同涵盖上述欧洲运营公司的2G、3G和传输设备备件的端到端管理,根据服务水平协议规定,爱立信将负责利用其在管理服务领域的经验与专长,来为沃达丰运营公司提供先进的增值服务。

  该合同从今年4月起已经生效,沃达丰还可以在年内选择进一步扩展协议,以包括更多的运营公司。这对爱立信是不小的激励。

  爱立信执行副总裁卫翰思表示:“该协议将通过同时在几个国家实施相同的解决方案创造规模效益,从而为客户带来更多优势。这是爱立信管理服务能力的一个演进,使运营商能够将他们的整个备件

供应链管理外包。这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多厂商备件管理合同之一。”

  与此同时,爱立信日前还和Turkcell(

土耳其领先的运营商,拥有12,000多个基站,为该国97.2%的人口提供网络覆盖)宣布签署了一份合同,为该公司在土耳其的网络进行扩容。根据协议,Turkcell将能进一步扩大语音和数据业务容量,从而为客户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

  不过,这仅是开了一个好头,爱立信接下来如何继续延续第一季度的良好势头,才是最重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