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能过剩加剧国产手机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7:3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少林

  信息产业部日前公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我国移动电话用户已经达到4.87亿户,比年初增长2635万户,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不过,手机用户增长量无法填充手机产能急剧扩充,国内手机企业正面临产能过剩的困境。

  产能过剩加剧

  手机用户的快速增长无法消化国内手机产能的增长。信息产业部规划司司长莫玮日前透露,截至目前,国内手机生产企业已达79家,手机年产能约为5亿部,其中约1.4亿部为2005年以来新增企业的产能。

  而根据信息产业部最近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手机生产量为1.34亿部,比去年同期增长34.5%。

  莫玮表示,国内手机产能已出现严重的过剩情况。在信产部和发改委将手机牌照发放从审批制改为核准制以后,新企业大量进入手机市场,更加重了供过于求的现状。预计今年仍将有10家左右新企业进入手机生产领域,将新增1亿部的产能。

  出口增长难持久

  国内市场增长有限,但出口为国内急剧增长的手机产能找到了宣泄口。数据统计显示,2006年我国手机生产量约为4.5亿部,增长50%;手机出口量约为3.85亿部,出口金额达312亿美元,同比增长51%。我国手机出口量已超过全球手机出口量的一半。

  而根据深圳口岸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深圳口岸的手机出口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累计出口1722万台,价值10.4亿美元,分别增长了49.1%和27.3%。

  但我国手机增长正在出现转折。根据信息产业部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手机销售量增长幅度出现14个百分点的下降,增长速度开始放慢。

  与此同时,根据波导股份等公司数据显示,国内公司出口正在遭遇寒冷期。今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波导股份净利润亏损1932.698万元。公司营业收入下降,主要是国内手机市场竞争激烈,本期出货量下降,是本期国外订单减少而导致的。

  波导股份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0.14亿元,同比去年20.85亿元,减少50%。同时存货金额由年初的7.76亿元,上升到10.28亿元。

  而另一家手机上市公司夏新电子一季度营业收入8.92亿元,比去年14.55亿元减少;净利润238.89万元,同比下降78.99%。

  一味跟随难翻身

  平安证券分析师刘军认为,国内厂商在手机市场上仍然处于跟随的地位。与国外主要品牌相比,不仅在技术上存在差距,在品牌号召力、对时尚的理解力和影响力、工业设计等多个方面都有着较大的差距。

  而如何在一个产品更新换代速度极快、注重时尚、国外品牌占据主要市场份额、自身只能处于跟随地位的高科技产品市场上生存,是国产厂商面对的最重大的问题。

  实际上,去年在广东的外资企业出口手机8596.2万台,价值58.8亿美元,分别大幅增长79%和64.2%,占去年广东手机出口量、出口值的86.8%和89.2%。而同期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和集体企业分别出口手机793万台、398万台和120万台,虽然增幅均超过2成,但3者出口量仅占同期广东手机出口量的13.2%,与外商投资企业的差距非常明显。

  在国内市场,2006年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两家的市场份额将近45%;三星和索尼爱立信两家市场份额也占到15%。而国内主要品牌联想、波导、夏新、康佳、TCL的市场份额总和只有13.5%。国际品牌借低端手机冲量,促使国内手机市场占有率不断下降。

  刘军认为,2006年国产品牌在中国市场份额继续下降,但手机厂商保守的风险控制方法使得厂商可以避免再出现2005年的巨亏。但由于竞争激烈和其跟随为主的市场地位,国产手机厂商短期仍然难以大幅提升自身的盈利能力,经营成绩难有改善。

  前途或在TD

  但国产3G标准TD-SCDMA的成熟以及规模网络的建设还是为国产手机的前途带来曙光。

  TD-SCDMA产业联盟有关人士日前表示,预计未来国内TD-SCDMA终端能达到50%的份额,WCDMA估计是40%,CDMA2000大约是10%。

  而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司长许勤则认为,TD-SCDMA的发展既是手机中段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又是手机终端产业发展的重大挑战。但是他又表示,如果抓不着机遇,也会不进则退,有关企业应当紧紧抓住这次发展的机遇,坚定信心,加大资金和研发人员的投入力度。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