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侨兴移动解密登陆纽交所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3:14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从最初计划登陆香港联交所上市,到一年后把上市地点改为美国纳斯达克,再到5月4日正式上市时却把地点放在了纽约证券交易所,侨兴移动(CECT)的上市地点以及上市过程可谓扑朔迷离。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的侨兴移动CEO李德卫给记者详细解密侨兴移动上市的曲折过程。

  “我们选择纽交所是更看重纽交所的高品质国际投资者。”简单来看,李德卫这样概括侨兴移动选择纽交所的原因。

  据了解,侨兴移动的上市计划从3年前开始运作,港交所、纳斯达克以及纽交所都是考虑对象,“2006年侨兴移动上市的最关键时刻,我们会见了纽交所的现任CEO以及高级执行副总裁,沟通的结果是纽交所更符合我们的要求。”

  实际上,经过了中国企业登陆纳斯达克的热潮之后,国际

资本市场已经充分注意到中国企业的巨大潜力,除了纳斯达克以外,纽约、伦敦、德国以及日本的资本证券市场都对中国企业伸出了橄榄枝。

  李德卫表示,由于侨兴移动的母公司侨兴环球几年前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一个集团如果有两家纳斯达克上市企业,不符合集团的整体布局,投资者也担心两家

股票会有联动效应,这是投资者不愿意看到的。

  而香港联交所目前已有了TCL、波导等多家

国产手机企业,去年国产手机企业的业绩表现会让侨兴移动的上市以及盈利能力受到怀疑,侨兴移动在香港联交所能获得的市盈率也不能跟纽交所同日而语。

  在2004和2005年的国产手机大萧条中,侨兴移动和联想移动是仅有的两家逆市飘红的国产手机企业。上市之后,侨兴移动总共募集到约1.5亿美元的资金。李德卫表示,在侨兴移动看来,一味打价格战和追求规模的快速增长是危险的,侨兴移动计划把资金用于加大研发投入,包括与研发公司可能进行的合作以及并购。

  另一方面,资金会用于扩大生产规模,目前侨兴移动很大一部分产能是由合作伙伴生产,侨兴移动计划将产能由目前的100万部提高到300万部,其中自己生产的比例占一半左右。

  虽然,侨兴移动目前的主要收入主要来自国内市场,海外市场以及运营商定制市场还未涉足。李德卫透露,侨兴有计划进入3G手机领域,但要取决于政府发牌进程,可以肯定的是,侨兴移动仍然会延续目前的差异化路线。

  根据侨兴移动披露的数据,侨兴移动在国内国产手机的市场排名中位居第四,在包括国外品牌的总体排名中位列第八。

  相关新闻:

  CECT赴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IPO完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