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兴与沃达丰对接全球新兴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沈娟

  从5月下旬开始,沃达丰在全球新兴市场的柜台上悄然放上了两款25美元和45美元价格低廉的手机,尽管手机上只有沃达丰的标识,但它们来自中国。

  这是中兴手机和沃达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之后的真正实施,这些没有中兴标识的手机,代表中国手机在海外新兴市场展开了和诺基亚等手机巨头的竞争。

  中国的成本优势

  来自海外的媒体似乎无法理解为何中国手机如此价格低廉,在他们发给中兴通讯的采访提纲中,甚至会问:“你们在深圳工厂年龄最小的员工多少岁?”

  国外很多人无法理解中国企业的成本优势。“和诺基亚等巨头相比,中兴手机的优势不是硬件,而是软件。”中兴通讯手机事业部总经理何士友对《第一财经日报》强调。

  中兴通讯位于张江开发区碧波路的上海研发中心,两幢新大楼正在大兴土木,这里的员工规模已经有6000人左右。因为新办公楼还没有建成,目前很多员工都在附近的办公楼租用其他的办公室。

  楼里3层都有食堂,员工们仍然要分批用餐。由于人数众多,

医院和银行把自己的网点开到了中兴的办公楼里。

  中兴已经在全球设立了14个研发中心,其中7个在国内,7个在国外。就中兴在上海6000人的规模,在中兴仍然只是排到第三,深圳和南京要超过这里。

  2007年,一个硕士毕业生进入中兴通讯月薪为5000~6000元人民币左右,这对于中国就业压力不断加大的毕业生来说,属于“不是最好,但也绝对不差”的选择。

  对于中国通信企业来说,这样的成本不仅可以使他们迅速积累人才,也可以让他们以相对较低的成本与国际竞争对手正面搏击。

  突击主流

  在市场表现上,去年中兴手机出货1800万部,今年第一季度,其出货已经将近1000万部。中兴通讯2007年第一季度财报中显示,手机业务增幅为51%,主要是出口大幅增长抵消了国内手机销售的下滑。

  尽管增长势头明显,但是中兴手机与国际巨头相比仍然有很大差距。“去年全球手机销量分布是,诺基亚3亿部左右,摩托罗拉2亿部左右,三星1亿部左右,索爱和LG都在5000万~6000万部。”何士友认为,“5000万~6000万部是一个拐点,中兴希望尽快能做到这个数量级。”

  海外市场对于中兴手机的发展来说尤为重要。去年中兴大力拓展海外市场,进入5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在中兴手机的销售构成中,海外市场占了70%。

  何士友对这个成绩并不满足。“重要的是主流市场和主流运营商。”他反复向记者强调这一点。

  对于中国通信企业来说,由于其海外扩展首先从亚非拉等第三世界国家开始,因此一下子要在主流市场和主流运营商中获得突破,同样并非易事。

  国内软肋

  中兴手机海外销售占70%的成绩,已经高于其中兴通讯整体市场海外占比,但这一数据同样显示出中兴手机国内市场的软肋。

  2006年,由于国内

小灵通、CDMA业务下滑,对于中兴通讯业绩产生了很大影响。而这一年,中兴手机在国内市场的品牌建设和渠道建设上,仍然没有找到突破口。

  中兴从1998年开始介入手机领域,从通信设备厂商起家的它最早是“工程师做手机”的思路,对于物流和渠道并不熟悉。这种不熟悉直接导致中兴手机错过了2002年左右

国产手机大飞跃的年代。那个年代依靠渠道取胜的典型代表是波导、TCL这些品牌。

  由于传统渠道建设不力,2005年左右,中兴手机开始逐渐放弃国内手机市场传统渠道。希望通过与运营商良好的合作关系能够在运营商定制市场全力以赴。

  这一当时看来“果敢”的策略在今日何士友看来,仍然是“向市场交了学费”。

  运营商定制渠道并非一帆风顺。“中国运营商市场仍然是双寡头竞争,而且目前运营商并不介入服务内容,所以运营商定制在中国的比例仍然不是很高,企业还是很难。”

  也因此,目前中兴手机的渠道分布中,10%~20%是传统渠道,70%~80%是运营商定制。这一布局显然并不合理。何士友认为,合理结构应该是60%~70%为传统渠道,而运营商定制则为30%~40%。

  痛定思痛,在哪里跌倒还得在哪里爬起来。今年以来,在国内GSM手机渠道市场上,中兴手机开始重新启用传统渠道。

  中兴通讯希望手机业务在整体收入中占到五成,而现在这一比例仅为两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