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内手机市场现状:产能过剩 外资强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日前,在“2007国际手机产业展览会暨论坛”上,国家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司长莫玮表示,目前,我国手机产能超过5亿部,占据全球市场的半壁江山,但国内需求已经过了高峰期,进入了平稳的发展期。目前国内市场的年需求量约为6000万~1亿部左右,国内产能已大大超过需求。

  虽然从2005年开始,国内手机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已经开始显现,但供求之间4亿部左右的错位,仍然让业界再次感受到国内手机市场的严峻形势。

  更为严峻的是,莫玮表示,今年预计将再有10家左右企业进入手机生产领域,新增产能接近1亿部。

  水木清华手机分析师沈子信表示,手机市场供大于求的趋势已经持续了几年的时间,在未来的时间里可能会更加明显。

  2005年2月开始,发改委将

手机牌照的审批制改为核准制。

  发改委在发布第一批手机牌照时曾提醒:手机生产快速发展,投资风险不容忽视,其中提到2004年“国内手机产能已经达到3亿部以上”。

  之后,发改委屡次提出“产能过剩,风险加大”的警告,发改委的报告显示,到2005年,我国手机年产能已达4亿部,而每年的新增用户量只有6000万户。

  虽然国内手机市场供过于求的矛盾突出,但外资品牌的份额仍然在持续增长。莫玮表示,2006年外资品牌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提高到了接近65%,同比2005年又增加了近5个百分点。

  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是,国外品牌都加大了对低端产品的投入和重视,以诺基亚为例,它凭借一款型号为1100的低端市场实现了全球2亿台的销量,摩托罗拉也凭借V3手机在全球市场成功提高了7个左右的百分点,而中国市场更是它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而三星、索爱、LG等手机品牌则在主打外观、娱乐等细分功能的同时,也开始增加低端产品的种类。三星手机目前在市场上的平均售价已经有了明显下降。

  沈子信表示,国外主导手机厂商在2003年曾经历了一段市场衰退期,随后很快进行了一系列的战略调整,通过机海战、价格战、渠道战、促销战等策略终于在2004年彻底翻盘,现在这种优势一直在保持并且扩大。

  不过低端手机虽然能快速扩大市场占有率和市场份额,但对企业的利润贡献率却非常有限,按照市场观察,国外品牌在销量迅速增长的同时,销售收入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