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半小时:移动被叫全免计划存在做秀嫌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23:25  CCTV《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移动被叫全免计划存在做秀嫌疑
图:移动营业厅里办理和了解被叫全免业务的顾客。

经济半小时:移动被叫全免计划存在做秀嫌疑

  图:记者在营业厅外面,展开了一个小型的问卷调查。经过统计,在接受调查的20个人中,有17个人对目前移动手机资费情况并不满意,占到了调查总人数的85%。

  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发布消息,从今天开始,正式推出全球通“被叫全免计划”,即手机单向收费,这一举措是否就意味着北京地区的全球通客户将迎来真正意义的单向收费服务呢?手机用户会从中得到多少实惠?本栏目记者李想在北京的几家中国移动营业部进行了调查。

  “被加全免计划”经不起用户推敲

  5月23日起,中国移动北京公司推出了全球通。记者一早来到中国移动北京西单营业厅刚才营业厅进行调查采访,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想享受“被叫全免计划”,用户需要到营业厅来办理,从下月开始用户就可以享受到本地接听免费业务。并且没有任何套餐、没有任何费用,没有时间上的限制。记者看到在营业厅里很多的顾客都是前来办理和了解被叫全免业务的。

  顾客:“是来了解这个计划的。”

  顾客:“我就是来办的。”

  记者:“是吧?你觉得这个计划怎么样?”

  顾客:“挺好的。”

  由于本地接听电话全部免费,仅收取拨打电话的费用。不需要选择套餐,资费简单清晰、一目了然,的确让不少渴望降低手机资费的用户对北京移动的新政策产生了兴趣。

  顾客:“刚办完。”

  记者:“刚办完是吧?您对这个计划怎么看呢?”

  顾客:“可以理解是单项收费吧。”

  记者:“是不是,您觉得挺好的?”

  顾客:“我觉得挺不错,非常好,盼望好长时间了,终于可以便宜点了。”

经济半小时:移动被叫全免计划存在做秀嫌疑

  图:北京打工者小赵查看使用了优惠套餐之后,仍月月超额的话费清单。

经济半小时:移动被叫全免计划存在做秀嫌疑

  图:一直为公司办理集体订购套餐业务的郑女士告诉记者,在选择了优惠套餐之后,公司的话费也并没有明显的下降。

  采访中,一位姓苏的小姐从朋友那里听说了全球通“被叫全免计划”,也来到了北京西单营业厅准备办理。

  中国移动营业员:“您每月50元钱,每月正常收费,月租费承诺(在网)一年,可以享受这个接听全免。”

  了解了详情以后,苏小姐却改变了办理的计划。因为根据营业员的介绍,按照此次全球通“被叫全免计划”,用户在申请以后,虽然本地接听电话全部免费,但每月必须缴纳50元的基本月租费,而本地主叫也按标准资费收取0.4元/分钟,不享受任何套餐优惠。

  苏小姐:“不打算办,还是觉得用我套餐比较划算,如果我办了这个业务的话,套餐还得取消,我觉得太划不来了。”

  苏小姐告诉记者,来办理“被叫全免计划”,本以为可以让每月省下一笔手机话费,但算了一笔账以后,她发现不带套餐的‘单向计划’并不意味着便宜。

  苏小姐:“我现在使用的是(全球通畅听)99套餐,它是99元最低档的(消费),280分钟呼叫时间就是送你,你算一下啊,这个(“被叫全免计划”)每分钟4角钱,如果算下来280分钟,再加上月租费50元,就是162元钱,远远超过我的套餐。”

  而且对于移动公司要求用户要到营业厅来办理,以及还需要承诺在网一年等条件,苏小姐也颇有微词。

  苏小姐:“如果它降价的话,可以直接给用户提供这种服务,不需要来营业厅办理啊。”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和苏小姐有着同样想法的用户还并不少。

  顾客:“我觉得这个东西就是反正买的没有卖的多,他肯定还要考虑一部分,我觉得最大的议论,有些比例像我这样的,这种偶然性存在的比例也还是有,我愿意活该多掏这50块钱,他可能觉得这种比例还是有的。”

  采访中,一些用户告诉记者,所谓“被叫全免计划”,最适合基本不打电话,以接听电话和收发短信为主的用户,而对于每个月的主叫时间超过122分钟的用户,“被叫全免计划”绝不是理想的选择。但是记者算了算,每个月主叫不超过122分钟的话,那么平均到每一天才仅4分钟的通话时间。

  顾客:“我觉得没什么,神州行不10元钱也可以吗。”

  在北京,像神州行,每月花费10元钱,便可以享受到500分钟的免费接听服务,所以每月高达50元的月租的确把很多希望彻底享受单项收费服务的用户挡在了门外。

  记者在营业厅外面,展开了一个小型的问卷调查。经过统计,在接受调查的20个人中,有17个人对目前移动手机资费情况并不满意,占到了调查总人数的85%。其中手机单位时间资费偏高、月租费、漫游费和双向收费不合理是用户反映最多的四个问题。尤其是漫游费,在20个接受调查的用户中,有15个人都认为漫游费过高,占到了75%。其中当要求接受调查的用户填写一项认为最不合理的收费项目时,又有12个人都提到了漫游费用太高,占到了60%,也超过了半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经济半小时:移动被叫全免计划存在做秀嫌疑
·经济半小时:移动被叫全免计划存在做秀嫌疑(2)
·经济半小时:移动被叫全免计划存在做秀嫌疑(3)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